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团队队长 王君豪

王君豪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5日 21:49 点击次数:

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落下了帷幕。那天清晨,当得知我们团队喜获全国特等奖,激动的热泪禁不住夺眶而出。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唯有“奋斗”与“坚持”始终贯穿其中,并推动了我们团队的成长和进步。

说到“奋斗”,此次获奖,更多的是团队成员一同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们的竞赛项目源自寒假的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发现VR/AR的散热面临着“散热难、重量大、能噪高”这个鲜有人专门关注的问题,于是致力于创建新的解决方案,但是项目的具体实施推进远不像预想的那么顺利。在郭春生、孙宁两位指导老师的全力帮助和精心指导下,团队成员合理分工,大力协作,在结构设计、仿真分析、实验探究等多个环节进行深入探索,创造性地提出了用量精准、效率高、副作用小的靶向散热方案,并借助歌尔杯VR/AR挑战赛为契机,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进行了深入技术交流并达成合作协议,确定了散热器落地需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两年多来,历经数十次的工艺优化和运行参数的探索和优化,我们最终实现了歧管式一体化环路热管芯片散热器的研发,为实现在复杂狭小空间高性能电子设备的散热需求,提供了散热能力强、零耗能、抗重力、可弯折的山大方案。

在备赛期间,团队成员坚持不懈、一丝不苟地对答辩和路演的所有材料进行完善。细节决定成败。在前往贵州大学之前,团队成员定期集中线上熬夜整理答辩资料,一遍遍地雕琢PPT、修改答辩稿,排查每一个细节,针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不断地做问答实战演练。多少次的电话、线上会议,都是到手机没电才结束……一路走来,那些场景仍历历在目。

备赛虽然是艰辛的,但是非常感恩能遇到郭春生老师和孙宁老师这么优秀的指导老师。在项目技术研发的全过程,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在我们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在生活中也很关心各位队员。校区团工委张文学老师多次为我们组织针对性模拟答辩和专家辅导,帮助我们协调场地,并解决各种突发问题。郭春生老师和孙宁老师在每场培训环节都陪着我们,一遍遍地帮我们打磨细节、完善内容。正式答辩环节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是我们深知,为了这最后一刻的完美呈现,学校和学院领导、指导老师和辅导专家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团队的每个成员也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终为我们的“挑战杯”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十八届“挑战杯”的主题是“科创筑梦,挑战未来”,我们团队的项目以解决高性能电子设备散热为目标,旨在为“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挑战杯”是当代青年展示自我、追逐梦想的大舞台,能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对我们而言也是宝贵的经历。

虽然比赛结束了,但我们团队的项目仍有继续深入研究与持续改进的空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能够实现既定愿景,彻底解决高性能电子设备散热这一关键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供稿单位:机电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君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梦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