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傅相蕾:志存高远 勇于担当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11:38  点击次数:

傅相蕾,2015级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先后获得2018年度校长奖学金(综合类)、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2017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

坚定理想——严于律己,又红又专

作为2015级的团支书,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和主题团会,积极强化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作为中共党员,她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面对未来,傅相蕾说:“我希望自己能过有创造性的人生,去一次地的体验成功时的那种成就感。”生活上的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早上七点之前起床”“每天保证至少一小时学习时间”的生活节奏也使她在整整四年的坚持中塑造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舍他人之不能舍,才得他人之不能得。”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傅相蕾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的意义。

志存高远——做有情怀的山大人

除了学习,傅相蕾也在各方面积极发展自己。在大学生职业规划中,她提出“为人类健康,制良心好药”的目标;在社会实践方面,傅相蕾积极承担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队长的责任;在大多数人都宅在家的暑假,她选择去安徽安庆进行暑期支教;在驻济南高校无偿献血表彰会上,她作为优秀代表进行发言……傅相蕾的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她却乐在其中。她说:“于万千小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一种快乐。”

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态度

傅相蕾大一时综合排名全年级第一,大二、大三分别是制药工程专业排名第二和第一,这是她三年如一日的努力和坚持的见证。她还获得了校长奖学金(综合类)、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傅相蕾说:“就是这三年或四年的积累,才让我有机会跟全校最优秀的人去角逐,争取奖项。”

从大二上学期开始时,傅相蕾于药物制剂研究所参与“一种胸腺素β-4醇质体面膜地制备与质量评价”,并分别以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PCT专利,同时也分别以第一立项人身份主持一项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实验的过程中,严谨和认真是最基本的科学态度,而专业知识掌握到位、基本操作熟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傅相蕾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科学研究的严肃认真使得她的科创经历变得更加充实。

对她是如何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这一问题,傅相蕾坦言她的接受度其实是比较低的,对老师上课时提的问题反应也比较慢,但是她坚信努力后就会有结果。她谈到,在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中,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因而有的时候应该选择去放弃一些东西,比如放弃一些娱乐时间,去做自己规划好的事情。

勇于担当——青春有梦,闪药未来

担任山东大学学生会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尽己力做好三级联动中的校园纽带,为四万山大本科生发声;担任山东大学药学院学生会主席,在职期间,药学院学生会以总评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十佳院级学生会”……三年的时光是匆忙的,但傅相蕾却把这三年过成了最充实美好的样子。现在,她在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有限投资公司当实习生,虽然过着上午实习下午上课的忙碌生活,但她总能从容地去面对。忙而不乱,是傅相蕾生活的真实写照。

傅相蕾谈到,一位老师曾告诉她:“真的希望可以通过我们这一代医药人的努力,让更多来自于中国创造的原研药能够安全有效,百姓可及。”因此学姐在谈研究生生涯规划时说在研究生时期要以学术为主,专注于科研,把让来自中国的原研药变得安全有效,百姓可及当作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只要为社会带来一点点自己力所能及的温暖和努力,你就是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傅相蕾还鼓励身边的同学趁着年轻去体验一些东西,包括做公益、创业等等。她说,失败并不可怕,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东西和交到的那些知道奋斗意义的朋友会使我们受益终身。

傅相蕾就是这样一位温和而有趣的人,一位坚持而励志的榜样,一位绽放如玉莹润光芒的青春少女,一位永不止步、永远在探索的路上的追梦者。“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们期待傅相蕾在未来的路上披荆斩棘,以梦为马,勇往直前。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张馨芳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