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巩哲:风云叱咤的真学神,暖人心扉的老支书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3日 16:04  点击次数:

“‘学霸’是用来形容那些学习用功、成绩特别好的学生的,但巩哲已经不能用‘学霸’形容了,得用‘学神’才行。”对于今天采访的主人公,她的辅导员如此评价。究竟是什么能够让她得到“学神”这样如此高的评价呢?带着好奇,记者走近今天的主人公——巩哲。

巩哲,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5级本科生。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二等奖、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山东赛区一等奖。担任团支书带领班级获得山东省优秀班级、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

温婉清浅的微笑,谈话间两鬓的碎发调皮地扫过她白净的脸颊,大大的羽绒服包裹着她纤瘦的身躯,柔声细语地向记者娓娓道来……让人不禁产生这样一种疑惑:成绩排名年级第一、优秀学生干部、国际比赛获奖者、跨国项目义工等等,拿出其中任何一项都令人望尘莫及的这种优秀,巩哲是如何能够兼顾的呢?在她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又蕴藏着多么巨大的能量呢?

浸润优秀,不负韶华

“可能有的人觉得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我从一开始就没有这种想法,比较认得清,觉得首先我一定要把学习成绩搞好。”

巩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巩哲,深受作为大学老师的父亲的熏陶,高中毕业后进入高考第一志愿学校第一专业,被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录取。大学三年,她的百分制绩点95.37分,五分制绩点4.88分,这是一个高得令人难以想象的数字,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她,成绩最低的一门课也有89分。在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见过6点20分还没有破晓的天空,是每堂课坐在第一排的专注听讲,是课后与同学朋友进行的激烈的思想碰撞,是每天清晨听的VOA,是每天晚上伴着图书馆闭馆音乐收拾书包的疲惫身影……就像巩哲的室友肖怡对她的评价:“她有点像真人时钟,非常自律,学习效率很高,每天的学习时间也不短,所以相信每日的收获也要比别人多吧。想必这是她能在电气学院这么多强有力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很大原因。”

谈到自己的成绩始终能够名列前茅的秘诀,巩哲归因于做好每天复习、预习、听讲、再复习的循环:“学习时间要保证,但因为我是班上的团支书,有时候会因为和其他班委策划团支部活动花去大量时间,那么我会选择在周末把落下的复习和预习工作补上。”另外,巩哲总是充分高效地利用课堂上的每分每秒:“坐在第一排不仅仅是能够听清楚老师讲什么,能最大限度地集中注意力,而且能够把你的反应反馈给老师,让他知道你是否理解,哪个地方还不明白。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会当场解决,绝不拖延。”

优秀者的身边总是不乏同样优秀的同伴。与巩哲生活了三年的室友们无一例外都是保研名校的“学霸”。巩哲每次上课前总是早早地来到教室,帮室友们占好第一排的绝佳听讲位置,然后几个美丽的姑娘亲密地并肩而坐,将专注的眼神投向知识的海洋。临近考试周,四个姑娘晚上在宿舍会就一个问题唇枪舌剑,在激烈争论中加深了对问题的理解;如果发现了可能的考点,也会毫不吝啬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记者在佩服四位姑娘好学精神的同时,也被她们深厚的友谊深深感动。在珍贵友情的浸润中,巩哲向着优秀不断生长。

心怀集体,脚踏方圆

巩哲骄人的学习成绩并没有让她成为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高冷学霸,她选择成为一个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的团支书。细数三年多来与大家共度的温暖岁月,记不清多少次的团日活动,数不清多少次的班级荣誉,班上四十多名同学都见证了她为这个班级的付出。

“巩哲同学不单单把团支书的角色看作一项工作职责,更多的是要为一个她所热爱的班级大家庭作贡献、作榜样。也正因如此,她所做的工作也不仅仅局限于团支书的工作。”经常与巩哲就班级事务一起工作的副团支书赵亮这样真诚地评价:“巩哲同学待人真诚友善,与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大家都不会因为她如此优秀而产生距离感,而是把她作为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

高中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巩哲,在大一刚刚加入班集体时就毛遂自荐成为了2015级电气3班的团支书。之后的班委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团支书一直没有变,仿佛这个职位就是为巩哲准备的。她仿佛是兴隆山寒风呼啸中的一盆炭火,将同学们团结在一起,并给予大家温暖;又仿佛是一根绳子,不仅自己优秀,还要拉着班上的同学不断向上攀爬,追求卓越。“大一开学,我并没有加入很多的学生组织,我知道舍与得的关系,我知道团支书是我最想做的事情,那么我就只做这件事情,并且把它做好,不能辜负同学们对我的信任。”

