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万康:别样正装,这段经历很值得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6日 08:35  点击次数:

  万康,2013年考入山东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后来凭借优异的成绩转到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与自己的团队成立了别样正装品牌公司。公司致力于学生正装行业,现已覆盖全国100余所高校。在历时近两年的创业历程中,辛苦与幸运共存,万康也逐渐变得成熟。


不敢重来的冒险

  回忆起自己创业的过程,万康感叹道:“要是知道后来有这么多的困难,我当初绝对不会选择创业的。”
  大一下学期,万康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不知如何发展的他,一次次找学长学姐寻求帮助。他曾经与当时的校会副主席聊过天,也咨询过支教团的学长学姐,后来在与学校创业前辈张鹏学长的沟通中突然发现了创业的乐趣。学期末,偶然听说许多学生都缺少一件正装,万康一个人去了海澜之家,却发现买不到一件适合自己的正装。万康是南方人,个头儿较小,但服装店所售正装都偏向北方人,比较宽大。由此,万康嗅到了商机,决定尝试学生正装这一方向。
  找服装设计的同学帮忙设计后,下一步便是找个加工厂加工衣服。家在武汉的万康,知道广州那儿的工厂比较多,便凭着一腔热血,孤身来到广州。他回忆说:“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我也不知道自己当初哪来的勇气,一个人跑到了那个从未去过的地方。”出了广州地铁,东南西北都分不清的万康租了一辆摩托车,在广州的工业村里挨家挨户地转。广州的工厂,订货以万套起步才能盈利,而当时万康和队员们凑起的钱却只够做50套正装,因此没有加工厂愿意与他合作。在那儿转了四天,万康一家一户地敲门,甚至狼狈地被别人的狗追着跑,也没有得到任何的机会。

万康团队的产品


  他试着继续碰运气。最后,有一家公司,已退休的父亲觉得学生生意不够稳定,打算拒绝,而刚得到公司权力并且有点叛逆的儿子却与万康聊了起来,被万康的激情打动,毅然决定与其合作。就这样,第一批货幸运地做出来了。
  货是出来了,可是要怎样才能卖出去呢?没有一个人支持当时的别样正装,就连万康自己的同学也不相信他。有人想:山大的学生居然去卖衣服了,不好好学习却去干这种事,就这么想赚钱吗?为了让别人相信自己衣服的质量,他们在最初的一个月里,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去推销。不知挨了多少别人的白眼后,万康还是没有做成一笔交易。
  那个时候,很是绝望的万康几乎打算放弃了。9月底,一个学姐突然在晚上接到第二天去面试的通知,需要正装,而刚好前两天万康的团队去她的宿舍推销过。不知道去哪儿买正装的学姐就向万康他们借了一套。或许是觉得不好意思,学姐用完之后就买下了。卖出了自己的第一套货后,万康突然有了一种升华的感觉。“当时下着小雨,我就穿着带网眼的鞋,特意往水坑里跑,就为了证明当时的感觉是真的,证明我不是在做梦!”万康激动地描述着当时的情景,仿佛往事就在眼前。
  从那之后,虽非一帆风顺,生意却也逐渐好了起来。万康对许多问题感到过惶恐,也时常会有动摇,但怀着对团队的责任和坚持,别样正装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今天。


不会相忘的伙伴

  万康是先有团队,再有项目的。
  转专业之前,万康了解到工商管理专业比较耗时间,所以在大一下学期就开始疯狂找人。比如在食堂吃饭,他看到一个人,觉得特别有气质,便会上去主动搭讪:“同学,你好!我是考古专业的万康,我想做点事情,能不能交个朋友?”其实具体要做什么,万康自己都不知道。他想过去支教,也想过做公益项目,哪怕是组织一伙志同道合的人每天一起自习也行。“毕竟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需要找些伙伴相互鼓励”。
  结果可想而知,许多人认为万康不太正常,直接白眼相对。但幸运的是,在万康所找的上百人中,有9个人同意了。2014年5月18日,由十个人组成的别样正装团队正式成立。
  随着公司的逐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加入这个团队。并不是每个人进入团队的目的都一样,有的人把它当作自己的孩子,每天早出晚归,而有的人只是想来看看创业是什么样的,并没有长足的打算,甚至有些人只把这当作社团,仅当作一段大学经历。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万康对他们的要求只有一个:不要忽悠自己。万康不喜欢混日子的人,“一个团队里,只要有一个人懒惰,状态情绪下降,就会带动其他人消极的情绪,团队项目便难以继续下去。如果有人做不下去,看到别人每天在拼命,自己也会觉得对不起团队,自觉退出。”在万康的眼里,有进有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虽然在创业,万康却很在乎团队成员的学习成绩。如果某个人的学习成绩不在班里前30%,同样会被踢出团队。也是在他的“挑拣”下,团队里80%的人都拿过奖学金。

  \
在别样正装,每个人都有一张特定的扑克牌作为代号
 

  即便要求有点严格,但留下来的都是精英。怀抱着同一个梦想,他们一起努力拼搏,为了公司的发展而不断发现、解决问题。一年多的时间,他们从志趣相投变成了惺惺相惜,谁也不愿意离开这个家一般的团队。前段时间,有两个女生打算出国留学,需要花时间准备托福雅思,却又操心着公司的发展。为了不耽误她们的学业,万康痛心劝退了她们。女生们哭着,不舍得离开,团队为她们举行了送别仪式,保证当她们毕业归来之时,公司的位置依旧为她们而留,并随时欢迎她们重归团队。
  在别样正装,每个人都有一张特定的扑克牌作为代号,比如黑桃K,不论团队如何发展,哪怕项目不复存在,这张黑桃K的位置永远为此人而留。多年以后,再重逢,依然可以笑着问候一句:“黑桃K,你好!”


不能放弃的责任

  万康说:“我没有胆量重来,但对于这段经历,我不后悔,因为值得!”
  他曾无数次想过放弃。2014年5月份,厂家迟迟缺货,自己又要准备转专业面试,同时资金不足,没有场地,团队难以为继。万康感觉没有信心坚持下去了,差点解散了自己的团队。但第二天,他取消了这个念头。毕竟,是自己信誓旦旦地找他们说要干一番大事业,而如今,同伴们还没有放弃,自己又怎能罢手?
  就这样,在伙伴们的鼓励下,团队走到了今天,别样正装公司目前已覆盖了全国100多所高校,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校园正装品牌,并不断与其他厂商合作,逐渐扩大自己的范围。

别样正装的工作室


  万康也明白,今天的成功绝不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所有同伴的拼搏换来的。作为发起人,他肩负着团队最大的责任。曾经的他,野心勃勃,只要有一腔热血,就会不惧后果地付之行动。但现在,他做什么都会考虑清楚。创业这段时间,他经历了不少困难,也亲眼目睹了许多学长拼命创建的公司宣告破产。要想团队继续下去,万康就要统筹方方面面,出现一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在整个公司中,万康做得最多,所得收益却是大伙平分,这在同行的眼里根本就是一件难以置信的事情。
  “只要还有一个人想干下去,项目就不能停。”万康说,这就是他的责任。
  因为这个责任,无论出现了多大的难题,现在的他也不会想要放弃,相反,他会以更大的激情干下去。没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校园恋爱,没有一次难以忘却的支教经历,哪怕只是和同伴看场电影,在万康这里都成了奢望。他舍弃了大学里太多美好的可能,但在创业中收获了友谊,学到了知识,最重要的是,他明白了自身的责任,并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逐渐变得成熟。这也是为什么万康没有胆量重来这段冒险,却丝毫不后悔这段经历的原因。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帷宏 范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