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王述欣:寒来暑往难尽述,未量岁功事多欣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17:00 点击次数:

济南的冬天格外寒冷,山大的校园却仍然充满生机与活力。每天都有不同的人进出山大,他们有的是前来参会的学者、学习的师生,有的是校园参观者。校园的开放实现了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但也给高校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保持山大开放格局的背后,离不开一群“安全卫士”的默默付出。寒来暑往,他们不曾退却,面对危险,他们迎难而上。负责山大安保的王述欣警官便是其中的代表。

王述欣,山大路派出所民警,自2009年以来负责辖区内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安保工作。期间,他为学校师生、职工和周边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纠纷,与学校公安处人员一同构建了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他曾获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市优秀民警。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学生赠送的锦旗:“守护学生财产 保卫校园平安”。寥寥数语却意义非凡,象征着他守护山大十年的岁月与荣光。

校园安全服务的践行者

十年前,王述欣在结束部队服役后转业来到地方,成为一名公安干警。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军人的坚韧精神和共产党员的信念宗旨激励着他在山大坚守了十个春秋,见证了山大安保体系不断完善的历程。期间,学校始终重视并践行“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安全服务宗旨,王述欣积极融入并努力践行,挑起了山大校园安全管理服务的重任。

随着学校发展,山大不断投入资金用于完善校园安全服务硬件及基础设施。最近,学校公安处与山大路派出所深化合作,整修翻新了警务办公室,也进一步充实了民警力量。王述欣忆起2009年刚来山大的时候,当时的环境条件却不像现在这样。“当时校区警务室面积只有半间房子那么大,各种硬件设施也不齐全,而后来由于资源紧张,警务室又搬到了地下车库。”王述欣笑着回忆称。但即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与安保同仁们一道克服重重困难,还是构筑了校园高高的“安全防护墙”。

走进民警值班室,这里便是王述欣平时办公的地方。里面的一块大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王述欣介绍说在这里随时可以查看校园内几百个摄像头的监控画面,即时监控校园安全动态并检测锁定嫌疑人员。旁边的办公桌则是值班民警遇到复杂案件的时候与网警、刑警、交警等各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办公的地方。随着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资金、设备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对民警们侦破案件也有了很大程度上的帮助。“当前遍布全校的监控设备和每个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在监测嫌疑人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既方便了民警破获案件,又减少了案件的发生。”王述欣介绍道。整个校园处于监控设备的视野之下,极大地提高了校园安全防范水平,进出校园需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公安处就可以准确获取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和行为动态。王述欣讲到人脸识别系统时称赞道:“这个系统对我们破案太方便了,我们可以及时掌握很多有用的信息,而且一些有侥幸心理的人也不敢作案了,极大减少了盗窃案件的发生。”

王述欣(左三)

如今,校园的安全管理服务体系经过不断发展已经相当完善,主要包括报警中心、民警值班室、综合服务厅及调解室等,外面还设有“警务公开栏”,用于公布队伍管理、工作规定等有关内容及办事的进度和结果。警务室的工作人员实行“1+2+n”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即通过一名民警、两名辅警、数名各区域负责人的管理模式来实现区域有效管理。在山大校方与警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如今校园的安保系统正在朝着体系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师生日常生活的服务者

派出所民警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人、处理不同的事,他们往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更多的是日常而琐碎的服务工作。王述欣介绍到,校园110新开设了调解室,专门聘请了民事调解员为群众服务,旨在为师生和群众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希望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大家带着矛盾来,解决问题走。自从调解室建成以来,已经成功调解了多起同学间的纠纷,最大限度地把校园矛盾遏制在了萌芽状态。

在今年警务室翻新的时候,综合服务厅新增的设备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份证自助办理机、自助出入境签注机以及自助机动车违章处理机等新设备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的警务室进一步增加和完善了面向师生的便民服务:机动车违章查询与处理自助服务、港澳通行证签证二次办理、身份证初领更换自助服务、身份证自助发放、户籍管理、人员及车辆预约服务、校园110接处警、学生安管会服务、民警驻校值勤、矛盾纠纷调解……当前校园110的服务建设致力于与校外派出所接轨,能够让师生做到不用走出校园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王述欣说:“我们正在努力做到警务前移,希望我们多做一点事,老师和学生少跑一点路。”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王述欣心中保持着对公安工作的忠诚与执着。当记者询问这份工作带给他的成就感时,他笑着说:“能够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成就。”

讲到这里,王述欣想起了几年前的一件事。当时有一位山大的学生笔记本电脑失窃,警方破案以后得知电脑已经被嫌疑人卖掉,并且嫌疑人无力承担相应民事赔偿。受害人来自单亲家庭,家境贫寒,笔记本电脑的丢失对于这位同学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王述欣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就让他在自己当时值班的办公室学习。王述欣对他说:“办公室里有水有电,你不用到处再找地方自习了,需要时帮我做个记录,咱俩也算是互相帮忙了。”这样一来,这位学生不仅有了稳定的学习工具,还通过在这里的工作得到了补贴。这样温暖人心的事情,王述欣还做了很多。在熟悉王述欣的人看来,他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但他觉得都是一些份内之事。

作为基层民警,日常工作繁杂琐碎,总有执不完的勤、办不完的案和处理不完的民事纠纷。王述欣说自己工作压力也很大,睡眠也不好,尤其是手里的案子没有进展和头绪的时候。“但是越是有问题就越得解决,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工作。”王述欣语气平常却坚定地说。王述欣和他的同事们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撑起了山大中心校区和谐平安的“保护伞”。

防范网络诈骗的守护者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高校中处于高发态势,犯罪团伙不断地将触手伸向辨别能力弱、社会经验浅的大学生群体。“电信网络诈骗是在当前大学生中发生频率最高的案件。”谈到这里,王述欣眉头微锁。他向我们介绍称,去年一整年,警务室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9起,涉及金额约40余万元。根据以往发生的被骗情况来看,主要分为五种形式:冒充亲友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网络贷款诈骗、QQ等社交平台账号被盗诈骗亲友等。王述欣坦言,这些诈骗发生的主要原因还是受害者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不够。

为了提高师生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王述欣和同事们一起做了很多工作。他们一方面通过分发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一方面通过运营微信公众号“平安山大”,在新生入学时要求每位学生完成安全教育课程,使安全教育得到普及。此外,他还和学校公安处的工作人员每年会到各学院给新生开设安全教育讲座,重点为新生讲述防诈骗、防传销等常用知识。经过王述欣和同事们的努力,学生们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有效抑制了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王述欣觉得还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力争从源头上切断诈骗犯罪发生的可能性。首先是解决“宣而不传、传而无效”的问题,在互联网盛行的当下建设“互联网+防诈骗”模式,通过与公众号和相关App的合作解决纸质版宣传单页存在的缺陷。其次便是公布诈骗案例。“诈骗尚未发生之前,人们总会觉得有距离感。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能够让师生提高警惕性,意识到自己身边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在谈到这些举措时,王述欣显得格外认真。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工作是为了保护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与其等到危害事件发生,不如做好预防措施。

“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在这里,为师生办更多实事。”关于未来的工作计划,王述欣说得很简单,也很实在。在山大,像王述欣这样的校园安全工作者有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忙碌碌、默默无闻,做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在这所校园里,王述欣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怀着对民警这份工作的热爱,兢兢业业地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他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直面繁杂的工作任务,用热情诠释了对这一职业的尊重与敬意,带给这所美丽的校园一份祥和与安静。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雨晴 国千卉 宋广鑫    摄影:宋广鑫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