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

第二医院:一个党员,就是医院的一面旗帜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4日 08:07 点击次数:

编者按:今年3月初,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手术室护士张慧“半蹲一小时为手术患儿播放动画片”的事迹在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广泛传播,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四位,得到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好评和转发。张慧护士的暖心举动仅是山大二院医护人员温暖行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大二院频频涌现的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事迹,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热议和关注,“有温度的医院”越来越成为山大二院响亮的品牌。暖心事迹井喷式的涌现是医院党建引领作用的集中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医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在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山东大学新闻网——山大视点网站从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不同的角度挖掘山大二院党建工作的亮点和创新点,发挥其引领借鉴作用,推动全校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3月19日,一张照片悄然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内部传播,照片上一位头发花白、身着病号服的老人躺在病床上,床边坐着一位拿着诊疗资料的年轻小伙,老人正一只手举着一张X光片,一只手指着片子,看得出来,老人正在给小伙子讲解片子。照片上的老人是医院76岁的老党员陈雨历教授,他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四天,本应处于绝对卧床的恢复期,但护士刚刚撤下他的输液袋,他就忍着疼痛,将门诊开到了病房,他说:“病人的病情等不得,我没事。”

陈老的事迹引来了从中央级到地方级的各路记者,但通通被陈老挡在了门外。他说,他做的只是一个普通医生该做的,不管什么时候,他的门都对患者敞开。

陈雨历教授的事迹仅仅是山大二院众多优秀党员优秀事迹的一个缩影。在山大二院的各个岗位、各个领域,都能看到党员率先垂范的身影,他们带头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健康扶贫、援疆援藏援外、全心全意服务患者等方面时时刻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医院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扶贫援疆援外彰显党员担当

一次精准扶贫,引出了山大二院与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民的一段深厚缘分,从此,山大二院援子洲医疗队的队员们带着责任与爱,在西北的黄土高原上撒播着专业的种子。

多次参与援疆援藏援外,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西藏热烈的日光下、塞舌尔的美丽群岛上,都留下了山大二院援助医务者的身影。

山大二院党员干部牢牢树立大局意识,舍小利顾大义,在精准扶贫、援疆援藏援外等“大局”面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赞歌。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016年,山大二院积极承担国家卫计委下达的任务要求,在全国率先正式启动对口帮扶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民医院的工作,派出由儿外科、神经内科、妇科、创伤骨科、心血管内科五个科室的五位专业骨干组成的医疗队前往子洲开展医疗对口支援工作。帮扶期间,5位队员中的3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愈疾健患的医者仁心,医疗队提出了“五个人,一条心,不负医院众望,服务子洲人民”的口号,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克服重重困难,用高超的技术,带领各自专业的团队不断开展新技术,填补子洲县乃至榆林市的技术空白;他们注重“授人以渔”,将精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引入子洲县医院,激发医院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提升了整体医疗和服务水平;他们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医疗制度,狠抓医疗质量,使县医院的服务能力、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在短时间里得到了显著提高,为子洲县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的健康脱贫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间,子洲县医院、县委县政府多次向山大二院发来感谢信,表彰医疗队为子洲医疗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号召全县向医疗队员学习。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要求,通过对口帮扶,子洲县人民医院要在5年的时间内,即到2020年成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在山大二院和援子洲医疗队的努力帮扶下,2017年12月27日,子洲县人民医院通过了国家新标准下的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提前完成了卫计委的帮扶要求。目前,山大二院第二批援子洲医疗队正在黄土高坡上,继续书写着健康扶贫的新篇章……

多年来,山大二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和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号召,组织参加了各种援疆、援藏和援外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共产党员始终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并时刻践行党员职责,处处做模范、树标杆。

2013年3月,神经外科专家顿志平赴乌鲁木齐执行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得到受援单位和科室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3月,泌尿外科专家葛南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疆干部,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执行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记功一次。2017年7月至今,神经外科专家谢兆宏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据初步统计,2013年至今,山大二院共有6位医生参与援疆、援藏任务,其中4位是党员;2位党员医生参与了援助塞舌尔任务。今年3月19日,骨外科专家刘中浩和影像科专家杨玉海作为中国(山东)第十七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员,开始了为期5个多月的集中脱产培训……