为了让大二转专业进来的同学尽快融入班集体,她组织班委开展了“听声识人”等有趣又富有创意的游戏,另外还有一系列党团知识竞赛、兴隆山寻宝等寓教于乐的活动……遇到好玩的游戏,巩哲首先想到的就是能否用在团支部活动上。在她的带领下,班上的同学都感受到了班集体的温暖和凝聚力,都愿意为班级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巩哲谈到她印象最深的一次团日活动,是在大一寒假返校回来时举办的家乡特产试吃大会。班上的四十多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和饮食文化,巩哲想通过交换家乡特产试吃的方式来了解班上其他同学的家乡文化,以达到促进交流、增进同窗感情的目的。另一方面,巩哲也会考虑到同学们的经济负担,告诉同学们不用带全班份的。“但是你知道吗?几乎所有人都带了好多过来,每个人面前的桌子上特产都堆成了小山,有一位同学竟然带了好几大箱巨峰葡萄的罐头,我真是好奇他怎么大老远搬过来的——但是当时真的很感动。”讲到这里,记者仿佛看到巩哲的眼睛里闪烁着星星般的光芒。

如果说学习是巩哲奋勇拼搏无坚不摧的铠甲,那么2015级电气3班就是支持她一路前行的力量,触动她心中最温暖柔软的部分。


青春色彩,缤纷人生

谈到巩哲,她的辅导员邱瑶老师对她的喜爱之情隔着手机屏幕都能够感受得到:“学习、工作、恋爱,这些个人问题全部都没有耽误,都处理得非常好。人美、声甜,还会乐器(电子琴十级),关键是待人又非常谦逊有礼——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叫人没法不喜欢她对不对?!”

身为一个工科学子,巩哲对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很有兴趣。记得与队友参加国际机器人大赛时,没有前辈经验可借鉴,比赛的机器人是从零开始搭建的,调试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机器人的轮子在湿和干的情况下参数相差很大,赛纸稍微脏了或是皱了就会识别不出……巩哲和队友调试了很多次,感觉几乎要靠运气比赛了,但他们没有放弃,尝试各种办法降低比赛中随机出状况的概率。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当天,她和队友克服了重重困难,机器人顺利运行,拿到了国际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同样,在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时,巩哲和队友要根据选定的题目,花三天的时间来搜集资料、构建模型、逐一解决各种问题,最后形成一篇完整的论文。要在72小时之内完成一篇英语学术论文并不容易,许多参赛队伍在巨大的压力下产生分歧情绪爆发而选择弃赛,但是巩哲和队友顶着压力,团结一心挑灯夜战,最后斩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又获得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山东赛区一等奖。

身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巩哲更深知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每次社会实践,她都被队员推举为队长,承担的工作最多最累不说,还要充当“灭火器”,留心调节队员之间的矛盾,但同时她也是收获最多、最满足的那一个。

与很多人不同,空闲的时候,巩哲不喜欢宅在宿舍里吃零食追剧,而偏爱走出去,怀着一颗好奇心去拥抱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文化。她的足迹到达了中国16个省市,还走出国门到韩国旅行,在加拿大完成了为期三周的全英文课程,以国际义工的身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进行志愿服务教学……她在体验丰富多元的异域文化的同时,也向当地人民展示了中国的风采。

永不止步,逐梦前行

确定了出国读博的目标后,巩哲早早就参加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夏令营,拿到了offer,也确定了配电网这样一个研究方向:“当然清华本部也很好,但是这边是国际化全英文教学,我想以此为跳板,以便更好地向国外博士学位过渡,以后有可能的话当一个大学老师。”谈到对于未来的规划,巩哲显得有些羞涩,但眼神比任何人都明确又坚定。

“对于电气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是更大、更强,输送的电能更多、输送的距离更远、输送的电压更高,走能源互联网的路线;另一方面是吸收更多分布式电源,让电能用得更清洁、更智能。”从三年多前初进电气学科大门的懵懂,到一年前在专业答辩中与校奖失之交臂的遗憾,到现在能够对电气有如此深刻的理解,成长的背后是巩哲一日日在实验室奋战的身影。

现在已经成功保研清华的巩哲并没有就此停下努力的脚步。为了能够在一年后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全英文教学,巩哲正在努力学习英语:“到了清华,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还像现在这样处于一个相对突出的位置,但是不论怎样,我都会保持较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巩哲来说,获得校奖只是一个开始,更加广阔的未来正等待她去挥毫书写。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霍杨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