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强化办学条件支撑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7日 16:49 点击次数: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省政府关心指导下,山东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营造喜迎党代会的校园氛围,宣传部、新闻中心即日起推出“回顾五年发展之路”专题报道,从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发展、条件保障等方面,总结和回顾学校过去五年的成就,鼓舞全体山大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强化办学条件支撑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五年来,全校上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弘扬密切联系师生、真心服务师生、紧紧依靠师生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办学支撑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质量奠定了雄厚基础,为吸引优秀人才、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完善一校三地办学格局

威海校区深入特色发展。威海校区始终坚持特色引领、内涵发展,制定了以“学术提升计划”为抓手,以“特色立校”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为支撑,以建设“面向亚太合作的开放型校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色型校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型校区”为办学定位的发展规划。在特色学科的基础上,打造和建设新兴交叉学科,拓展学科方向。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合作开展的“深空探测与行星科学研究”项目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17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特色学科取得新成果,空间科学研究院行星科学团队的研究成果《“玉兔号”在月球“广寒宫”发现新型玄武岩》入选2015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立足区域发展,不断拓展校地合作领域,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青岛校区成为学校发展“新引擎”。2016年,青岛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全面启用,顺利完成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的搬迁工作,满足10000名学生和2000名教职工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的需要。青岛校区坚持“高端性、集群性、交叉性”,着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努力打造特色学科;充分发挥青岛市的区位优势,延揽汇集高端人才;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着力推进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一体化发展。研究制定《山东大学(青岛)发展改革规划纲要(2018-2025年)》,明确“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构筑智能、严密的安全保障体系。积极创新管理模式,落实学院管理主体地位,使校区学院管理拥有更大自主权,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实施书院制管理育人模式改革,打破了传统学院制的限制,并在书院中建有一流的服务设施。

齐鲁医学迸发新活力。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构齐鲁医学院管理架构,探索与医学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管理结构,推动“部委省共建”。学科综合实力明显提升,7个临床学科进入中国最佳临床专科排行榜前10名。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齐鲁医学教育迈向新台阶。积极推进与世界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先后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成立了山东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与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合作建立了4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挪威卑尔根大学合作建立了中挪脑科学研究中心。齐鲁医院跻身2017年度公立医院品牌传播百强榜省级医院前列,医院品牌宣传能力继续稳居山东省首位。第二医院成为全国首家“新三甲”,口腔医院成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生殖医院辅助生殖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功举办齐鲁医学百年系列庆祝活动,“齐鲁医学”品牌效应不断增强。

山东大学不断明确各校区功能定位,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实现一校三地一体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形成加快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面推动财政资产稳定增长

科学高效管理,学校财务收入稳步增长。五年来,不断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经行为,财务整体状况稳步向好。立足学校实际,构建符合山东大学特色的内部控制体系,塑造秩序井然、风清气正财务管理软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开设爱心、绿色窗口等举措,提高师生医务员工业务办理效率,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以统筹资源配置保障重点支出和注重绩效为导向,积极探索一校三地的财务预算管理框架,形成“分类筹资、各自平衡、一本预算”的管理模式。全校80%以上的学院及直属单位实行财务专管员制度,实现了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学校收入从40.36亿元增长到59.13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7.94%。其中中央教育经费拨款从18.16亿元增长到29.29亿元,科研收入从7.77亿元增长到11.01亿元,教育事业收入从7.68亿元增长到12.46亿元。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深入优化资产配置。进一步完善依规管理、有序管理的学校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各类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别于2015年、2016年在全校范围内,对国有资产进行专项整改、资产清查工作,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学校资产的安全完整与保值增值。按照“保基本需求、促公共服务、促发展重点”的指导思想,对济南校本部办学用房布局进行优化调整,累计调整优化面积近10万平米,“学院向区域集中,资源向重点倾斜”的用房布局初步形成。推动实验室建设集约化,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建设、示范引领、重点培育”的发展理念,共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1.6亿余元,已初步构建成由1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20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若干个校级教学中心组成的实验教学平台体系。规划建设“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医学基础研究平台”、“高性能计算云平台”等4个校级大型设备公共技术平台,已累计投入2.4亿元。

左: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右: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

