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曹磊:遇见从来不是意外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30日 08:35  点击次数:

  \

  2015年,本科毕业于江苏大学的曹磊,成为了能源与动力学院一年级的研究生。同年11月,他与七八位同学一起组建了一支团队,开始准备中美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超便携节能除菌掌上洗衣机项目。今年4月,他们将奔赴青岛,参加全国总决赛。作为队长的曹磊说:“我们的产品就是一块被埋在地下的宝石,我们团队所有人的任务就是一起把这块宝石挖出来,让大家知道它,让它能优化大家的生活。”

“我不要我自己后悔”

  曹磊口中的“宝石”,其实是一台和汉堡差不多大的洗衣机。它运用超声波把污渍和衣物分离,再通过由银系抗菌ABS塑料所制的外壳完成对衣物的除菌。只要把它放进装满衣服的桶里,再放一些洗衣液和少量的水,就可以完成一台普通洗衣机所要完成的所有工作。这款便携式洗衣机不仅可以解决大学生洗衣难的问题,甚至军人、旅人、蜗居者的洗衣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曹磊自信地告诉记者:“我相信,它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

  \
掌上洗衣机-iwasher模型

  刚到山大不久,性格开朗的曹磊就认识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张宗敏。两人商量着参加创业大赛,恰逢张宗敏的舍友冯飙有个洗衣机的发明,新奇又实用,他们便顺利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项目。看起来,曹磊与这块“宝石”的相遇很像是一种缘分,但其实却是“蓄谋已久”。
  本科时,就读于江苏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曹磊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一门心思读书。尽管读的是个品牌专业,能够保证找一份好工作,但曹磊却早早笃定了考研的决心。“我不要我自己后悔”,他始终觉得,“不读一所名牌大学实在对不起自己”,他想要感受名牌大学的氛围,遇见更多优秀的人,这算得上当时他的一个梦想。
  保尔•柯察金曾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来到山大,对曹磊而言意味着种种新鲜和可能。为了不错过,他把每天的安排都列进了表格,读书、上课、工作和学生活动,甚至连两小时的羽毛球时间也被写进了计划中。曹磊每天睡前都会回想,希望这一天没有白过。他说,“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我希望我也能不后悔。”
  对于曹磊来说,比起失败,他更害怕“后悔”之时的怅然若失。所以,他抓住每一个机会,尝试每一种可能,而真正的“宝石”也在某一个路口,等待着那场不期而遇。

“人应该要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帆风顺从来都不是创业的代名词。作为团队的领头人,曹磊时常改策划书改到深夜,因为专业的局限性,他只能“不懂市场,就去找懂市场的人,不懂财务,就去找懂财务的人”。曾经,他希望自己能够担当所有的角色,最终却力不从心。
  为了给团队寻找专职财务,曹磊通过朋友,几经周转,要到了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郭倩倩的电话。为了能够说服她,又“不把人吓跑”,曹磊“隔三差五地联系”。“生怕自己问多了,但是不问又不安心”的心情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他的团队才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财务专员。

  \

曹磊团队的logo

  从最初两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八个人,团队的运作离不开曹磊对于自己创业项目的坚持和笃定,他始终认为,“这个项目一定可以走下去”。也有过所有人都对项目怀疑而犹豫不决的时候,曹磊凭着自己的坚定,上网大量搜集资料,挨个向队员们解释,直至他们放下疑虑。在郭倩倩的眼里,曹磊就像队员间的一根纽带,他的笑和成熟让团队充满了家的感觉。每一次例会,只要曹磊在,便会“充满笑声”,连讨论的效率也会提高很多。
  “人应该要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创业就是我喜欢做,并且乐意去做的一件事”,为了这份喜欢,即使忙碌,即使劳累,曹磊 “心底总会涌上满满的幸福”。

一步一个脚印,遇见未来

  创业的忙碌并没有占用曹磊全部的大学时光。对于学习,他仍旧和从前一样,早早到教室上课,一有时间就在图书馆温书。他唱歌好听,被公认是班里最积极的一个,各类文体活动几乎都能找到他的身影。而为同学打水、带饭,甚至帮舍友补习数学,这些也都是他生活的常态。
  曹磊说,他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下十个目标,关于学习、旅游、读书……应有尽有。每年他都尽力去完成,希望自己能有所收获和提高。谈及最近的目标,他说要登一次泰山,领略壮丽的风景,顺带放松一下心情。同时他还计划参加雅思或托福考试。当被问起是否打算出国时,他摆摆手说道:“也不是。英语不管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很重要,学好英语对以后的工作应该会有帮助。我现在好好准备雅思、托福,保不准有一天真能出国也不一定。”说完,曹磊又不好意思地笑了。
  其实,对于未来,这个大男孩偶尔也会迷茫,但他坚信,“未来是由每天的点滴堆积而来的”,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就会有未来”。

  记者手记:曹磊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谈吐幽默,笑得灿烂,使整个对话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他的热情,他的友善,他的成熟,与现如今看似偶然和幸运的一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一直说,自己的所有都是一个个偶然构成的。可是在我们的看来,他的所有,从来都不是意外。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范玲 农静雅 图/陈帷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