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疫情危急时刻,又见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08:44 点击次数: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尽,旨在重新确定帝国主义瓜分和统治世界新秩序的巴黎和会就在法国凡尔赛宫粉墨登场。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不仅不能完全去除列强的不平等压迫,甚至无法维护山东的主权完整。中国胜而不胜的消息传回国内,一时舆论哗然,民情沸腾。 危急时刻,爱国知识青年和大学生群体率先行动,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

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回望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求独立、求富强、求复兴的历史进路,不难发现,在每个危急时刻,都有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群体不怕牺牲、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的进步行动。革命战争年代,青年毛泽东深入湖南乡村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岁的习仲勋与刘志丹、谢子长等人一道开创了陕甘边根据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两代青年大学生扎根大漠,用55年青春和汗水,营造塞罕坝万顷林海,打造世界改善人居环境的典范。进入新时代以来,涌现出了黄文秀、 杜富国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时刻,无数青年大学生或发挥专业所长,或参与志愿服务,或深潜基层社区,或联系校友支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再次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的时代使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青年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硝烟战火的考验。放眼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之路,广大青年依然肩负使命任重道远。前方会遇到什么样的激流险滩或许难以预见,但可以确定的是,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只会迎难而上,越战越勇,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相关链接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每日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