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疫”线志愿,新时代最好的文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2-28 08:21:38 点击次数: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歌是多数人记忆里最熟悉的儿歌之一。如今,面对疫情,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作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这场战斗中的志愿力量,用心演绎着新时代最好的文明实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不约而同地干起了同一份工作——志愿者。他们有的是“红马甲”,有的是“志愿橙”,有的是“红袖标”,有的甚至是“军大衣”。不用集体号召,也不用反复动员,他们拎起保暖衣物、戴上口罩就来到防疫卡点,来到抗疫一线,向无数身处疫情中的人们伸去援手。

连续值守9天,“泰安小美”疫情防控志愿者贾庆臣最终倒在了战“疫”一线,他用生命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一腔热血书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志愿奉献之歌;山东人孙吉国开着自己的小汽车赶到武汉,只为给援鄂医疗队运送物资;49岁的何明荣让丈夫和孩子回新疆老家,自己却留在武汉,只为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山东青岛一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为方便老人,于“龙抬头”当日在社区内义务帮老人剪发……一个个生动的志愿者形象不断浮现在人们眼前。

与此同时,作为新时代建设者的青年学生们,他们也在各自的领域里默默地做着志愿活动。由清华大学发起的雷火明书计划招募了近百位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子,他们每日搜集处理疫情信息,志愿为如实传递疫情信息、阻断谣言传播努力;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学生宋振华运用所学,志愿助力疫情预测;无数海外留学生志愿为祖国募捐、购买、运送物资……少年强则国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斗志和实际行动为祖国的进步不断添砖加瓦。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国家需要时,英勇的中华儿女绝不退缩。无数的普通人,在危难时刻,汇成一股志愿者的洪流,为国家、为人民、为身边人,不计名利,不图报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与祖国共克时艰,书写着新时代最美的文明实践赞歌。

相关链接

每日特约评论:要乐观,更要保持警惕

每日特约评论:行遍千山万水,心与祖国相依

每日特约评论: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

每日特约评论:“记录”,也是力量!

每日特约评论:复工,也是抗疫

每日特约评论:最美“逆行者”,是勇气,更是基因

每日特约评论:社区抗疫,守护共同的家园

每日特约评论:是平凡人,更是勇战士

每日特约评论:疫情危急时刻,又见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每日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