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李岩志:有志者,事竟成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09:19  点击次数:

李岩志,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贾崇奇教授,研究方向为慢性非传染病流行病学。现任2018级硕士班长、红心社团办公室部长。学年综合测评排名第2,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5次。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迎新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医者初心,不懈探索

李岩志本科专业是预防医学,对医学的探索是从那时开始的。大学时候的很多专业课如流行病学、统计学等都与数学这一学科紧密相关,这对一直以来就对数学有着浓厚兴趣的李岩志而言,无疑是如鱼得水。大学期间,他坚定了想要继续在医学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从哈尔滨到济南,凭着不变的初心,他选择研究生来山大继续深造。

谈及硕士选择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初衷,李岩志说:“流行病学注重设计的逻辑性和思维的缜密性,卫生统计学更注重概率论,无论是哪个方向都与数学有着紧密的联系。”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李岩志在专业的选择上始终遵循内心。

然而兴奋还没持续多久,刚迈入研究生阶段的李岩志却有了新的迷茫。面对科研思路的接连被否定,他不知道该选择哪个研究方向。“这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李岩志坦言。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待在图书馆看别人的文章,希望能从中得到启发。这时候导师贾崇奇教授的一番话点醒了他,至今想来仍让他印象深刻。导师告诉他,研究生不能像本科生一样被动地接受,而应该学会主动出击,自己寻找机会。

之后,李岩志开始广泛地进行课题的探寻,并从一次偶然的新闻中得到了启发和灵感。在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后,李岩志将目光转向二十一世纪不同行业的心理健康水平,并开始着手调查不同行业每周工作时间和心理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从影响因素、防治疾病措施策略等方面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思路。这也是他第一篇SCI论文的主要内容。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下分很多研究方向,而慢性非传染病流行病学这一方向主要是研究四种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李岩志的研究重点主要是围绕着慢性病方面,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分布和影响因素,探究哪一类群体发病率高、哪一个职业心理健康情况较差等,并且提出相关防治疾病、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

各类数据是李岩志研究的基础,建立数据库,用各类软件和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到疾病的影响因素,通过改变这些影响因素来预防疾病,这就是李岩志日常的研究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李岩志所参与的课题并不是在师兄师姐们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研究,而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摸索的新课题。全新的领域在加大研究难度的同时也激发了李岩志的创新能力,推动他去探索更多的知识。

胜而不骄,败而不馁

当谈起获得校长奖学金的感想,李岩志说:“能获此殊荣是对自己过去努力的一份肯定,开心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沉甸甸的压力”。校长奖于他而言更像是鞭策,激励着他在未来的学术路上继续努力,鼓舞着他在追逐科研梦的道路上义无反顾。

李岩志将自己获得的荣誉和奖项比喻成“参天大树”,“这些奖都是我之前栽的树,现在成长起来,但是在获奖的时候我会想,现在有没有加倍努力地种下小树,让自己以后也拥有更多的参天大树呢”。李岩志始终认为存在一定的危机感是必要的,要时刻想一想现在的自己是否为将来种下参天大树。

硕士期间,李岩志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医学核心期刊上发表了3篇SCI论文,揭示了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这份学术答卷让周围很多人艳羡不已。但他的学术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今,李岩志在谈起被拒稿十余次的经历时,更多的是一份从容和淡定。

李岩志参加学术会议(右三)

被频繁拒稿的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周四上午李岩志都会接到来自各种期刊的退稿通知,一度让他对周四有了阴影。或许是被拒了太多次的缘故,现在李岩志基本上能背下来整个领域的期刊。他笑着说:“很多同学都会来找我推荐期刊,因为至少我知道哪一个期刊回复或者拒稿的速度快。”

每一次被拒稿,他都会认真反思自己论文的不足,根据期刊的反馈建议进行修改,并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做好计划。经历了为期半年多的投稿、被拒稿,到修稿、再投稿,第一次收到投稿期刊的录用通知时,李岩志感到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这篇英文论文的发表也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现在,李岩志已经完成了自己第四篇英文文章的投稿。他在总结自己的投稿经验时说:“被拒稿很正常,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好自己的计划安排,节省投稿时间。” 李岩志十分感激自己的导师贾崇奇教授,从论文的选题,到修改,再到投稿,都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每次投稿被拒时,正是在导师的耐心鼓励和引导之下,他得以重拾勇气和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向前走。

李岩志不断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亮眼学术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总结”二字,李岩志既注重学习方法的总结,也不忘积累学习经验。论文写作必须要阅读大量英文文献,李岩志阅读文献资料时永远是两个屏幕,一个屏幕看文献,一个屏幕总结一些常用词汇。他在读英文文献的时候,会不断摘抄、积累,总结优美的英文句子;每读完一段都会对这一段的内容进行备注,总结其重点内容;随后再对文章的结构进行解析,总结规律。从英语基础不扎实到现在可以灵活进行英文写作,李岩志颇下了一番功夫,背后正是源自其不断地总结和积累。如今李岩志已经将“总结”变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今年九月份,在导师的建议下,李岩志将研究重点从宏观群体转向微观基因,并开始学习孟德尔随机化法这种从基因的角度去推断流行病学病因的数据分析方法。跨领域的学习对李岩志来说相当有难度,这也让他非常感兴趣。他认为,医学生一定要学会不同的方法,如果只用一种方法写文章是不可取的。从本学期开学起,李岩志就一直在分析数据,学习这种数据分析方法,每天至少去两次导师的办公室和导师讨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岩志专注地做这一件事情,而后又运用这种数据分析方法,探索分析新冠肺炎疫情致死的影响因素,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全面发展,提升自我

翻看李岩志的履历会发现,他不仅具有优秀的科研能力,更有亮眼的综合素质。在他看来,学术科研能力可以让人跨过一个门槛,但要想走得更远,综合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

从本科阶段开始,李岩志就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的同时也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大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研一刚开学,李岩志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班长的竞选并成功当选,他积极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学生返校、迎新等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他说“所有同学都看着我,我要起到带头作用。”除了担任班长,李岩志还担任学院红心社团办公室部长一职。红心社团是公共卫生学院今年成立的年轻社团,主要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这个社团,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科研任务和学生工作时,李岩志摇了摇头,他并不觉得这两者之间存在严重冲突。“有时参加活动会占据很多科研时间,但这让我在做科研任务的时候更加全身心投入,更加注重提高自己的效率。”高效完成每项工作的背后是更严格的规划和自律。李岩志的字典里没有周末和睡懒觉的概念,每天雷打不动地坚持六点半起床,吃完早餐之后就去办公室看文献、进行数据分析、写论文等,下午和晚上也都是如此。日复一日的生活难免也会有些枯燥,李岩志有时会去健身或者打打篮球,放松压力的同时也有利于保持良好体魄。

李岩志和篮球队的合照(前蹲)

从事学生工作的这几年,李岩志受益匪浅。他将这些锻炼看作是隐形的财富,不光积累了经验,磨练了心性,也学会了换位思考,同时提高了自己组织、策划和协调能力。

关于未来,李岩志有着清晰的规划。庚子之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定了李岩志想要攻读博士学位的决心,“看到那么多流行病学专家奋战在研究一线,确定潜伏期、寻找病毒传播途径,希望今后也能像他们一样,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接下来,李岩志将继续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这条路上走下去,用四年的时间再多学一些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杨璇 霍文卓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