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你好,新生 | 马钢:是新生,也是新生军训教官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2日 19:51  点击次数:

六年前,怀揣军旅梦,在齐鲁工业大学上大二的马钢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军某旅。两年后,马钢退伍复学,身携优秀义务兵、旅嘉奖荣誉回到大学校园。今年,马钢成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既是一名新生,又是一名新生军训教官。

马钢一直都有一个军人梦。高中时他就将军校作为自己的目标,后来因体检原因与自己的目标军校擦肩而过。但是他的军人梦并没有就此熄灭,当他在本科学校征兵栏看到关于大学生征兵的相关通知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应征入伍。

初入部队,马钢深感部队生活与学校生活的不同。部队的规章制度、从早到晚的高强度训练都让刚结束大一生活的他感到吃不消。但他并不喊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他开始逐渐适应部队生活,身体素质也大幅提高。从普通新兵到优秀义务兵,马钢一路咬紧牙关,吃苦耐劳,终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除此之外,他还和战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至今仍记得新兵连班长常说的一句话“求其上,取其中;求其中,取其下;求其下,取其下下”,并把这句话奉为自己的一直以来的行动准则。

马钢所在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为边陲明珠,其下辖县级市图们市坐落于长白山东麓、图们江下游,与朝鲜隔江相望,西北处与“一眼望三国,东洋咫尺隔”的珲春市相接,冬天气温能低至零下二、三十度。飘雪的图们江堤口见证过他们站岗时的挺拔身影,长白山天池留下了他们坚毅的倒影。望着纯净又神圣的天池水,马钢更觉作为中国军人的使命和责任,祖国山水壮美,他们要为祖国守护好这片白山黑水。

退伍后回到学校,马钢看到学校正在组织军训工作,各位教官们正在认真地训练。这时马钢想到部队常说的“传帮带”精神。他们在部队学到的很多知识和精神都是一代一代的老兵传递下来的,他也想将自己所学继续传给新生们。“我当时就非常想参加校园国防工作,既想要将自己学到的军人精神传递下去,同时也期待能遇到同样退伍的、志同道合的战友”。于是马钢主动联系了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发过简历后又参加了学校面试,而后又进行了三个月的集训,经历重重选拔,马钢最终以出色的成绩通过考核,成功“上岗”新生军训教官,并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教官称号。

一边积极参与校园国防,马钢另一边也在坚持对本专业的学习。本科毕业后,马钢考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继续学习金融专业。提到考研的辛苦,马钢一笑,“只要坚持下去,一切都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对于自己的研究生生活,马钢表示,来到了自己的梦想中的学校——山东大学,想好好跟着导师做学问,努力学习,不断完善本领。马钢还想在毕业之后投身到国家基层建设中去。军旅生活锻炼出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想要继续保持干劲,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和状态,“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会用我所学全力以赴去做”。

前几天,作为山大新生的马钢参加了学校的教官团,并开始着手今年新生军训的准备工作,继续助力校园国防。当问及对自己的教官工作怎么看时,马钢认为,军训是新生开学的第一课,教官是新生开学后遇到的第一位“老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生也要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有了两年军旅生活和两年新生军训教官的经历,马钢切身体会到,军训不仅仅是对新生体能的训练和一些军事技能的传授,更是对人意志的磨练和性格的打磨。军训能塑造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组织纪律性。可能本来比较内向的同学会因为军训变得更加外向活泼,本来陌生的新班级也因此成为一个团结协作的新集体。这个影响不仅仅只在于训练的时候,还会一直持续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上,这是一种无可代替的宝贵经历。

而对于他自己,亲眼看到一群新生通过几周的训练,动作初见成效,新班级的氛围也更加融洽,内心也会很有满足感。接下来的带训,他想用心照顾每位成员,尽自己所能带给每一位大学新生好的开端。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匡丽君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