规范管理体制,产业稳定发展。立足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实际,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按照“规范运营、积极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规范管理和创新发展并举,着力做好校属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校属企业重组改制、科技创新,提高产业利润的同时,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17年,校属企业资产总额61.27亿元,较2013年增长117.12%;净资产44.63亿元,较2013年增长137.65%。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4.45亿元,较2013年增长74.35%;实现利润总额9.63亿元,较2013年增长108.45%;实现净利润8.24亿元,较2013年增长106.52%。五年共计上缴学校3.87亿元,其中利润等3.02亿元,返还学校工资0.86亿元;上缴财政部国有资本收益0.56亿元。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止2018年3月底,教育部批准立项的建设项目中,已有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一期、中心校区学生公寓2个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建筑面积96922平方米,为学校提供教学科研用房44358平方米、学生公寓52614平米(共942个标准公寓房间);新开工和正在建设一批项目,包括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二期面积31353平方米,趵突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项目面积12162平方米,兴隆山校区岩土中心教学实验室项目面积4182平方米,口腔医学院教学楼扩建项目面积7538平方米。加大设施维护和环境改造力度,投入4.02亿维修资金,改善教室、学生宿舍、食堂、体育设施、校园环境、基础设施。引入社会资金对兴隆山校区、千佛山校区和趵突泉校区实施雨污分流和海绵工程,对洪家楼校区三、四宿舍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投资4980万元,为学生宿舍、公共教室安装9114台空调;投资336万元,更换课座椅6801套、讲台40套、安装休闲桌椅357套,建设改造教室休息室10间,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明显改善。图书资源不断丰富,图书馆新增中文图书65万册、外文图书3.2万册;新增数据库32个,涵盖数学、化学、中国语言文学、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成功举办“第十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荣获“全国古籍保护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网上协同办公系统解决了信息发布、公文流转、网上审批、移动办公等问题,初步实现办公服务现代化、财务资产信息化、车辆出入管理智能化、校园消防监控可视化,“智慧校园”初步成型。学校信息化数据标准编制完成,各类数据完成入库,实现了各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共享,数据孤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初步建成了覆盖三地八校园的计算机信息网络,校园网带宽出口从2012年的约6GB增长到37.8GB。建成了近1000平米的10个网络与服务器机房,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超过1000台套,构成了服务完备、运行稳定可靠的数据中心环境。全面加入全球教育无线网漫游联盟education roaming,为师生提供一种免费和安全的全球无线漫游服务,Eduroam开通是山东大学网络服务走向国际化的标志。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建设了多套软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建成多间示范性远程智能交互教室,推动了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数字博物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推进,博物馆馆藏文物实现信息化管理,数字档案馆信息系统启动升级。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按照“保民生,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安排预算支出,人员经费从14.06亿元增长到23.86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1.16%;发展性支出(含基建和修缮支出)从12.18亿元增长到16.17亿元,五年总投入64.78亿元,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按照全国总工会和山东省总工会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好教职医务员工福利待遇,逐年提高慰问品标准,2018年发放节日慰问品及生日蛋糕近1100万元。加强住房保障,截至2018年5月底,可以出售的7751户住户的房改手续全部完成,已发放教职工房产证6133户;推进1053户职工一次性住房房产资金挂账兑现工作;完成了职工住房维修资金账户备案工作;组织青年教职工公寓租赁选房,解决住房难题。后勤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人性化、舒适化”的服务理念逐步深入,师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0%以上。学校所有食堂均达到食品安全监督分级量化管理A级标准,荣获“中国高等学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百佳食堂”等先进称号。“舌尖上的山大”受到师生、学校乃至社会的一致好评。

医疗、教育得到充分保障。推进校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委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运营管理校医院;率先在驻济高校医院中实现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传染病(艾滋病)“三级防控网络管理体系”,多措并举做好大学生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医疗设施水平,购置X光机、彩超、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总投资近500万元。成立基础教育集团,通过共建或托管地方中小学形式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山东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第二附属中学合并组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有效拓展和整合了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质量、社会影响力的同步提升。学校幼教中心保教、研究、管理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山东省(暨山东大学)食品安全宣传周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校各相关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大力发扬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坚持不懈提供细致、全面、舒心的服务举措,提高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幸福感、满意度,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条件支撑。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第二医院——一个党员,就是医院的一面旗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山大建设大型公共平台服务学术科研工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山东大学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一: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一)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二: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三: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三)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四:党建固本汇聚力量 思政铸魂引领方向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五:党代会代表产生纪实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六:共话盛会·再启新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七:回顾五年发展之路•人才培养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八:体制机制不断优化 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迎接十四次党代会报道之十九:献礼·我和我的山大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十:回顾五年发展之路•合作发展篇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志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