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经济学院财政系党支部:从严从实“两学一做” 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5日 08:49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党支部成立于1985年,现有正式党员15名。为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山东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经济学院的具体部署,结合财政系党支部实际情况,4月20日,党支部开始着手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教育早启动、高起点开局。财政系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突出“四讲四有”学习重点,抓好“党费收缴、基层党组织换届、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三项工作

  4月14日学院全体党员大会,之后财政系党支部进一步对学校和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党支部先后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目推荐》《“两学一做”学习资料汇编》《财政系党支部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调研问卷》等学习资料。4月23日,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常世旺主讲,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5月13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涵为主要内容;6月16日,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要内容;7月8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8月31日,以“讲规矩,有纪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9月22日,由学院党委委员石绍宾主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采用支部书记讲党课、学院党委委员讲党课、老党员讲党课、党员集中学习讨论、自学、党员实地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初步形成了支部带学、个人自学、集体帮学的基本模式,并通过财政系党支部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内容。
  根据学院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安排,党支部先后向每位党员发放《党费计算说明》《关于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答》《财政系党支部党费缴纳情况》等资料,详细解读党费缴纳基数的计算办法,结合学院党委依据学校文件及工资结构制作的excel表格,每位党员认真计算个人应补缴党费的数额并提供计算台账。各位党员对于此次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无异议和抵触情绪。
  根据学院对支部换届工作的安排,财政系党支部依照“两请示一报告”程序进行了差额选举换届工作,10月12日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提交了《关于召开财政系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请示》,并根据差额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在对候选人提名进行两轮讨论、审核、再讨论的基础上,提供了支部委员候选人基本情况表,并提交《关于财政系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请示》;10月18日收到院党委《关于同意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批复》;21日应到党员15名,实到党员12名,符合法定人数,经无记名投票,选举李华、汤玉刚、常世旺为支部委员,支部委员第一次会议选举常世旺为党支部书记;22日党支部向院党委提交《财政系党支部关于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24号收到院党委《关于财政系党支部选举结果的批复》。
  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上,财政系党支部无失去联系党员。

扎根本职工作,践行“两学一做”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位党员都接受了一次新的党性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践行“两学一做”的基础是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服务社会。2016年以来,财政系党支部积极服务于经济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营造宽松环境,力促青年学者发展。2016年党支部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分别推荐解垩、汤玉刚参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齐鲁青年学者”的评选活动。石绍宾被评为山东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光荣称号。李齐云、李华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二是发扬榜样力量,实现“传帮带”。李齐云1978年1月入党,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团队培养等方面帮扶年轻党员,为山东大学财政学科的创立、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先后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教学名师等。今年6月党支部联合《税务与民生》杂志社以《三尺讲台写华章》对李齐云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了专题报道。
  三是投身公益活动,积极宣传辅导税法。自今年两会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行“营改增”以来,李华、李文、李金龙、常世旺等党员积极参与到“营改增”政策的宣传和辅导活动中,先后到山东省及各地国家税务局、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泰证券、三强建设等单位为纳税人宣传、咨询、辅导税法,释疑解惑。4月15日李金龙为济南市历城辖区企业,4月16日李华为济南王舍人镇辖区企业,5月31日李文和李金龙为中泰证券、齐鲁银行等8家企业,7月22日常世旺为济南市国际投融资商会和济南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等纳税人解决企业税务方面的实际问题,受到纳税人的高度评价。
  四是关爱学生,多元化培养。2016年党支部将较为成熟的研究生“五种经历”培养方式应用到本科生培养上,即第二校园经历、国外交流经历、实践实习经历、参与科研项目经历以及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到2016年10月,已有11名同学分赴厦门大学、南京大学、法国雷恩一大等交流学习;财政系已经与23家税务局、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有16人次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4月16日,党支部组织部分大学生赴历城区国税局现场体验办税服务,走出课堂体验“营改增”。

寻找自身差距,开展下一步工作

  通过前期的学习教育活动,财政系党支部不断寻找自身差距,由此制定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依据学院“两学一做”工作安排和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高质高效、依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深化相关专题的学习、讨论。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中的“痕迹化”管理。党支部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紧紧围绕专题讨论提纲积极参加集中学习教育,认真抓好自学,做好读书笔记,要求结合每个专题学习内容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三是通过具体案例剖析,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教学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在教学上,严格遵守上课纪律,在方法上不断创新;在科研上,严格按规定使用科研经费,坚决杜绝各种“报销不实”行为。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常世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