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范蕊:行在示范中,言润心灵间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0日 13:52  点击次数:

“在大学里,最幸福的职业有两个,一个是任课老师,一个是辅导员。只有这两个职业可以长年近距离地接触学生。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他们身上涌动着的,永远是年轻向上的活力。”这是范蕊在《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也是她多年辅导员生涯中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

范蕊,山东大学(威海)兼职心理咨询师,就业创业指导师,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主持人,校园文学作家,网络思政教育的耕耘者,2017年6月获评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一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思政教育第一线,陪伴学生成长,是学生心中最值得信赖的范范老师;十一年来,她先后为学生写下近千篇文章,一百多万字,并设立“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一万多人,回答学生提问上万条,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微信影响指数排名中名列前茅;十一年来,她用心研究的情感教育正逐步打造成新的教育品牌,专著《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得到学生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在网络上被列为辅导员应该阅读的十本经典图书之一,获得山东省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一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

大爱智慧: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地方,受过不同的教育;因有着不同的幸福而微笑,因有着不同的痛苦而悲伤;他们对待大学有不同的期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我们用心去对待,作为辅导员,应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抵达远方。这是范蕊一直坚持的信念。

但是,如何让大学生信任和接纳自己,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工作,却是每个辅导员面临的共同课题。对此,范蕊给出了她的回答:辅导员要有独特的人文情怀,用爱与智慧陪伴学生成长。

在大家眼里,辅导员的工作很繁杂,浏览消息、传达通知、评奖、助困、整理资料,任何涉及学生的工作都与他们有关。即便如此,范蕊也是无怨无悔,享受着与学生们相处的机会。平时,范蕊会定期给班干部们开会,找出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相关指导,同时她建立了学习计划群和范范图书角,号召大家坚持读书学习。不忙时,范蕊也会进教室听课、去宿舍查寝、跟家长沟通,不过她更喜欢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和内心真实的想法。她认为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就是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希望通过独特的人文情怀,用爱与陪伴让学生信任和接纳自己。

十一年来,两千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两百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数十万条简讯,她用爱与智慧点亮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无数个学习困难、家境困难和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在她的陪伴下顺利毕业,每年教师节,她都能收到毕业学生送来的祝福,学生说:老师,大学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您,我们想用这种方式让你幸福。

然而,范蕊笑称自己就像古希腊神话中一遍遍推着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坚持认真完成最平凡、琐碎的工作,以无言的陪伴守护着学生,见证他们的进步与成熟。

网络引领:指引学生人生方向

“在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世界,在这个学生可以在网络上自由发声的时代,在这个学生需要有人引领的时代,辅导员应该成为网络思政的先行者,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引导和陪伴他们成长。”范蕊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人人网到QQ空间,从新浪微博到“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十一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网络这一载体与学生交流,坚持记录下和学生的点点滴滴,在网络上为学生答惑解疑。其中,“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12月创立,目前已有粉丝一万多人,发表原创文章700余篇。范蕊将其在工作、生活中与学生相处的点滴事件及思考感悟记录下来,汇集成文,启发、引导学生,并与其他同仁相互交流。

该平台设有辅导员札记、答学生问、经典品读、心理课堂、花开有言、传统文化课堂、学长学姐有话说等栏目,每周推送四五篇原创文章,内容涉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老师,难道贫穷是我的错吗?》《我想让大学生遵守的宿舍法则》《当学生干部有什么好处》《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我的颜值有点低》等文章,或经验之谈、或人生之道、或身边趣事,范蕊记录的每一篇文章都包含着关怀和期许,拉近了师生的距离,用“谈心”这种看似随意的方式,阐释出了与学生密切相关、却往往被忽视的道理。范蕊对平台的用心经营与维护,对学生思政教育的努力与付出,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同学曾感慨道:“老师你对很多同学都有帮助,对老师而言我是之一,但你对我们就是全部。在这样一个看上去通讯便利的社会里,我们找不到可以安慰自己的地方,但是在这里,我会感到温暖。”

为满足不同的群体需求,“陌上花开”微信平台针对辅导员工作开设了辅导员“工作札记”“情感课堂”“心理课堂”“工作碎碎念”等栏目,以辅导员视角来观察大学生们的学习、恋爱、人际关系等,用朴实的文字描绘学生的日常生活,反映学生们的彷徨、迷惘,记录学生们的成长、进步,反思学生们的世故、浮躁,情感细腻、掷地有声。平台开设两年多来,范蕊每天都会挤出时间来细心记录,创作了不少文章。2015年,范蕊将这些文章集结成册,编纂成集《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以后,深受同行和学生的认可,有辅导员看后评论:“她的文字温暖美好,真实感性,却又不流于说教,总是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直抵人心的力量。正如平台名字‘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抒发的温暖细腻之情,辅导员以温暖平实的语言,直达读者内心深处,传播着正能量。”

此外,为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育学生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平台还开设了“经典品读”栏目,解读经典名著。两年来共推荐20余本书籍,其中也包含对《红楼梦》《西游记》以及希腊神话等作品的文本解读。不少学生反馈:“看了平台里的文章解读,对名著的阅读兴趣顿时强烈了”。近日,平台“品红楼”读书栏目中的所有文章已经结集出版为《在红楼梦中遇见自己》。

与此同时,“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平台还构建起辅导员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多方的相互理解提供了新渠道,也为有效引导网络舆情打下基础。有家长在后台评论到:“所有的家长和学生都需要这样一个老师为他们指引人生的方向”。 两年多来,“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吸引了全国各地学生用户一万多人,平均每天回复3条留言。通过用心经营,陌上花开平台已逐渐成为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媒体品牌。

情感教育:探索思政工作品牌

长期的工作经验让范蕊发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容乐观,而在所有的心理问题中,学生的情绪情感问题最为突出。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她学习心理学知识,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并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国际EMDR创伤治疗师培训、国家萨提亚模式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多种心理培训。

2015年,在学校支持下,她成立“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对学生的情绪情感问题进行研究,更好地服务学生。在一对一沟通之外,她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开始探索更多样的方式:担任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咨询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和讲座,让学生了解心理知识;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她还率先在学校开设《爱情与婚姻》选修课,选课人数年年爆满。此外,她也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陌上花开”的后台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交流,《老师,没有太大的理想是不是没有出息?》《老师,难道贫穷是我的错吗?》《老师,我考试好焦虑啊……》等都是她为解决学生问题而推送的文章。在这个过程中,范蕊发现有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学生的困惑,而是学生心理的共性问题,因此她专门开设了“心理课堂”和“情感课堂”专栏,倾听学生的生活烦恼,定期推送文章为他们答疑解惑,如《我们可能是别人的扳机点》《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却从来没有感动过》。

光阴飞逝,岁月无声。一直以来,范蕊根据学生的需要在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就业创业指导师、校园文学作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者等角色间切换,将学生的期待作为工作追求,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以投入影响人,这是她一直在做并将坚持下去的事情。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报    作者:戚伟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