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二

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08:45 点击次数:

【编者按】备受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期待与关注的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2018年6月底隆重召开。这次党代会是对标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次大会;是担承新使命,科学谋划未来,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站在新起点,进一步凝心聚力,全面提振山大人“精气神”的一次大会。

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山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创新、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党建与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活动与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校园文化、综合改革、校区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图文报道,与读者一起重温五年来那些曾在山大人脑海中久久定格的精彩瞬间,一同回顾那些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焕发熠熠光彩的突出成就。此后,为了进一步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还将推出一系列回顾过去成绩、展望未来工作、反应师生期许的新闻报道,以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关注党代会、喜迎党代会,贯彻党代会精神,在一流大学征程中努力拼搏。

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2015-2016)

2015年

年度精彩瞬间:

2015年2月1日,山东大学—莱斯大学碳纳米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2015年2月5日,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2015年5月4日,山东大学“创e家”揭牌仪式暨首期“创e沙龙”活动举行。

2015年6月13日,山东大学与海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

2015年7月10日,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2015年8月11日,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在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

2015年8月23日至29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举行,大会115年来首次走进亚非拉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大会创造了注册参会国家数量、发展中国家历史学家参会人数和青年学者参会人数等多方面最高纪录。

本年度更多大事:

2015年1月6日至8日,山大学子荣获首届CES-iCAN-SHOW自主创新作品展评国际青年创新人才奖。

2015年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山东大学获得三项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数学学院刘建亚教授等完成的“自守形式与素数分布的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土建与水利学院李术才教授等完成的“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齐鲁医院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肝胆胰腹腔镜手术技术体系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2月10日,中国科协发布“关于公布2014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山东大学威海天文台(暨威海市天文台)获评2014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5年2月,山东大学陈炎、吴臻、彭军三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5年3月,由山东大学肖金明教授任首席专家投标的《推进党内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获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5年4月,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高弟当选。

2015年5月23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举行颁奖典礼,对首届(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进行奖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钱先航、曹廷求获得论文奖。

2015年8月1日,山东大学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5年9月14日,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招收培养的统一战线学首届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5年9月18日,《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入选2015年全国百强科技期刊。

2015年10月,山东大学医学院易凡、高成江两位教授获得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秦莹莹副主任医师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5年10月21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陈峰教授和西班牙合作者发表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上的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15年10月18日至20日,在第九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上,山东大学获4项全国一等奖,获奖总数排名第一。

2015年11月,《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顺利通过国家审核程序并获得正式备案,标志着学校综合改革工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2015年12月19日,山东大学召开“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评审会议。

2015年12月30日,山东大学与菏泽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12月,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张清和教授、经济研究院黄凯南教授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016年

年度精彩瞬间:

2016年4月9日,“2016中美创客论坛暨中美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2016年4月26日,山东大学与济南高新区共建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2016年6月5日,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揭牌,首届“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国际历史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Serge Gruzinski(格鲁津斯基)教授任研究院名誉院长。

2016年9月14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成立。

2016年9月24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启用暨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标志着青岛校区的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6年10月15日,山东大学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高校集体奖。机械学院“越疆DOBOT桌面机械臂”项目获得金奖,并最终荣膺季军。

2016年10月16日,山东大学德国学院在青岛校区揭牌。

2016年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获2016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本年度更多大事: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山东大学获六项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其中陈增敬教授作为独立完成人完成的项目“资产定价理论中的非线性期望方法”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6年1月20日,山东大学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2月,山东大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6年4月14日,山东大学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

2016年4月20日,由培新集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设立的培新“服务家乡”精英奖学金计划正式启动。

2016年5月3日,山东大学张澄研究员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6年4月,山东大学陈宝权、张澄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光臣入选首批“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

2016年5月10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李术才教授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2016年6月13日,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建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16年9月18日,山东大学马春红教授、张建教授和陈宝权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第二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方辉教授、何中华教授和杜泽逊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于良春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第二批教学名师。

2016年11月5日,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上,由山东大学萧涤非教授主编、张忠纲教授终审统稿的《杜甫全集校注》获国学成果奖。

2016年11月9日,山东大学与德州市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德州市举行,山东大学与德州市以及德州市六个县市区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

2016年11月19日,山东大学叶瑞安教授在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上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2016年11月22日,山东大学5项课题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列全国高校第8位。

2016年12月8日,山东大学参与的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发布五年太空实验的结果,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探测了宇宙线中正电子流强,正电子比例,反质子-质子比,以及电子、正电子、质子,反质子、氦核以及其他核子的流强。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第二医院——一个党员,就是医院的一面旗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山大建设大型公共平台服务学术科研工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山东大学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一: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一)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刘婷婷 刘梦冬 王莉莉 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