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刘昱:淡泊立志 宁静致远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14:30  点击次数:

刘昱,山东大学泰山学堂2016级数学取向学生。作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她大学生英语四级627分、六级668分,曾连续三学年成绩及综合分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泰山学堂海外奖学金各一次,同时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及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此外,她还曾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2018 QS数学排名世界23)交流学习,担任过泰山学堂2018年科研训练项目第一负责人。目前刘昱已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431A8

淡泊立志 踏实治学

坚持不熬夜的习惯,每天保持八小时睡眠,曾一度“除了上课就是自习”,几乎不看社交软件。对文学有神秘的热爱,偶尔还会看武侠小说……刘昱与我们心中雷厉风行的学霸形象相去甚远。采访伊始,刘昱坦言自己并不是一开始就树下坚定目标的人,而是在不断前进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刘昱笑着回忆自己的萌新经历:“我也年少轻狂过,刚进大学的时候甚至还有点‘自命不凡’的感觉。”但是大一时,自己对未来其实没有太过明确的规划。

带着对未来的懵懂和憧憬,刘昱在军训期间参加了泰山学堂的选拔,并最终凭借实力进入泰山学堂数学取向学习。泰山学堂是山东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基地,可谓精英荟萃,周围的同学各有专长,许多同学学习基础学科的志向相当坚定,尚未迈进大学校门便已决定今后努力的方向。“他们的专业能力非常强,他们有初心,也一直在坚守着初心。”这种执着深深触动了刘昱的内心世界。

与高中相比,刘昱面对的是更为广阔的天地,在山大,她遇见了更多优秀的同学,视野的开阔和学业的充实让刘昱的心态渐渐平和下来。刘昱始终踏实努力,向优秀的同学看齐,慢慢地,她也开始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这个过程似乎相当漫长,但一步又一步,走过的每一步都如此踏实;一天又一天,度过的每一天都如此充实。

62957

“非淡泊无以明志”,刘昱用精彩的大学生活诠释了这句话的道理。刘昱并没有期望自己取得多大的回报,也没有过分追求荣誉和奖励,对刘昱来说,知道诗和远方的所在就是努力的最好馈赠。

高中阶段遨游竞赛题海打下的数学基础,班级里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的行动指南,“有课上课,无课自习”的艰苦努力,都使刘昱在“追数”的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刘昱选择了数学,并在数学专业的学习中寻觅到了久违的初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昱的付出获得了耀眼的成绩:连续三学年成绩及综合分第一,曾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泰山学堂海外奖学金,连续三年校一等奖学金及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可见,志向不一定举得多高,喊得多响,真正的志向都藏匿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之中,轻拂岁月封尘,淡泊处事、踏实治学,想收获的自然就水到渠成。

宁静致远 厚积薄发

刘昱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文静的气质像极了邻家的大姐姐,总是笑眯眯的,愿意倾听你的每句话。当记者请刘昱给学弟学妹们送几句话时,她说:“沉下心来,潜下心去,做好自己的事。”这种“沉潜”恰恰是做学问最该有的状态。

面临着泰山学堂严格的淘汰制度,一整天的学习会让她感到身体被掏空,无休止地做题也会让她觉得很苦恼,但刘昱也没什么“偶像包袱”,她也会为解不出来的题而头疼;也会在读不懂论文时为自己的发量忧心;会在一整天的忙碌后感慨“我的心像沙漠”;会在越学越深越艰涩时叹气。只是,片刻过后,烦躁不再,宁静仍然是刘昱心中的主旋律,只因刘昱坚信“非宁静无以致远”。

65F84

参加泰山学堂组织的科研训练项目,作为第一负责人,刘昱也深感自己的不足:“做科研需要深厚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学科能力,没有长期的积累,很多领域是无法涉足的。”学无止境,越学越深,刘昱坦言自己走在科研的路上,走得越远越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正是这种学无止境的紧迫感成为了她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

本科阶段的课程领域广,重基础,刘昱在自主的专研探索中,连细枝末节也不漏掉。“我大概有强迫症吧,不管哪一门课,不论用何种方法,我都要把每一个细节搞懂搞透。”学习功课时的不“淡定”和对待诗和远方的“淡泊宁静”犹如飞翔的两翼,助力刘昱向梦想的方向起飞远航。

在大二下学期刘昱参加了山大组织的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的交流项目。在国外,刘昱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模式。“那里的课堂很自由,做作业也大多提交电子版,学生的电脑建模水平要比我们高出许多。”在交流期间,语言压力很大,刘昱“每天都在说英语,也在上当地的英语课程”,刘昱仍然保持着宁静而努力的心态,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回国以后,刘昱在英语六级考试中斩获了668分的好成绩。

谈及她已经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时,刘昱轻轻摇了摇头:“我觉得我做的是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平凡成就不凡,没有厚积哪来薄发。做学问这条路,靠的就是人人可为的踏实努力。

回首山大 煜煜生辉

来到山大,刘昱觉得很幸运。大学期间,刘昱见证了山大各个方面的进步:宿舍条件不断改善,多媒体教室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细节设计越来越人性化……这些举措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刘昱开心地说道:“更多改变在学术方面,比如泰山学堂就聘请了更多优秀的老师前来执教,也增加了本科阶段国际国内的交流项目。”在参加高校间的学术交流的过程中,各界对山大学子的认可程度也逐步提高。

泰山学堂里的女生屈指可数,男生又个个“钢铁直男”,乍一看严肃古板到令人望而生畏。刘昱起初和班里的同学没有太多交流,后来她在数学难题的高压下踏上了问数学题的道路,开启了“做题外交”。她至今都记得第一次向同学请教问题时瑟瑟发抖的语气与礼貌疏离的姿态。然而在你来我往的切磋中,刘昱发现原来班里的同学都如此可爱,就连“钢铁直男”们也自带萌点。

每年泰山学堂都会组织新生登泰山,从山脚到山顶,脚踏实地、坚韧不拔。沿途风景中既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也有风刀霜剑严相逼,还有愈发陡峭愈发难走的山路。走到后半程,同学们的双腿都愈发沉重,汗水逐渐浸透衣衫……可当最后沐浴在山顶的阳光中时,大家回头看到和自己一起经历这一切的人,回想起一路的坚持和忍耐,突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从最开始的迷惘无措到如今的游刃有余,身边的同学对刘昱有很大的影响。不管是作为暗自较劲的竞争对手还是作为心生羡慕的榜样,看看这些人就会觉得充满力量。“有些人非常坚定,聊学术的时候眼睛里都会有光,靠近这样的人你也会被光照耀的。”刘昱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果说每一个赶路的人眼里都有光,那么山大无疑就是那个光源地。“越优秀的人越谦虚,因为学的东西越多,你就会越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这大概就是‘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吧。”刘昱如是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郭力源 张涵絮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窦皓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