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

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以奋斗姿态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7: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谷雨初晴后,万点绿意来。4月24日,山东大学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三次会议,对迎接、筹备、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事宜进行了动员部署,山大由此正式进入了“党代会时光”。

历史是由无数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的图线。关注这些时间节点,我们眼中的山大历史就会更加明晰,我们对于现在的认知就会更加清醒,我们对于未来的把握就会更加准确。将于本学期末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无疑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这次大会,是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发展的重要会议。大会将认真总结学校过去五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成就和经验;将坚持从新时代历史方位出发,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部署“双一流”建设进行全面动员和战略谋划;将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全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大会的各项决策,将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直接关系着未来几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与每位山大人休戚相关。为此,迎接党代会、筹备党代会、开好党代会,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开展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大学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积极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办学实力不断壮大。前进的鼓点越敲越急、越敲越响,大家鼓足干劲、同心同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社会发展、文明进步过程中,山东大学正持续贡献着她的智慧,释放着她的勇气,散发着她的魅力。

着眼现在,山东大学事业发展正面临“多期叠加”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施“学科高峰计划”,建设有山大风格的一流学科,任务艰巨不容松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发展道路亟待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初心激励前进;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呼唤山大智慧,急需山大行动,企盼山大贡献。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千帆竞逐,勇进者先。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是当代山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凝聚起全体山大人敢闯敢试、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个目标才能实现。

老校长杨振声曾说:“不独注意现在,也当看到未来。”中国是一艘正在乘风前进的巨轮,在这艘巨轮劈波斩浪、奋力前行的进程中,山东大学当为发动机,源源不断提供动能;当为瞭望台,登高望远探测风险;当为螺丝钉,倾尽全力保障航行。新时代已经为山东大学勾勒了清晰的历史方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为我们擘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放眼未来,扎根中国、厚植齐鲁、争创一流,对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略,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既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重要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希望所在。

志犹学海,业比登山。在攀登高峰的道路上,不思进取者、观望等候者、小富即安者注定被淘汰,未来属于信念坚定者、奋进开拓者、永不止步者。一份信心,一份努力,一份成功;万份信心,万份努力,万份成功。山东大学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国家的繁荣富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来自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来自学校党委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来自六万余名在校学生、两万余名教职医务员工的辛勤耕耘,来自世界各地五十余万名校友和众多社会人士的期盼和支持。只要我们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

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党。全校各级党组织都必须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党代会,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让我们以奋斗姿态、切实行动和一流业绩,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以此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干事创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展现山大人的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平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