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吴颖: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誓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09:10  点击次数:

“对,明早开会正要谈这事呢。”吴颖操着一口流利的广西乡音,和电话那头的人商量着什么——是准备接棒的新一任驻村工作队来电询问北弓村一个脱贫户的具体情况。

两年前,吴颖刚接手北弓村时,北弓村刚完成脱贫任务,相关资料的整理还在进行,而她们单位又是第一年对点帮扶北弓村,并没有多少可以直接对接的经验。所以这次,吴颖准备了很久,早早就开始了与新任驻村工作队的交接工作,事无巨细。

“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吴颖是这么说的。

吴颖与爱心企业一起为脱贫户监测户免费发放优质谷种

吴颖,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现为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2021年4月起挂任成团镇北弓村第一书记,获柳州市第三届“最美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担任学院2015级翻译硕士党支部书记,曾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我是山大首批广西定向选调生

2018年,广西首次开启了在山东大学的定向选调生计划。那一年,吴颖读研究生三年级,正是决定未来职业的关键时刻。建设家乡是吴颖的第一选择,选调生自然也成了关注事项。

如何报名参与?选调的形式?选调的单位?时限?这些问题萦绕在吴颖心头。

她的辅导员知道她的志向,便向吴颖介绍了广西定向选调计划。正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副部长要到山大进行宣讲,会上,一名山大校友还分享了自己参与选调的全过程与感受,使吴颖对选调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之后,吴颖的导师、学院党委的老师们又几次和她讨论过选调的问题,替她解了内心的疑惑。

“当时家里人的支持和老师们、师兄师姐们的关心与鼓励让我能很快下定决心报名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现在回头看看,选调的经历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驻村工作的时候我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山大人。”

那一年,广西定向选调只录取了两个人,吴颖便是其中一个。

尽管基层工作忙起来天昏地暗,吴颖还是回过山大两次,都是为了选调的宣传工作。她成了那个在台上分享经验的人,给师弟师妹们讲最真实的基层工作、最热血的青春颂歌。每次返校宣讲,吴颖的微信好友都会迅速增长——都是有志参与选调的同学。她们还建了一个专门分享广西选调经验的微信群,现在群里已经有近40人。群里很活跃,既有在校的学生,也有很多已经工作的校友,大家会时不时分享一些资料、最新动态还有选调工作里有趣的事情。在群里,吴颖会很耐心地回复大家的问题,从选调的备考准备到驻村的准备,知无不言。平时广西校友会也会筹办一些线下活动,有时间吴颖都会参与。“虽然大家现在都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聚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驻村两年里,吴颖所在的北弓村先后获得了“柳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柳州市红旗村”“柳江区文明村屯”等荣誉称号。她自己也获评柳州市第三届“最美第一书记”,除了喜悦与欣慰,吴颖还松了一口气。

“山大人这个称呼一直都让我很自豪,来之前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些工作目标,其实我还是有压力的,现在也算是基本完成‘任务’了吧。”吴颖笑得灿烂。

走访第一点,注意“闪避”饭点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定期走访是吴颖重要的日常工作。即使是离得最远的那个屯,吴颖每个月也都会去上四五回。

“我一开始想的就是怎么能提高大家对我的信任度。”刚到北弓村那会儿,吴颖花了不少时间适应,因为之前她并没有在乡村生活过,在派驻前对于北弓村也没有过多的了解。虽然村民们都很友善,但对于一个如此年轻的干部多少抱有怀疑。北弓村还是一个壮族村,民族语言也给吴颖的融入造成了一定的挑战。这时候,走访调查显得格外重要。一开始是村委领着吴颖一户一户认人,和村民们熟悉之后吴颖就自己带着工作队的成员走访,不知不觉连壮语都学会了不少。

吴颖和技术专家、群众一起查看水稻育苗情况

走访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时在田垄偶然遇到了,吴颖就会和村民们说上几句。时间也比较灵活,但如果是上门走访,吴颖一般会选在晚上,因为白天大部分村民都要下田劳作或是到邻近的县城打点散工。一开始,吴颖想着太晚去可能会影响村民们休息,就选在傍晚上门,结果村民们实在是太热情,聊到饭点总要把工作队留下来吃饭。“要说有什么要注意的,那就是别在饭点的时候去吧。我们是有工作纪律的,虽然大家的热情让我们很温暖,但后来我就学到了,还是得稍微晚一些去。”吴颖认真思索了一会儿,“埋怨”着这个甜蜜的“麻烦”。

每次走访回来,吴颖都会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情况,形成完备的工作档案,纸上的一笔一画都是实地调研的汗水与智慧。一次次的走访使吴颖在心里建成了一份厚厚的“村民档案”,哪户的庄稼收成好,哪户修房子遇到了问题,她都了然于胸。一次,她在路上遇到了一户人家,他们家孩子刚考上大学,家长忍不住向吴颖吐露了烦恼,虽然知道有助学贷款,却不知道该怎么申请。吴颖立刻帮助他们走了相关申请程序。吴颖非常熟悉这家人的情况,老人身弱,四个孩子需要抚养,丈夫又患病,帮忙办完助学贷款,吴颖又多想了一步——帮他们申请助学金。她联系了北弓村的对口联系单位,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最终成功申请到一笔助学金,还建立了长期的助学机制。

