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发布日期:2020-02-18 10:16:40 点击次数:

对学习英语的人来说,有两句西方格言一定耳熟能详。一句是“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活到老学到老),另外一句是“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就是力量)。前者据说是古希腊政治家梭伦的名言, 后者则出自英国思想家培根之口。

在对待学习和知识的态度上, 中西方文明可谓如出一辙。 先秦思想家荀子在《劝学》篇中提到学习的目的:“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明代文学家宋濂则在文章中讲述自己少而求学的刻苦经历: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

对学习的重视和对知识的尊崇是深藏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的底色之一。 在今天的中国, 同样不乏这样艰苦求学矢志不移的人。

山东青州学子张连川,小学六年级时被确诊为 “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逐渐变得无法行走。中学6年里,他都是由父亲背着上学放学。疾病损伤了他的双腿,却没有磨灭他求知的热情。2019年高考,他以理科637分的高分考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

在科技水平、 物质生活和教育保障政策日益丰富完善的今天,自由地学习和接受教育已经不再是一件难以实现的事情。更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关注的,是对教育理念、 教育方法和教育质量现代化的新追求。

2020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场“课堂测验”。为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更好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各级各地教育部门及时发布通知和指导意见,广大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为了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积极“备战”线上教学,家长和学生们从“斗智斗勇”走向“同心协力”。

在疫情的考验面前,有初次化身主播因操作不熟练令人捧腹的直播老师们;有为了更好给学生讲解在卫生间玻璃门上列公式解方程的卫生间“钉子户”; 也有为了女儿学习蹲在墙角陪伴的父亲和在方舱医院坚持复习的学生病人们……在无数个令人或动容,或泪目,或欢笑,或沉思的场景背后,是无数普普通通的教师、学生、家长在特殊时刻对教育、学习、求知的坚守。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涌现过许多励志求学的人物与事迹。 时至今日, 中国依然是一个盛产学霸的国家。疫情阻断了通往学校的路,但从来无法阻挡奔向知识的人。在这个特殊而艰难的时刻,他们让我们更加相信,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相关链接

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