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十

互助合作求共赢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18:32 点击次数:

编者按: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省政府关心指导下,山东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为更好地营造喜迎党代会的校园氛围,宣传部、新闻中心即日起推出“回顾五年发展之路”专题报道,从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发展、条件保障等方面,总结和回顾学校过去五年的成就,鼓舞全体山大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互助合作求共赢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回望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遵循“合则强、孤则弱”的古训,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合作新局面,各项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扎根齐鲁大地谋共赢 推动校地合作发展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山东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凝练出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理念,并由此形成了六个行动方向:搭建创新平台,服务智造山东;加大创新供给,服务经济强省;发挥医科优势,服务健康山东;发挥综合优势,服务文化山东;聚焦海洋战略,服务海上山东:发挥标杆作用,服务教育山东。

\

山东大学抓住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契机,不断深化与政府、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的各种平台,如驻校外研究院、专业研究院、实体性学院、联合实验室、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在此基础上,学校在搭建平台实现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山东与世界的高度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

2015年,由山东大学、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共建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它是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研究机构,更是加快科研成果从高校院所向企业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立两年来,工研院通过开展定期项目路演、专题项目对接等方式,已促成高端半导体光器件与光模块、智能测速等3项成果转化项目共计5000万元的投资。围绕坚持产业化方向、推动技术转移、落地大项目的工作导向,工研院先后调研30余个技术团队、研讨50余项技术成果。目前,工研院首批五个协同创新中心已挂牌成立。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的一项大工程,在这个工程建设过程中,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同心同向,依托自身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培育新动能、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探索“政产学研金介用”一体化平台建设、以人才支持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等各方面持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2018年5月,由山东大学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开辟了山东大学校企联合共建学院的先河,也是校企融合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举措。山大此前在大交通领域已取得较多高层次科研成果,并在实际工程上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岩土工程是山大交通学科及科研团队的龙头,特别是在岩土工程与地球物理学科的交叉研究中,形成了以“隧道重大突水突泥灾害源超前预报”为主体的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学术方向和标志性成果,参与了胶州湾海底隧道、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济青高铁、济南和青岛地铁等一批工程建设。

山东大学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中亟待破局的重要问题,整合人文社科智库研究力量,协同校内外智库资源,提出许多具有山东特色、全国示范的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规划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

山东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认真分析山东金融改革发展有关问题,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的报告获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关于《发挥汇率机制的调控作用,改善收入分配差距》的咨询报告被莱芜市政府采纳应用。

自2010年7月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少安教授带领工作人员立足山东、放眼世界,独立选题、分析研究,承担了“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合理的投资增长率和GDP增长率、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研究等前期论证课题,相关成果纳入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

\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是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建设的新型智库,围绕“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展开研究和服务,一批研究成果被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采纳,得到充分肯定。2018年5月31日,《光明日报》以“聚焦中国县域居民发展程度:三个核心问题亟须关注”为题,对县域发展研究院《中国县域居民发展程度评价报告》的精华内容进行了整版报道。

辐射全国 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过去五年来,按照“放水养鱼,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山东大学不断推进驻校外研究院建设,通过设立北京研究院,加强深圳研究院、苏州研究院和东营研究院的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和黄蓝战略大区域协同互动,推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过去五年来,各研究院人才培养成绩显著,教育品牌彰显。深圳研究院助推的“圆梦计划”项目成为全国典范,五年来累计培养各类学生6819人。2013-2017年,苏州研究院各类学历项目招生录取人数达3060人,其中,硕士214人,医学博士146人。东营研究院为东营市培养各类学生1000余人,为东营市引进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多名。

过去五年来,各研究院在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苏州研究院重点围绕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方向开展科技工作,五年间实现纵向50余项、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科研经费合计超2100万元。申请专利4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深圳研究院组织了40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的申报和科学研究工作,实现了济南、青岛、威海一校三地多学院覆盖,累计验收与在研项目57项,共获得省市纵横向项目经费1259万元。东营研究院申报山东省科技厅惠民计划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项目资金近500万元。被评为201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五星级单位”,荣获2013年东营市科技合作奖。

过去五年来,各研究院创新创业工作卓有成效。深圳研究院“新校友·心关爱”活动形成品牌,推荐助推的越疆公司CEO刘培超团队、深圳点子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驰团队,已经成为年轻校友创业典范,其中刘培超曾作为全国创客代表受李克强总理接见。苏州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辅导双创项目200余项,签约导师30位,连续3年举办“山东大学苏州创新创业暑期学校”。

过去五年来,山东大学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与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奥林巴斯、AMD公司等中央企事业单位及跨国公司的合作,不断深化与海尔、玲珑、浪潮、神华、山东能源、中国重汽等50余家大型企业的合作,通过共建多方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其中,山东大学和海尔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起成立“2025创新创业联盟”,联合省内外高校、企业及地方政府加盟,积极打造了创新创业新业态。

放眼全球开新路 拓展对外交流平台

山东大学全球合作网络正逐步建立:山东大学与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学生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合作。

2018年5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率团访问剑桥大学,与剑桥大学副校长Eilis Ferran共同见证两校签署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协议。两校将在青岛市支持下,按照双方商定的架构和计划有序推进学院建设,通过大学、企业和政府协作,共同推进两校、两国深度合作。

过去五年来,山东大学在若干学科与芝加哥大学、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莱顿大学、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东京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立实质性校际合作。与耶鲁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哈佛医学院等合作建立了一大批联合科研机构。

\

2D34F

过去五年来,山东大学不断提升国际和区域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友好合作,其中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泰国法政大学、埃及开罗大学、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等一批“一带一路”知名大学新签校际合作协议,开展师生交流、合作科研等项目,不断加大“一带一路”沿线人才培养、培训和科技合作。此外,在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的“亚洲校园”项目中,学校与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同申请的亚洲校园-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项目成功获批并顺利实施。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过去五年来,山东大学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取得了斐然成就。

2015年8月,山东大学成功承办了享有“史学奥林匹克”美誉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这是100多年来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首次在亚洲召开。来自全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史学专家和学界精英汇聚齐鲁大地,创造了到会人数之最、发展中国家历史学家参会之最和青年学者参会之最。

2017年9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国内外儒学研究专家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山东大学是大会主承办单位之一,且组委会明确了自本届开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具体负责组织事宜。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概念,作为国内首批建设孔子学院的高校之一,山东大学将孔子学院工作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助推器,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展示中国形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山大在海外建有8所孔子学院、1所独立孔子课堂和11所下设孔子课堂,先后获得14项“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及“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表彰,山东大学也先后两次获得 “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2017年12月,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并以嘉宾身份在“大会论坛”上发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已经为山东大学勾勒了清晰的历史方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为我们擘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山东大学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借鉴上合组织“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之道,不断开拓国内国外合作新局面,在合作中赢得资源,在合作中增强实力,在合作中谋求发展。


相关链接: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动员部署会暨校院交流例会举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二:特约评论:把握新方位,奋力双一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须信源深流正长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第二医院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百微山大 |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第二医院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助推“有温度的医院”建设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第二医院——一个党员,就是医院的一面旗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山大建设大型公共平台服务学术科研工作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山东大学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一: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一)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二: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二)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三: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三)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四:党建固本汇聚力量 思政铸魂引领方向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五:党代会代表产生纪实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六:共话盛会·再启新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七:回顾五年发展之路•人才培养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八:体制机制不断优化 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迎接十四次党代会报道之十九:献礼·我和我的山大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车慧卿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