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是平凡人,更是勇战士

发布日期:2020-02-20 12:06:42 点击次数:

在大多数人眼中,生病去医院、看医生是最简单正常的思维。但很少有人想到,穿着白大褂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也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也会劳累,也会生病,也要面对死亡。

2月18日,刚过知命之年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最终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他到最后还在战斗的战场。在接到医院被征用为新冠肺炎首批定点医院的任务后,刘智明连续三天三夜带病带领职工开展病区改造工作,在医院开始收治发热患者后,为了工作更是直接住在了医院。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和高密度接触使他不慎感染了新冠肺炎,而在得知自己被感染后,他的第一想法不是如何治疗,而是担心自己是否传染了他人。如今,刘院长终于可以停下一直忙碌的脚步,不必再劳累,却让无数人为他落泪。

距离武昌医院15公里外的金银潭医院。身患渐冻症的院长张定宇,面对自己生命的倒计时和患新冠肺炎的妻子,选择连续40多天带领医务员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而他的妻子程琳,作为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主动捐献血浆,积极支持抗“疫”工作。夫妻英雄,用各自的行动诠释着一样的大爱仁心。

17年前,面对突然肆虐的“非典”疫情,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写下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请战书。17 年后,当病魔再次袭来,无数的刘智明和张定宇,汇成一群“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逆行者”,如一股浩荡奔涌的洪流,勇赴疫区,为国家和人民而战。在汗水浸透的防护服上,每一个平凡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的医务工作者!

刘智明医生殉职的前一天,据媒体报道,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在我们心中,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是最优秀的战士,每一位因抗击疫情献出生命的勇敢者都不负烈士这个称号。但是,我们更加衷心希望并日夜期盼的是,愿所有站在人民前面的勇敢者,无论是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教师、警察、新闻记者还是每一个面对疫情,勇敢而普通的中国人,平安归来。

相关链接

每日特约评论:疫情危急时刻,又见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每日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