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

山东大学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15: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日、8日,山东大学围绕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委报告先后召开四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听取了部分党代会代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生对报告的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党委副书记陈向阳、副校长韩圣浩出席相关会议。

座谈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有份量的报告,读后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发展成绩,以战略视野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展望,内容全面、系统、深刻,总体站位高,针对性、指导性强,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判断。代表们同时对报告修改以及学校工作指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在党代会代表座谈会上,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杜泽逊建议补充图书馆建设的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对领导岗位上如何协调公务与教学科研关系的思考;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建议学科建设问题应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查找原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提议对党的工作、学术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山东、合作交流等部分补充内容尤其是具体可观的数据,并建议加强对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士雪对报告标题以及正文表述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对学科建设、办学理念思想解放、办中国式大学、基层党委工作队伍建设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应充实上述方面的内容;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蒋晓芸认为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山东部分应丰富具体举措,并建议进一步凸显立德树人、教育为本的内容;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海燕认为应补充展示基层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典型经验,形成示范作用,并建议明确发展的具体指标,以更好促进落实;饮食中心主任徐健提出补充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及教育工作的表述,并对改善师生就餐条件提出了建议;齐鲁医院放疗科主任程玉峰认为应补充“齐鲁医学”的品牌介绍、成绩展示,建议加强学科带头人在人才梯队建设中的职责,对年轻学科、传统学科应加强发展规划;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对报告正文表述以及其中的部分定位提出了修改建议。

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田国会教授对报告的部分文字表述提出建议,希望报告相关内容更加具体、明确;齐鲁青年学者、微电子学院杨再兴教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问题发表了看法;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获得者、儒学高等研究院翟奎凤教授建议学校加大学术交流以扩展学术影响力,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学校的政策、制度,如何凝练山大精神谈了体会和认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郝京诚教授提出,报告应充实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解决山大问题等方面的内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建议报告更加强调基础学科建设,并就山大学派、学院办大学、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表见解;齐鲁青年学者、经济学院钱先航教授建议补充校际交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关内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文学院程相占教授提出,应处理好“双一流”评估和学科评估之间的关系、五个学科群和学科之间的关系;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建议结合社会需求进行学科建设,并就内部治理结构、人才政策、外籍教师管理服务、职工宿舍条件改善等提出建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物理学院司宗国教授提出,宽松的学术环境是培养未来学术增长点的土壤,新型交叉学科要以基础学科为根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土建与水利学院张庆松教授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成果转化、分类评价体系、人才培养等内容对报告提出建议。

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民革山大主委、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省政协常委刘玉光建议要充分考虑医生职业特点,建立侧重临床技能、兼顾科研的考评标准;民盟山大主委、省政协委员、材料学院李辉就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战略以及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谈了自己的见解;民建山大主委、省政协委员、经济学院李长英教授对“山大学派”、PI制、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国际科研合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民进山大主委、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省人大代表王凤山建议,适当增加存在问题部分的篇幅内容;农工山大主委、环境研究院院长、青岛市政协常委张庆竹建议学校采取措施留住有发展潜力的人才,提高机关服务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青岛校区后勤保障工作;致公党山大主委、省政协委员、药学院刘新泳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服务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并建议落实举措要更加细化;九三学社山大主委、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提出报告在顶层设计、师生精气神、资源整合、交叉学科发展、后勤保障、服务地方、形势分析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并对报告的整体架构提出了建议;无党派知联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材料学院田学雷教授建议出台团队考核办法加强团队建设,此外在服务社会、研究生生源、国际合作等方面谈了看法;省政协委员、物理学院解士杰教授对报告题目、本科教育、学科建设、交叉学科融合、民生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学生座谈会上,五位学生党代会代表、六位本科生代表围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同学们提出,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整合学校各种系统形成统一的学生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新媒体公众号宣传学校新变化、新发展,提供更多学生关注的学校最新动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导师更加关心、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文化传承应与时代接轨,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流互动,建设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形成合力,协调共进;提高对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的重视,鼓励青年去基层工作,参与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等活动;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实验室设备全校共享,提升服务科研人才的水平,提高科研效益;增加学生到国内外优秀高校交流的机会,拓展学生视野;加强学科建设,进行学科融合、资源整合,促进学科发展;建立各学院学科学分互认机制,解决多种学科的交叉融合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生课堂出勤率,增强人才培养效果;改进硬件设施,消除校园各种安全隐患。

座谈中,郭新立表示,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6月底召开,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位代表都对报告进行了认真阅读和思考,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将认真分析并吸收到报告中。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听取意见和修改的过程,也是汇集智慧、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经过大家修改的报告,最终将成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郭新立希望,修改完善后的报告更加彰显山大特色,更加体现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更加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真正成为一份高质量的好报告。郭新立还就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全校各二级单位一定不能甘于平庸,要科学谋划、积极进取,努力实现追求卓越的发展目标,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学工部,人事部主要负责人;报告起草组相关人员参加座谈。据悉,学校党委已将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下发至各党工委、基层党委征求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正在组织各分管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中研讨,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下一步,学校还将面向部分校友、离退休干部征求意见。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第二医院——一个党员,就是医院的一面旗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山大建设大型公共平台服务学术科研工作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刘婷婷 刘梦冬    摄影:王莉莉 刘梦冬 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