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2018年度优秀教师事迹展示:高厚磊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5日 16:31 点击次数:

高厚磊,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继电保护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系统控制与保护专委会委员,《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电力自动化设备》《Protection and Control of Modern Power System》等杂志编委,IEEE会员,CSEE高级会员,2004—2006年英国女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长期在一线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领域的教学、科研及指导研究生工作;从教32年,担任研究生导师20年,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科研方面,围绕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研究方向,高厚磊教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专项课题(大型交直流混合电网故障特征分析与保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子式互感器行波传变特性分析及应用)、863计划课题(智能配电网新型继电保护)、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纵向课题12项,承担电网公司等横向合作课题25项,科研经费总额近2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多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5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山东电力科技奖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除此之外,他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并应邀作学术报告或担当会议主席;担当本专业国内多家期刊的编委及国内外多家期刊的审稿人;担当国家及国网公司科技项目评审和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在国内继电保护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在指导研究生方面,高厚磊教授长期坚持认真培养、严格把关、逐人落实的原则,以德、勤、专、严的理念教育和培养学生,是学院出名的“严导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研究生,他采取不同的培养和管理方式。入学阶段,对学生进行自律、严谨、协作等方面的思想培养;课题研究阶段,进行科研方法、创新思想、专业技能、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培养;论文完成阶段,进行学位论文写作方法、成果提炼、PPT制作及答辩方面的能力培养。为丰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每周举行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为扩大视野,增进交流,他始终鼓励并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其他交流,选派优秀博士生赴国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通过研究生阶段的深造,学生在品德修养、科研方法、理论基础、专业水平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特别是近3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IET Proceedings GTD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5篇,有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自1998年指导研究生以来,高厚磊教授已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14名、硕士研究生62名,他们已成为高校、电力企业的学术或技术骨干。

在教学方面,高厚磊教授长期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为本科生主讲的“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课,具有较大的掌握难度。根据该课程的特点,他利用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积淀,建立了一套不依赖于教材的教学课件,在讲课中深入浅出,触类旁通,紧密结合电力系统实际,使教学内容易学好懂。尽管已有30多年的教学经历,但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在讲课当中穿插最新的研究动态,同时注重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和互动性,深受学生欢迎。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这门课的学生上课出勤率高达95%以上,而且课程还吸引了其他专业模块的学生前来听课。在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过程中,从课题选择至毕业论文完成,他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在计划制定、课题设计、论文写作、英文翻译等方面让学生都获得锻炼和提高,为下一步读研或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除了繁忙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高厚磊教授还积极参与、承担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工作。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动模实验室数字化保护测试系统”“光伏发电智能微网供电系统”“RTDS实时数字仿真系统”等科研平台的建设工作,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为提升本院电气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水平,他主持申请国家专项资金130万元,并积极争取国内著名企业200万元的设备捐赠,在兴隆山校区成功实施“全数字化继电保护实验室”校企共建项目;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继电保护实验教学、毕业设计和校企合作支撑平台。


【供稿单位: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