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土建学院“十大雷锋标兵”人物专访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8日 14:40  点击次数:

雷锋精神永远值得继承和发扬,志愿服务活动承载的意义也十分深远。4月26日,土建与水利学院评选出了学院“十大雷锋标兵”。为进一步了解当选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感悟,记者对这十大标兵进行了采访。现在,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声音。

当被问到曾经作为组织者参加泰山流浪动物保护中心的志愿活动有什么感悟时,付佳欣侃侃而谈。她首先想起的是辛苦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年纪较大的一些老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人穿的鞋都破洞了,他们的手都磨起了老茧”。她提到保护中心志愿者簿上有很多捐物出力的好心人,自己做志愿活动时曾遇到这么一个人,每月都坚持到保护中心义务帮忙,这些都令她感到温暖。

付佳欣认为,帮助别人、为社会作贡献自己也收获很多。在她看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不可缺少的一种人生经历。她说:“我喜欢做志愿,喜欢和一群志同道合而且有爱心的朋友在一起,一起给逆境中的人带去希望。可能这种希望很小,但是,做,总胜于不做。”

大一的时候,因为机缘巧合,范清涵加入了校学生会志工部并开始接触一些志愿活动,起初抱着尝试心态去做志愿活动的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经常关注一些公益志愿服务类的微信公众号,以便在第一时间获得资讯。

范清涵把做志愿活动与学习作比,认为做志愿活动就像上自习使人感到充实一样,对社会作贡献、获得他人的认可,会使自己赢得满足感、成就感。他也鼓励大家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王亚萍是院学生会志工部副部长,在组织大家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参与了很多活动。她曾在老年公寓、敬老院服务长达十个小时,当被问到与老人相处会不会觉得枯燥时,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在她看来,为老人服务会渐渐和他们熟络起来,能听到很多以前的事情,感受到老人们对过去的回忆和留恋。她说:“只要我们放开心态,努力做好认真的倾听者,老人会非常高兴,我们也会很有收获。”

王亚萍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她认为志愿服务应该从一件小事、一个梦想出发,用炙热的情感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一路耕耘一路美丽,让生命在天地之间盈润,善始善终。

已经大二的陈敏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她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几个途径:除了班级每学年开展的志愿活动外,加入一些关于爱心公益的社团,关注网站上招募志愿者的通知……

陈敏认为,志愿服务使她收获了友谊、经验、爱心、理解、宽容、耐心、实践,不过快乐是最重要的。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帮助他们,看见他们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安慰、最快乐的事。每个志愿者所做的可能微不足道,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志愿者是一个需要责任感、富有挑战性且充满快乐的群体,陈敏说,她十分喜欢志愿者这个岗位,会继续做下去。

陆龙龙从大一就持续利用假期时间支教。面对身边最亲近人的不支持和社会大环境的争议,有些理想主义的他坚信,所有问题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一解决,他不会放弃志愿服务。

当下很多人做志愿活动趋于形式化,对此陆龙龙表现得十分理智。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的他,自有一套办法防止这样的现象:首先是源头,组建团队时就要进行合理的筛选和排除,其次活动前进行思想行为建设,再者活动中团队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时常反思监督,互相进步,及时发现问题改正处理,实干不空谈。

当被问到曾经历什么困难时,郭甜甜讲述了自己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做志愿者的经历。

长时间的奔波、站立让身体本就不是很好的郭甜甜十分疲惫,不久就生了一场病,可她不顾父母劝阻依然坚持了下来。她说:“做志愿服务就是要坚持到底,虽然很累,但是能帮助别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还是很开心的。”

她还提到了做志愿服务时最担心的事情——别人的不尊重。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满怀热情帮助别人,“我愿意帮助别人并不代表他们就是上帝,希望大家可以尊重每一个志愿者。”郭甜甜这样说。

“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志愿活动让马艳宁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每周一次的图书馆志愿活动、两周一次的敬老院活动……马艳宁坚持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图书馆里的志愿服务,让她自己潜移默化爱上了那里浓厚的学习气氛;她极富耐心地陪伴老人,长此以往,记性差的爷爷奶奶也记住了她。她说:“志愿活动的形式玲琅满目,每一种志愿活动都会让你和被服务的人有不一样的收获。”

马艳宁引用这样一句话表达自己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热爱——我爱的人让我仰视,如果可以,我愿爱他一生一世。同样,志愿活动给我慰藉给我温暖,如果可以,我愿把他当作一件永久的事做下去。

洪天皓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志愿服务经历——十六里河社区那次活动,一切都很平稳地度过,不同校区的同学参与其中,每个人看问题都有不同的视角。曾经参与筹办的植树节公益活动,让她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令她十分愉快。

她说:“每个志愿活动其实都是很有意义的,让我们能认识更多的朋友,认识更多的自己。”她认为自己有机会参与志愿活动很荣幸,希望大家继续在一起做想做的、喜欢做的事。

“进行志愿活动,最重要的是明确被服务者最缺少什么,本着给予他们最缺少的东西来进行志愿服务,最为有效。”王欣灏这样说。他还提醒大家,做志愿活动时要时刻注意被服务者的心态变化,切勿对他们造成伤害。

王欣灏认为,在活动中做好分工很重要,团队里每个人各司其职,这样办事效率高。当然还要保证自身安全,出发前多次探讨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不断增强团队成员的责任意识,也是保证活动顺利实施的基础。

田思雨印象最深的是关爱失独者志愿活动,因为这是她作为大学生参与的第一个志愿活动。无论和社区联系,还是宣传当天,志愿者们都做了很多努力,这个话题多少有些敏感,经过碰壁、争论,最后得到了不错的结果,这个过程让她很欣慰。

志愿活动让田思雨看到了社会的很多方面,有冰冷,也有温暖。活动让每一个人的小善良集合起来,让她以及所有参与者觉得有希望,很快乐。活动过程中,要有真心实意进行志愿活动的心,活动过程中要有充分准备,要注意和别人的沟通方式,更要有奉献精神和无畏精神。

十位雷锋标兵参加过不同的活动,经历过不同的困难、喜悦,有着不同的感悟、收获,但他们都有一颗热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甘于奉献的爱心,他们不浮躁、不放弃,为所有同学树立了良好的典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希望同学们都能踊跃参与其中,奉献他人,不忘初心。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刘清瑶    摄影:吴子扬 魏雨柯 吴玉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芝媛 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