“有问题,找村委”听上去好像只是句宣传语,但这就是北弓村的日常。工作队平时就住在村里,村民们有什么问题也习惯往村委跑。从农业技术培训、政策咨询办理,到调节两家人的矛盾等等,都是工作队的工作范围。当然,村民们找上门不一定带的都是“问题”,有时候是刚出锅的土鸡、自家种的草莓、过年炸的年货……

刚过去的“三月三”(壮族传统节日),吴颖还和当地村民一起办了一个小小的庆祝活动,欢快的歌声绕着弯弯曲曲的路传得很远很远。

田间小路、产业路和新时代的长征路

“最牵挂的可能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吧,有一些工程在我走之前没法看着它们完成,会觉得很遗憾。”吴颖说。

其实在吴颖担任第一书记这两年,北弓村的整体面貌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变化。五条产业路成功立项,小型农田水利12公里、蔬菜育苗大棚13亩、晒谷场1500平方米、健身器材2套、公共厕所1座先后建成,切实改善了北弓村的发展条件与人居环境。

有时候,村民们会比吴颖还着急工程的落地,隔三岔五就会问问进度。给村民们解释各项工程的进展成了吴颖工作难以忽略的一部分。好在村民们知道在做有利于北弓村发展的事情,也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很信任与配合吴颖的工作。

但一个村庄想活起来,不能只靠外部的援助,内部的革新至关重要。吴颖非常重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已经发展了1名青年预备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入党积极分子之一、北弓村妇联主席。她是一个很典型的农妇,平时在家里忙农活、带孩子,闲时打点零工。吴颖发现她人缘很好,交际能力很强,但因为学历不高,面对稍大点的事情就会显得自信心不足。于是吴颖不断鼓励她进行多种尝试,在她提出想给孩子们修一个“放学之后有得玩的地方”后,帮她完善成了“文化活动室”的方案,向上级申请到了一定的资金。这个想法的顺利落地使这位妇联主任渐渐有了信心,陆续组织了一些文化活动,近期还进修获取了中专学历。“她还跟我说想争取机会考一个大专呢!”看到村干部的成长,吴颖难掩喜悦。

吴颖与镇村干部一起到龙门屯开展“三会兴屯”工作推进会

在详细摸排各屯情况后,吴颖还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屯开展“三会兴屯”的治理模式创新和“四议两公开”经典模式的落实,在屯一级建立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监事会。北弓村也因此成为柳江区较早一批将党组织下沉到屯一级单位的行政村。“我们会帮大家联系有关的农科所专家对大家进行培训,帮大家联系优质的鸡苗等,但我们不会帮大家做决策,这些都需要村民们一起去办,一起去决定。”正所谓“大家的事大家办”,比起执行或主导者,吴颖所带领的工作队更愿意成为一条通道,向村民传达有效有利的政策优惠,帮助村民实现村集体革新改进的各种想法。

在基层能学到的东西是很不一样的

吴颖并不是一回广西就驻村的,她先是到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工作了一段时间。两年前,单位提出要选派一名人员担任北弓村第一书记,吴颖就主动请缨了。

“因为在基层历练跟在单位里还是不一样的,我一开始就是作为选调生返乡的,投身乡村振兴也算是我的一种责任吧。”谈到驻村的原因,吴颖的回答很坚定。

和吴颖同去的是两位老同志,村里原有的干部年纪也都比吴颖大,几位同志都属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理论水平与专业技能稍欠缺的,平常就像家里的长辈般照顾吴颖。不同于外事办公室的工作,村里的事务要更综合,要从各方面考量,既要自下而上收集民意,又要符合政策导向,既要表达清楚村民的意志又要传达好上级部门的意见,这对于还不懂怎么跟村民打交道的吴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几位老同志就带着她一户户聊,遇到比较难解释的政策就用土话解释给村民们。吴颖则教他们怎样规范材料的书写以及使用数字化的工具办公。

吴颖帮助农户施肥

吴颖与农户一起打包即将销售的蜜瓜

得益于上级政策与前面扎实的脱贫工作,吴颖上任的时候,北弓村已经有了不错的农业基础,但特色不突出。要想办好一件事,首先得了解它是怎么回事。于是吴颖就沉下心来先学着种水稻,播种、插秧、晒谷……每一步她都灌注百分百的汗水与热情,不懂的就请教当地的村民,等到丰收的季节,除了喜人的稻穗,吴颖也收获到了村民的真心和宝贵的实战知识。之后,吴颖在村里原有的草莓、蜜瓜几类特色果蔬大棚农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和桂林银行合作上线团购平台、拓宽微信社区和后盾单位团购渠道,目前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已超10万元,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速达12.5%。“不敢说有很大的成果吧,但合作社那个老乡前两天还和我炫耀换了新车,生活确实有改进啦。”

吴颖与镇村干部一起实地调研修建产业路

这两年,吴颖见证着北弓村的田间小路变成产业大道,从贫困村到振兴产业的示范村,一路以歌和志,那个抱着历练心态来的吴颖早已成长,对基层工作的感悟和综合能力的锻炼使她对于未来更好地履行党员干部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自信。但也有一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说初心。

“我很喜欢讲山大选调人的一段话: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不忘来时初心,不断努力奋斗,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践行‘为国图强’的青春誓言。”

吴颖说,这是她的座右铭。

【供稿单位:宣传部 校友办    作者:王亦婷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