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社区抗疫,守护共同的家园

发布日期:2020-02-21 10:38:06 点击次数:

社区是中国基层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际沟通的基本单元。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到“远亲不如近邻”的居民小区,改变的是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居住环境,不变的是社区成员之间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邻里情谊。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重要地位,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强调了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的一群人,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街坊已成为我们每个人身边最近的“防疫守护神”。举国上下数不胜数的社区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舍小家、为大家,群防群治,同心助力,为守护共同的家园奉献力量,挥洒汗水,构筑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社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勇于担当,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身前,将个人安危抛在身后,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疫”诗篇。在把控外来人员进出、测量即时体温状况的村口,在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讲解国家最新政策的广播站,在统计密切接触人员、开展“地毯式搜索”的居民楼,在制定社区应对方案、规划当地防疫策略的会议室……处处可见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社区工作者。山东淄博,社区工作者朱迎新、于小斐大年初二便放弃休假走上登记往来人员的工作岗位;河南郑州,哺乳期妈妈李婷婷扑在防疫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他们不图荣华富贵,只是为了一方百姓能够在这个萧索的冬日安居乐业、丰衣足食;他们不慕功名利禄,只是为了千家万户能够在春风袭人、花红柳绿之际再次享受阳光的和煦与温暖。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无数的社区工作者,与各个战线的抗疫英雄一道,用自我奉献牢牢坚守阵地,共同守护家园,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如今,寒冬已去,冰雪渐消,希望充满心田。明天,春回大地,杨柳妖娆,胜利就在眼前。

相关链接

每日特约评论:是平凡人,更是勇战士

每日特约评论:疫情危急时刻,又见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每日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