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发布日期:2020-02-17 12:00:50 点击次数:

1933年初,鲁迅与景宋(许广平)的135封往来通信以《两地书》的名称正式出版。在这对革命伉俪书信集的序言中,鲁迅写道:“一个人如果一生没有遇到横祸,大家决不另眼相看,但若坐过牢监,到过战场,则即使他是一个万分平凡的人,人们也总看得特别一点。”

时光流转,87年后的今天,又是初春时节。今日的中国,人们不必再为反抗压迫、争取民族独立而坐牢监、上战场。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依然有许多可爱可敬的人,为了他人的生命与幸福,舍弃团圆,与家人分离,勇闯疫区,为生命逆行。

2月3日,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收治病患。也在当天,一档抗疫特别节目《两地书》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山东籍演员郭晓东给五位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建筑工人老乡写下并朗读了第一封信。在信中,他引用了鲁迅的另一段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2月13日,临沂市中心医院护士张赛赛,给正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组执行支援救治工作的丈夫吴鹏写下了一封来自千里外的“两地书”。家信的结尾,张赛赛写道,“纸短情长,初心难忘,做你心上人,余生就很暖!愿你安心抗疫,早日平安回来!”

这个春节,送爱人出征,与爱人并肩战疫,盼爱人凯旋,无数爱与被爱的故事萦绕在我们心间。这个春天,无数家庭为了抗疫两地分离,无数情侣携手战“疫”相见难相聚。

清代诗人郑板桥,在山东潍县任知县时,曾赋诗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而今如是。千里两地书,关山一片心,字字总关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一封来自千里之外的家书,或许文字不同,但都有着同一片心意,同一种情愫——愿抗疫早日胜利,盼爱人安全归来,还盛世天耀中华。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