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最美“逆行者”,是勇气,更是基因

发布日期:2020-02-22 08:08:47 点击次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诸多媒体报道中,“逆行者”无疑是一个高频和高光词汇。他们中,有医学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有新闻记者,有医院施工建设者,有基层社区工作者,有战士和警察,有防疫志愿者。他们有各自的职业和岗位,他们有一样的方向和勇气。他们,其实是我们身边无数的普通人和心上人。在难以预知的危险和艰辛面前,他们不惧病魔,迎难直上,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我们共同的美好希望,做抗击疫情、拯救生命的最美“逆行者”。

逆行,本指的是物体偏离正常轨迹向反方向运动。在道路交通中,逆行,是一种严重影响安全的危险行为。今天,那些为了守护他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虽然与交通逆行者完全不同,但却面临着更大的未知风险与挑战。

84岁的钟南山老人,告诫别人,“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毅然挤上开往武汉的高铁餐车,只身前往疫情前线。过去的两个月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肆虐,每个人都会本能地保护自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人与爱人平安健康。然而,总要有人冲到最前面,做“逆行者”,去斗争,去奋战,去坚守。他们不是不知道危险,他们所依靠的也不仅是勇气。更重要的,是他们明白,身后,是他们要守护的人,是他们所生活的城,是他们一生热爱的山川风月与家国故园。

当攸关国家和国人前途命运的考卷摆在每个炎黄子孙面前,为国与民,做“逆行者”,不仅是勇气,更是每个高尚灵魂的作答。这种牺牲与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中代代相传的自强基因。这种精神,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正是在这种精神浸润下,中华民族才历千世不衰,屹东方不倒,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

相关链接

每日特约评论:社区抗疫,守护共同的家园

每日特约评论:是平凡人,更是勇战士

每日特约评论:疫情危急时刻,又见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每日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