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一

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09:51 点击次数:

【编者按】备受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期待与关注的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2018年6月底隆重召开。这次党代会是对标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次大会;是担承新使命,科学谋划未来,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站在新起点,进一步凝心聚力,全面提振山大人“精气神”的一次大会。

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山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创新、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党建与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活动与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校园文化、综合改革、校区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图文报道,与读者一起重温五年来那些曾在山大人脑海中久久定格的精彩瞬间,一同回顾那些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焕发熠熠光彩的突出成就。此后,为了进一步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还将推出一系列回顾过去成绩、展望未来工作、反应师生期许的新闻报道,以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关注党代会、喜迎党代会,贯彻党代会精神,在一流大学征程中努力拼搏。

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2013-2014)

2013年

年度精彩瞬间:

2013年9月17日,山东大学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3年11月9日,山东大学队在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争霸赛中夺得比赛总冠军。

2013年11月3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发布首批重大成果,出版发行《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共175册)。

2013年12月20日,“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在香港中文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本年度更多大事:

2013年5月,以彭实戈院士为学术领导人、吴臻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13年6月,本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山东大学29项课题入选。

2013年6月22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常委、书记、副书记,并通过纪委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

2013年7月8日,山东大学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安排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3年度评审结果,山东大学404个项目获资助。

2013年9月,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马衍东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获中国青少年创新奖励基金资助。

2013年9月16日,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合作共建“统一战线学”学科备忘录。

2013年9月14日,《文史哲》杂志入围2013年全国百强报刊名单,位居中文期刊(哲学社会科学类)海外发行量前四名。

2013年10月11日,山东大学与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签署成立亥姆霍兹感染中心-山东大学联合药物所。

2013年10月,张运院士当选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荣誉Fellow。

2013年10月,刘汝涛教授课题组发表在《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上的学术论文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13年10月,许明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郭江峰发表在《科学通报》的学术论文入选2012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2013年10月,山东大学首本英文期刊《Probability, Uncertainty and Quantitative Risk》获准创立并获经费资助。


2014年

年度精彩瞬间:

2014年5月20至23日,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2014年6月11日,王文兴院士获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

2014年7月9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举行。

2014年10月6日,山东大学举办“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源——登州文会馆1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

2014年10月11日,山东大学薛禹胜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举行。薛禹胜院士和夫人捐赠大部分积蓄设立“山东大学薛禹胜教育基金”,资金规模为300万元。

2014年10月21日,山东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合作研究实验室揭牌。

2014年11月1日,山东大学(威海)建校30周年庆典大会暨文艺晚会举行。

2014年11月26日,山东大学离休干部臧乐源教授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

2014年12月16日,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先生,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山东大学讲座教授莫言先生以“文学与人生”为题精彩对话。

本年度更多大事:

2014年1月7日,山东大学授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萨奈克名誉博士学位。

2014年2月,“乳腺癌转化医学创新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资助。

2014年2月,山东大学齐延平教授入选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成为山东省法学界首位该荣誉称号获得者。

2014年3月,山东大学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4年3月,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山大学子获得数学类全国一等奖,获一等奖人数位列全国第三。

2014年3月26日,山东大学授予香港大紫荆勋贤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

2014年5月2日,美国唐仲英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书,在三年内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山东大学考古领域研究。

2014年5月6日,教育部赴山东大学巡视工作动员大会举行,对开展和配合教育部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2014年3月31日,以刘建亚教授为负责人的“数论及其应用创新团队”入选2013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14年6月11日,王文兴院士获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

2014年6月16日,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山东大学有41项课题(不含威海校区)获准立项,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二位。

2014年6月17日,教育部第1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章程》。

2014年6月25日,《文史哲》英文版Journal of Chinese Humanities首发式举行。

2014年9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山东大学调研,与新疆籍、西藏籍学生座谈。

2014年9月28日,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李术才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地下工程岩体稳定性和灾害控制”教育部创新团队验收会举行。

2014年9月30日,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系80级校友王晨在已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基础上,再次向学校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建设趵突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2014年9月,山东大学七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总经费2253万元。

2014年9月,由山东大学潘爱玲教授任首席专家投标的《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与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14年9月,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公布,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的《中国慈善捐赠机制研究》和范学辉教授的《宋代三衙管军制度研究》两项成果入选。

2014年10月17日,南水北调工程纪录片《水脉》开播,对山东大学流域水污染控制科研团队在南水北调东线治污中的重要技术贡献进行了重点报道。

2014年11月,由山东大学方辉教授任首席专家投标的《济南大辛庄遗址考古发掘及综合研究报告》获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重大项目立项。

2014年12月1日,山东大学授予法国法兰西学院院士程抱一先生名誉博士学位。

2014年12月8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 S.Scholes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分别为山大师生作报告。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第二医院——一个党员,就是医院的一面旗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山大建设大型公共平台服务学术科研工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山东大学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刘婷婷 刘梦冬 王莉莉 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