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宋超:当国旗在我手中经过时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15:20  点击次数: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国旗传递的场景感动了所有见证这一仪式的人: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小号伴奏中,176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代表,英模、劳模、国家功勋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们手手相传,将国旗传递至国旗班的手中。正如总导演张艺谋所说:“看似没有什么伟大的表演感,但是最直抵人心。”

彼时,山大校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务部主任宋超作为传递国旗的一员,在现场激动万分。他说,当国旗从我手中经过时,我感到传递的是对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祝愿,对伟大祖国的祝福;更是在传递一种责任和担当,传递人民对国旗、对祖国的热爱。手手相传的方式,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国旗的份量”和“人民的力量”!当国歌响起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大声歌唱,饱含热泪。“伟大”在这一刻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让我回想起2020年我们从武汉抗疫现场撤离时,送行人群中响起的歌声;想起我们在机场离开武汉时,响彻万里的歌声;想起在隔离期间战友们在阳台上响起的歌声。祖国万岁,是我那一刻最深切的感受!

宋超,山东大学1999级药学院本科生,2005级药学硕士,2020级公卫学院在读博士。现任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务部主任、主任药师。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国旗传递,是祖国强大和人民精神的传递

2021年底,宋超接到了国家表彰办的电话,说要将他推荐给冬奥会演出管理导演组,推荐结果将在一个月之后确定。那时候,宋超并不知道自己如果被选中的话要去做什么。直到1月15日,他前去北京参加第一次全流程彩排,才知道自己要和各行各业的英模、楷模和56个民族代表传递国旗。那是宋超第一次站在鸟巢中央的舞台上,他一边激动着,一边又有些忐忑,怕自己不能很好地完成这一艰巨的使命和任务。彩排的时候,国旗从每个人的手中一一传递,大家都饱含深情,确保国旗传递的稳定性,最后,国旗到达了国旗护卫班手中。“我们第一次在鸟巢中央唱响国歌,心情非常激动”,宋超说,那是他第一次知道自己在开幕式环节中要完成的这项任务,第一次了解了整个环节的巧妙设计以及参与人员的情况。彩排完毕,大家在后台交流讨论的时候,都非常激动,纷纷表达了对这一设计的认同,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各行各业和各族人民对国旗和祖国的热爱,特别地触动人心。

国旗传递的过程中,宋超充分感受到了蕴含其中的“人民性”,他说,参加国旗传递的,除了有祁发宝、景海鹏、许振超、买买提江·吾买尔等英模、楷模,也有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和56个民族的代表,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在国旗传递的过程中,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国旗的分量和人民的力量。候场期间,大家还热情地互相交流、拍照、签名留念。交流过程中,来自河南镇平县黑虎庙小学的校长张玉滚给宋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教学一线,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宋超说:“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宋超曾跟随山东省第八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参加了2020年的援鄂抗疫工作,在抗疫一线,他亲身经历了在党的领导下,抗疫取得节节胜利的过程,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如今,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医务工作者站在鸟巢传递国旗,他说,我们传递的不仅是国旗,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抗疫精神,一种祖国强大、人民强大的力量,一种在党的领导下必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念。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继续践行守卫人民健康的誓言,为健康中国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国旗的责任与荣耀,青年的传承与担当

考虑到参加国旗传递的成员日常工作比较繁忙,所以前期彩排中,由志愿者代替部分成员进行彩排。宋超第一次去北京参加彩排的时候,代替他进行彩排的志愿者见到宋超后准确地叫出了他的名字,并表达了自己的崇敬之意,这让宋超有些意外,志愿者告诉他,自己特意上网去查了站在自己这个位置的楷模的名字以及先进事迹,看后敬佩不已。一次短暂的相识,却让这位大学生志愿者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与教育。

国旗传递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是和各民族代表穿插排队的,宋超的前面是一位白族的大学生,后面是一位土家族的大学生,了解了宋超的事迹后,他们迅速熟悉起来。这种崇拜英雄、致敬英雄的氛围让宋超既感慨又感动。他说,候场的时候,那些各高校的青年代表不断询问着那些楷模、英模奖章背后的故事和先进事迹,并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在这种讲述与聆听以及国旗传递的过程中,那些崇高的精神和责任担当也一并传递到了青年一代的手中。

候场时,宋超看到了一起参演的小朋友们,他们来自河北阜平山区,在现场用质朴的童声演唱了奥林匹克会歌。开幕式当天早上,孩子们在排演现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还和国旗班的战士们合了影。此情此景,让同样在现场观看升旗仪式的宋超感慨万千,他说,这是一种传承,孩子们感受到了国旗的分量,感受到了对祖国深沉的热爱,看到他们,就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就像冬奥会口号所说的那样:一起向未来。

母校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得知宋超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后,身边的人纷纷对他表示祝贺,他发在朋友圈的那条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消息,点赞数已经接近700个。在这些为他骄傲和点赞的人中,有很多他的同学和母校的老师。

作为本硕博均就读于山大的“老”山大人,宋超早已将同学和老师们当做自己的家人。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本科刚入学的第一堂课与最后一堂课。第一堂课上,辅导员徐东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空的坐标轴,激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用青春与奋斗在各自的坐标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找寻自己要到达的远方。最后一堂课上,徐东对即将毕业的他们说:“毕业以后,我们就没有师生之情了,而是相互携手的兄弟,母校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就是互相携手进步的一家人。”

此后的日子里,宋超和老师、同学们真的像一家人一样,大家遇到什么事情都会互相沟通、出主意,“我跟母校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

2019年,药学院99级校友相识20年返校活动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宋超作为校友班级理事主持了活动。在以“‘药’爱一生”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再次聆听了徐东老师的教诲,大家坐在一起,聊着自己的工作、生活,回忆着美好的青葱岁月。2021年,在药学院复建50周年暨药学学科创建101周年之际,宋超被邀请作为优秀校友做客学院的校友励志讲坛,讲述了他的抗疫经历,以及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的事迹,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可供学习和发扬的标杆。

这次参与冬奥会国旗传递,让宋超收获很多,也让他对冬奥会更多了一份热爱与关注。他说,自己在一线参与这一活动,亲眼目睹了参演者们的辛苦排练和倾情付出,更多了一种要把自己家的事情做好的责任感,能够为冬奥会的举办贡献自己的小小的力量,觉得很开心。他也很感谢山大各位老师的教诲,让他能够一步一步成长,站在面向世界的舞台上。他说:“山大,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相关推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