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每日特约评论:“记录”,也是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24 08:17:21 点击次数:

每一场灾难背后,每一群“逆行者”中,都有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奔波奋战的身影。“记者”二字,完美诠释了新闻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与职业担当。医生负责人类身体的救死扶伤,记者则记录当下的历史与事实。在信息浩如烟海、媒介环境纷繁复杂的当下,面对疫情和病毒汹涌袭来,记录事实、传递真实、反映现实、发现闪光、激励士气、引导舆论,是每一个记者的首要任务,也是每一家新闻媒体的战斗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世界瞩目,举国同心。无数的目光关注着抗疫进展和湖北的安危。如果说,医务工作人员是战斗在最前线的战士,那么新闻工作者就是连接前方与后方的桥梁,吹响号角鼓舞士气的擂鼓者。

疫情暴发初期,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各大主流媒体率先派出“战地记者”前往湖北,深入疫区一线进行采访。面对未知的凶险和复杂形势,他们来不及多想个人安危。疫情就是他们的战令,纸笔和镜头就是他们的武器,人民关注的地方就是他们的战场。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温如军和《中国慈善家》记者董长喜是两位在疫情一线采访报道的新闻工作者。除了记者的职业身份,他们还是自己孩子的父亲,自己父母的孩子,自己妻子的丈夫。面对疫情和报道任务,他们毫不犹豫决定前往。面对家人的担心,他们努力做好思想工作。行囊中,除了采访工具,最珍贵的,是家人“一定要平安归来”的嘱托和“希望能多出几篇有价值的稿件”的期待。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起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效果。在新冠肺炎肆虐最严重的时刻,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牢记初心、坚守岗位、勇赴一线、全心投入,用实际行动为增强抗疫信心、凝聚民心民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打好主动仗贡献新闻工作者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激战中,他们是擂鼓者、是记录者,更是战斗者。

“好样儿的,希望你们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前方的好消息。”这是抗疫期间无数读者留言中朴实但不普通的一句。对身在前线的新闻工作者来说,一句简单的鼓励,就是最大的信任与支持。为了不负党和人民所托,为了不负这信任和期待,新闻工作者,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勇往直前。

相关链接

每日特约评论:复工,也是抗疫

每日特约评论:最美“逆行者”,是勇气,更是基因

每日特约评论:社区抗疫,守护共同的家园

每日特约评论:是平凡人,更是勇战士

每日特约评论:疫情危急时刻,又见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每日特约评论:没有一个学霸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每日特约评论:两地书,一片心,总关情

每日特约评论:凛冬之后,必有春风袭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学院 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