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

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08:15 点击次数:

编者按:今年3月初,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手术室护士张慧“半蹲一小时为手术患儿播放动画片”的事迹在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广泛传播,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四位,得到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好评和转发。张慧护士的暖心举动仅是山大二院医护人员温暖行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大二院频频涌现的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事迹,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热议和关注,“有温度的医院”越来越成为山大二院响亮的品牌。暖心事迹井喷式的涌现是医院党建引领作用的集中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医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在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山东大学新闻网——山大视点网站从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不同的角度挖掘山大二院党建工作的亮点和创新点,发挥其引领借鉴作用,推动全校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山大二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将支部建成政治保证、文化引领的坚强堡垒和广大党员群众情感交流的平台,各党支部聚焦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积极探索支部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学思践悟,弘扬正能量。

把“二院梦”与“中国梦”统一起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四型一化”发展定位,把医院整体建成区域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国际有一定知名度的综合医疗卫生高地,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学中心,是全体二院人的光荣梦想。而将医院打造成“有温度的医院”也是“二院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各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充分发挥好“两个梦想”的感召和鼓舞作用。

在用“两个梦想”统一思想的过程中,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学习教育,并建立科室组织——党支部督导——员工学习的三层联动机制,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党支部对科室学习进行督导。同时,医院党委积极拓宽学习载体,搭建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学习网,在传统宣传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即时性、便捷性、互动性强等优势,建立学习交流互动一体化的多媒体、多端口网络平台,将学习延伸到每位党员,延伸到基层每位员工,努力做到人人知晓、入心入脑。

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医院“四型一化”建设专题研讨工作中,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更加深刻地认同医院党委提出的医院发展的“五个时期”观点,“中国梦”“二院梦”以及医院的2035发展目标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二院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支部建到科室里

为方便工作开展,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山大二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进行了重新划分和调整,按照专业相通、工作区域相近,党员人数和支部覆盖科室等综合情况,将原来的十个党支部划分为二十个党支部,根据实际需要在对口帮扶健康扶贫队伍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支部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做到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支部建到科室里”、“临时支部建到扶贫点上”。通过党支部调整,大大方便了支部工作的组织开展,便于将党的工作与医院具体工作结合起来。

为改善支部书记工作条件,医院建立支部书记办公室,配齐办公设施和组织工作基本丛书,每年提供支部活动经费2万元,为支部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提高基层党支部战斗力。

加强“双带头人”培养

山大二院党委按照中办31号文要求实施支部书记“双向培养”制度,加强“双带头人”培养,使党的先进性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一方面,严把党支部书记“选配关”,将政治坚定、熟悉党务工作、个人业务出众等综合素质高的人员选配为党支部书记,现任党支部书记中担任科室主任、护士长的比例达到80%,高级职称占比65%,硕士以上学位占比75%;另一方面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指导,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培训、会议培训、专题辅导等形式,提高理论修养,通过承担职工考核工作、进行支部年度考核等压担子、给任务,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在医院新一轮中层干部调整中,有4人是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中选拔出来的。实行支部书记岗位津贴制度,对于不担任科室主任、护士长职务的支部书记,医院按副主任待遇给予津贴,充分调动了其工作积极性。

同时,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各党支部努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继续重视在高学历、高职称群体中发展党员,积极组织实施“双培工程”,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专家,把专家培养成党员。

制定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

医院党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度,使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有了制度保证。

医院党委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党支部目标责任制考评标准,改进考核办法,对支部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细化量化,每年根据医院中心工作修订考核评价表,医院党委深入科室,现场考察审核考评,并以此为依据评选优秀党支部。让支部工作有了具体明晰的目标和方向,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医院党委制定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增进干群关系,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与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采取轮转方式,深入党支部、科室调查研究,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掌握思想动态,了解工作情况,不断建立医院党委委员与基层党支部有效沟通机制,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根据医院制定的《党支部委员手牵手联系党外专家制度》,山大二院每个党支部委员联系1至2名相关科室党外专家,切实发挥党支部密切干群、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发展党员制度等上级要求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保证了支部在“有温度医院”建设过程中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创新性开展支部活动

山大二院党委不断探索各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推行支部活动项目化管理,对支部立项项目定期检查指导,并给予资金支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鼓励支部创造性开展活动。医院急危重症党支部开展了“践行博爱之情,开启爱心之旅”的小额基金救助活动,党支部建立小额基金,遇到前来就医的轻症急诊患者无钱就医的情况,支部会动用小额基金先行帮助患者垫付,使病人得到更快更及时的救治,后续患者再将借款返还党支部;针对特别贫困无法返还的,党支部将会按照支部规定进行垫付。活动开展仅一年的时间内,支部共帮助了上百例急诊患者,对于传送党的温暖、建立新型医患关系、树立医院良好形象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提高党员的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关心党员个人成长,医院神经党支部与妇产科党支部将支部活动与学术活动相结合,将提高党性修养与增强专业技能相结合,联合定期举办学术论坛活动。两支部每个季度举办一次学术论坛,邀请支部内的一名党员分享与专业相关的疾病知识与前沿动态,同时,支部也会从医院外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做客学术讲坛,交流、研讨专业技能和最新学术成果。目前,活动已持续开展了两年,受到了支部成员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此外,山大二院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党员联系困难患者活动,由每个党小组联系1-2名困难患者,定期家访,为他们提供医疗咨询、护理帮助等服务;还有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关心慰问困难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活动等。以上创新性活动的开展,为助力医院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医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党风带动政风,政风引领行风,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山大二院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把好了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医院风气一致向好,党支部的组织力、影响力不断彰显,成为建设“有温度医院”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动力来源。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