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你好,新生 | 双胞胎姐妹,写下与山大的第一篇故事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2日 19:58  点击次数:

长风邀澄澈,玛珈碧树秋,金秋时节,山大喜迎八方学子。2023级本科新生中,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姐妹——杨小锐、杨小锋,她们毕业于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姐姐杨小锐将进入文化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学习,妹妹杨小锋则被翻译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录取。

“复制粘贴”的缘分,妙不可言的际遇,“续约”四年的并肩同行。让我们来听听她们的故事……

砥砺同舟,共克风雨

盛夏之时,两份相同的录取通知书为两姐妹高中三年的求学时光画上句号。回望过往十余载的同行经历——求学途中,既有相互鼓舞,又有竞争赶超;生活路上,从不缺少悉心陪伴与暖心宽慰。姐姐小锐在临近高考的几次模考中,成绩波动较大,出现些许焦虑,妹妹小锋察觉到后,将一张写着“不要担心,一起加油”的便利贴贴在姐姐的书桌前,还画上一个大大的笑脸,抚平了姐姐内心的焦灼。备考期间,姐妹两人相互提问,巩固知识;一起夜跑,释放压力。她们始终为彼此加油鼓劲,自信迈入六月考场。

图为杨小锐、杨小锋高中期间学习笔记

谈到作为双胞胎的“默契”,姐妹俩认为这份“默契”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心灵相通,能够彼此共情;另一方面则是相似的性格。姐妹俩略显内向却不失韧性和坚定,认准目标后便会开足马力去争取。外柔内刚的她们拥有强大的内心与纯粹的理想,映照着“锋”“锐”二字“勇往直前”的寓意和谐音“瑞雪兆丰年”的美好期盼。

云程发轫,会师山大

姐妹二人生长在厚德重礼的齐鲁大地,对人文学科具有浓厚的兴趣,同时对山东大学岁逾百廿、文史见长的深厚底蕴和强劲的综合实力充满向往。在填报志愿阶段,父母秉持开放的理念,和姐妹二人通过多种渠道查找信息、充分商讨。

兼具学科实力和滨海风情的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吸引了她们的目光。

姐姐杨小锐在高中时期是一名文科生,希望在大学发挥文科优势的同时,学好实用技能。她认为新闻传播学能够体现思考的价值,接轨社会需求。通过文化传播学院官网的相关介绍,小锐了解到校区新闻学专业注重培养兼重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新闻人才,因此坚定了报考的决心。

妹妹杨小锋在高中期间外语能力出色,她选择的山东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同样吸引小锋的是校区翻译学院设有“英语+X语种”特色班以及五年制双学位班等多种立足社会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教育模式,这与她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最终,她们成功会师山大,携手驰骋在更广阔的天地。

大学生活,无限未来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两姐妹充满向往,她们期待在山大读万卷书厚积博观的日子,亦畅想着能够在热爱的领域里发光。在过往的学习生活中,两人从不拘泥于课业,而是探索发掘着一个又一个爱好,舞蹈、滑板、阅读......更值得一提的是,因身高优势,两姐妹从小就与篮球结缘,还曾担任校篮球队成员。她们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相互切磋、精进技术,期望在大学尽情享受运动之美。

谈到在大学里的专业学习,两姐妹坦言:“大学学习的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许多难关,但还是要慢慢摸索尝试,相信自己会有所收获!”

即将就读于新闻学专业的小锐希望自己能够沉潜蓄力,多阅读社科类书籍,同时提高自己对国内外时事新闻的敏感度,将来用有情怀、有力量的文字浸润社会。即将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就读的小锋希望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或学生组织,能够勇敢表达想法,更加开朗外向、自信大方。她认为外语不仅是交谈的工具,更是拓宽视野、传播文化的桥梁,她期待未来的自己能够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历尽千帆,不变的,是她们对前路的坚定奔赴,对彼此的陪伴与鼓励。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赵雯祺 张元馨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