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三

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三)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0日 09:59 点击次数:

【编者按】备受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期待与关注的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将于2018年6月底隆重召开。这次党代会是对标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次大会;是担承新使命,科学谋划未来,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站在新起点,进一步凝心聚力,全面提振山大人“精气神”的一次大会。

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山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创新、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在党建与思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活动与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校园文化、综合改革、校区建设等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图文报道,与读者一起重温五年来那些曾在山大人脑海中久久定格的精彩瞬间,一同回顾那些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焕发熠熠光彩的突出成就。此后,为了进一步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还将推出一系列回顾过去成绩、展望未来工作、反应师生期许的新闻报道,以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关注党代会、喜迎党代会,贯彻党代会精神,在一流大学征程中努力拼搏。

回眸五年精彩瞬间•喜迎十四次党代会(2017-2018)

2017年

年度精彩瞬间:

2017年3月17日至19日,山东大学学生赵子路、张亦煌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数学专业组一等奖。

2017年4月19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山东大学正式启动。

2017年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山东大学考察工作,先后参观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文史哲》杂志编辑部和山东大学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

2017年5月27日至29日,2017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举行。山东大学“浩然一队”获得窄足竞步机器人项目特等奖。

2017年6月15日,山东大学自主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工作会议举行。

2017年6月21日,山东大学2017年赴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举行。

2017年7月7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开班仪式举行。

2017年9月9日,山东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山东大学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医学教育发展。

2017年9月20日,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大会主题为“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会。

2017年9月26日,中鼎贝特集团向山东大学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支持学校建设、学科发展等,并设置专项奖学金。

2017年10月18日,山东大学师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2017年11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暨合作交流研讨会举行。

2017年12月19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7年12月27日,山东大学举行“榜样的力量”2017年优秀学生颁奖典礼。

本年度更多大事:

2017年1月,2016年度山东大学共获得四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陈阿莲教授等完成的项目“高性能光伏发电系统关键控制技术与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张恒旭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岩土与结构工程中心张强勇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深部隧(巷)道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性监测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1月18日,山东大学新增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学科进入ESI前1%。至此,山东大学共有16个学科进入ESI前1%。

2017年2月18日,山东大学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7年3月4日,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山东大学党委工作启动。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4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山东大学党委坚决把接受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根本保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整改成效日益彰显。

2017年4月,山东大学刘允刚、张庆松两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秦莹莹、杨明两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青年项目。

2017年4月17日,山东大学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数据双创中心揭牌成立。

2017年5月17日,山东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团支部获评2016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7年6月21日,《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发布,山东大学入选。

2017年7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入选。

2017年9月5日,由山东大学主导,其余三所985高校共同参与打造的《数学竞赛选讲》系列慕课(MOOCs)课程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授课。该课程是全国第一门由四所985高校联合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指导性课程,开创了校际合作教学的新模式。

2017年9月2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挂牌仪式举行。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旨在推动“部委省共建”山东大学医学教育,加强对“齐鲁医学”品牌统一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齐鲁医学”品牌的影响力。

2017年9月21日,山东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12月,学校公布《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2017年10月23日,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教育部专家组开始对山东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实地考察评估。


2018年

年度精彩瞬间:

2018年5月22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成立大会举行。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由山东大学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

2018年5月25日,山东大学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开幕。此次运动会是济南、威海和青岛三地八校园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同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

2018年5月24日至27日,第十一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举行。山东大学Turing团队获得比赛唯一一个特等奖。

本年度更多大事:

2018年1月,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团队、儒学研究团队两个教师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8年3月,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公布,山东大学共计11位教授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截至目前,学校共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0位。

2018年4月9日至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召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发掘的“山东章丘焦家遗址”入选。

2018年5月28日,山大与剑桥大学签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两校将按照双方商定的架构和计划有序推进学院建设,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及中英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2018年5月,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名单公布,山东大学刘森林、程相占、方辉、高成江、李娟、翟奎凤、赵涵7位教授入选,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位,青年学者项目入选者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四位。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刘婷婷 刘梦冬 王莉莉 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