立足岗位,责任至上患者为先

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党员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在无数例命悬一线的手术中,在无数个夤夜不眠的日子中,在多个事关病人安全的紧急时刻,医生与党员的双重身份让山大二院的党员医生们在实际工作中扛起了更多的责任,也将责任至上、患者为先的理念更深刻地镌刻在了心里。

2017年4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诊了一位79岁的脑出血老人,当时老人已经出现呕吐、出汗、意识不清等症状,在进一步的检查中得知,老人脑出血量多达90ml!这么大出血量临床非常罕见,而且老人还有20多年的高血压和房颤病史,多种因素综合,紧急成立的专家组认为,能抢救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由共产党员、科主任马承恩、尚伟、王成伟等组成的专家组临危受命,多学科协作,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大胆、谨慎、创新,50天后,老人病愈出院,语言和肢体运动功能没有任何损伤。这是一次堪称完美的治疗,也是医学抢救史上又一个奇迹。类似这种党员医生冲锋在前,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例子,在山大二院已经数不清了。

责任至上、患者为先的理念还体现在山大二院医生利用医疗专业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王磊是医院感染/肝病科主任,通过临床细心观察和思考,他发现抗病毒治疗慢性乙肝的阿德福韦酯(ADV)长期使用后或存在不良反应,在积极对患者进行干预的同时,他在相关专业会议上大力呼吁,并积极向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反映,最终引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高度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王磊作为主要专家发言,会议确定阿德福韦酯与低磷骨软化有直接关系,决定向全国发出通报警示,建议临床医生应充分了解该药物不良反应并及时识别,并敦促阿德福韦酯生产厂家在药品说明书予以标示,保障了全国千万乙肝患者安全用药的权利。他还潜心15年,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核苷(酸)停药情况进行随访,用扎实的试验和详实的数据拿出了令业界称赞的成果,其研究成果先后被国际权威肝病学会临床指南引用,受到国际同行认可。

急诊科/整形烧伤外科主任姜笃银在日常工作中一直践行着患者为先的理念。一次,因看门诊说话多、喝水少,咽炎发作,为了不耽误下午的手术,他匆匆打了一针,来不及休息就接着上台手术。还有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瑞芹,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她认真检查每一个患儿,耐心解答每一句询问,不管患儿就诊时间多晚,都会等待化验结束,成为患者口口相传的好医生……他们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医务人员事业至上、岗位建功的使命担当,彰显着无私奉献、关爱生命的优良作风,闪耀着医者仁心、重德敬业的光辉光芒。

平凡工作中的党员本色

在山大二院儿科手术部,就诊孩子在手术室中哭闹与不配合的情况特别普遍。为了安慰就诊的孩子们,一次,医院第二手术部儿外科专科护士张慧无意中把医用手套吹成气球的形状哄好了孩子。自此,5年多的时间里,她基本每次上班都会吹一两个“气球”哄哄哭闹不止的孩子们,她还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手绘米老鼠、大白,用医用手套扎成小兔子等,想尽各种方法哄孩子。2月26日下午,儿外科要为一名13岁的儿童做线粒体肌病的骨折手术。手术中,孩子一旦哭闹、激动,都会引起抽搐,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张慧试着跟他聊天,在得知他很喜欢看动画片后,马上从手机上下载了一些动画片,手术过程中,因为没有地方可以放手机,张慧就全程半蹲,一直用手举着手机为孩子播放动画片。有了动画片的陪伴,孩子很配合,直到接近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孩子被送回病房。张慧的这一举动被传到网上后,在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张慧说:“家长把孩子给了我们,尤其还是在手术的环境中,我们就一定要用心照顾,用爱呵护,全心全意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作为一名拥有14年党龄的老党员,张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职责,彰显着党员风采。

2017年8月19日,由烟台开往济南的D6076次列车上,一名小女孩高烧持续不退,出现惊厥,刚刚结束“百年齐鲁医学”走进胶东大型义诊活动的儿外科医生王若义和同事朱晓波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孩子身边,给予抢救治疗,随后,女孩体温下降,转危为安,他们的举动得到患者家属及乘客们的高度赞扬。

在山大二院,像张慧、王若义、朱晓波这样在工作、生活中时时刻刻不忘为民本色和医者本分的党员数不胜数,他们不辍耕耘、默默奉献,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招展的红色旗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业绩与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周边的同事,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最终汇聚成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推动着山大二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