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蓝海团队:走下去别再逗留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2日 10:58  点击次数:

  “我们去年十月份组建的创业团队,已经拥有五项发明专利,用于石英玻璃加工。”说到这里,负责人邢璐显得很开心。
  团队介绍:组建于2015年10月的蓝海创业团队由10名成员组成,有技术、财务、销售、风投、美工以及公司运营方面的伙伴,主要致力于研发超精密石英玻璃。而此次斩获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初赛一等奖的济南蓝海精密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提议中的公司,拥有基于激光裂纹预修复的石英玻璃延性域磨削方法、基于激光裂纹预修复的石英玻璃延性域磨削方法、一种自发热辅助高效延性域超精密磨削石英玻璃的方法等五项发明专利。
  “我在图书馆,如果找不到我,可以打电话给我。”采访开始前,刑璐如是说。在简单的介绍之后,刑璐为我们讲述了蓝海创业团队的创业之路。

  Q:凭借这个项目拿到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初赛一等奖有什么样的感受?
  A:首先是非常高兴,能够得到各位评委老师的认可;其次觉得很欣慰,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一遍遍地修改计划书,大家从不同校区聚到一起讨论问题,每个人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这是对我们努力的回报;再者就是感谢,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提供了许多技术方面的帮助,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
  Q:你认为这成功的关键在哪里呢?
  A:关键在于技术的先进性!我们自主研发,世界领先,创新是我们的砝码;还有团队内部的良好配合。但是一旦公司建成,良好的体制也是必不可少,这是能够维持公司生命力的重要措施。
  Q:你提到,“创新是我们的砝码”,具体来说,创业路上你们有哪些创新的举动呢?
  A:比如说我们在产品定位的时候,抛弃了直接制造仪器的想法,单纯做其中一个工艺。还有,在公司起步阶段,做一些相机镜头,光学玻璃透镜等易于加工市场成熟的产品。三年之后完成转型,以出产石英玻璃为主。我们在这方面做好了合适的规划。这些措施都确保了收入。
  Q:创业到现在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吗?
  A: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产品市场推广方面,因为我们的产品面向的方向比较高端,应用于科研机构、军工企业等等,有好多都是保密单位。推广还好,但是计划书比较不好写,因为销售的市场评估需要售出公司的具体信息,保密单位的资料比较不好拿。后来我们做了及时调整,明确产品定位,只做我们最擅长的工艺,放弃了原来计划的仪器制作,转而加工大功率光学透镜,然后就豁然开朗了。石英玻璃磨削十分复杂,传统工艺需要好多流程,设备也很贵,每一台都需要一两百万,而且效率低、精度不够。我们进行改进后,极大提高了效率,购置设备少,成本低,精度高。对于购买我们产品的公司来说,也节约了对产品的再加工程序。
  Q:创业这条路很艰辛,你们都得到了哪些帮助呢?
  A:首先,姚鹏老师很支持我们,提供了技术方面的讲解,带我们参观实验室,具体了解加工工艺;除此之外,我们团队还有一个博士生学姐,她跟着老师做这方面的研究,五项发明专利中她就有两项,所以可以说这项技术是我们自己的;同时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大家分工明确,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Q:创业团队所研究的超精密石英玻璃,具体应用在哪里呢?
  A: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生产具有亚微米级形状精度和纳米级表面质量的光学玻璃平面、球面、非球面、阵列透镜。我们所拥有的五项发明专利,分别在加工方法、工艺流程、和设备改造等多个方面都有研究。产品起初应用于照相机镜头,目前在军事、航空航天、科研领域都有大量应用。
  Q:是什么使你们选择超精密石英玻璃加工进行研究呢?又是什么促使你们开展项目呢?
  A:在科研方面,有许多普通玻璃不能完成的操作。就拿激光核聚变透射器的镜头来说,因为要透过激光,而激光有大量的能量,普通玻璃会融化,所以只有石英玻璃才能完成这个任务,这就是超精密石英玻璃的魅力所在。这个项目是我的老师在日本留学期间与佳能公司合作后获得的技术,老师回国后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最终应用到了石英玻璃磨削方面。
  Q:那么你们对团队以后有什么打算吗?
  A:如果在紧接着的决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我们打算用青岛高新区的厂房来实现生产。另外,我们正在着手在我们学院申请重点项目。
  Q:申请重点项目,对于你们的团队有什么优势呢?
  A: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的公司运营模式,生产营销方案已经确定,而且我们相信我们的技术革新能推动市场。如果能申请重点项目,就意味着我们可以获得足够的资金将产品投入生产。
  Q:最后,给山大其他正在创业路上的同学一点建议意见吧?
  A:用泰戈尔的一句诗吧,和大家共勉:“尽管走下去,别再逗留着,去采撷鲜花来保存,因为这一路上,自然会有花儿为你绽放。”

  通过严密的发展战略,通过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有机结合,济南蓝海精密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初步成功。这个运营能力惊人的团队,正在雄心勃勃地制定初期、中期、长期的目标和计划,我们相信,他们在这些有利条件的支持下,将会继续扩大公司在行业的知名度,增强品牌的影响力,实现他们在山大的梦想。

【供稿单位:新媒体中心    作者:文/邱小奕 武中奇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竞一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