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朱迪:心在一起叫团队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4日 09:36  点击次数:

  “有没有看过最近很火的那部电影《疯狂动物城》?”采访的最开始,姗姗笑着调侃。
  “你是想说那只和我的名字一模一样的兔子吧”,朱迪反应极快地笑道,“身边好多朋友都和我说过这部电影,我也很想去看一看,可惜最近太忙了,连看一场电影的时间都抽不出来。”
  的确,对于朱迪和他的千寻创业团队而言,工作和学习是他们的全部,忙碌也已经是他们的常态,连看一场电影的时间都没有并非夸张,可他自己却显然乐在其中。
  “累的时候,想象一下我们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曾为全中国的大学生而奋斗过的样子,就浑身充满了力量,坚信自己所做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个“为全中国的大学生而奋斗的”正确的选择,就是千寻。
 
  \
“需求至上,为助而生”

“千寻”是一款基于LBS(地理位置)的大学生技能共享平台,采用共享经济的方式去共享大学生多姿多彩的技能,采用双向C2C模式,整合大学生的碎片化时间和盈余人力,去满足其他大学生非标准商业化性质的需求。用户不仅可以在上面发布自己提供的技能服务,也可以浏览并快速对接附近同学提供的服务,从而将闲富的人力、资源、技能转化为价值,以最快最好的服务来对接用户的需求,打造良好的生活服务体验。

  创立“千寻”项目时,朱迪把关注点立足在大学生的空闲时间上。“大学生的空闲时间相比高中应该有所增加,但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微信微博等线上软件上,而我们想将大学生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去帮助身边的人。”
  他作了个比方:会手绘而想学弹吉他的男生和会弹吉他却想学手绘的女生可以通过“千寻”APP先在线上进行需求对接,用自己的手绘技能与对方的吉他技能做交换,之后可进行线下交流,在学到技能的同时也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让大家走出校区,实现各个校区间甚至是各个大学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也为个人提供了一个体现价值和实现价值的平台。
   “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
  “每一个项目或者团队的起源都应该是一种巧合的缘分”,说起千寻,团队里的成员感叹道。从最开始与身边想法投缘的朋友组队,汇聚了技术方面的人才力量,到逐步补充宣传等方面的人才,团队规模已逐步扩大到20人左右。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人,因为想法合拍而走到了一起,共同为千寻默默付出着。从代码编写、公关处理、团队管理、到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团队内分工明确,井井有条,利用不同专业的优势,承担不同种类的工作,使千寻运行的井然有序。
  “一是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二是自己有能力去实现。”提到千寻的选人要求,朱迪强调道。
  为了补充人才,朱迪和其余成员借助学生会及其他各种校内活动来接触新的面孔,观察并推测他们的能力,抓住时机为自己的团队招纳人手。
  “不敢说求贤若渴,但只要是有才的我们都是真诚渴望并欢迎的。我们的团队始终都相信一句话: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创业这条路时,朱迪的回答很简单,“想到便去做了,既然做,就坚决不让自己后悔。”
  据朱迪回忆,他第一次萌生创业想法时是在大一,但苦于某些条件的限制,创业的想法不得不暂且搁下。而如今有机会摆在他面前,藏在他心中的创业想法被再次唤醒,便毫不犹豫地走上创业这一条道路。
  这期间,朱迪带领他的团队一路前进,成功拿到了一笔种子融资,因为表现出色,《千寻》创业计划项目被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选中并成功做出一期推广。而他们所经历的困难也不在少数,用朱迪自己的玩笑话来概括,就是“经常遇到bug”。曾经为了项目四天只吃了两包方便面的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对融资的困难也让他耗心费力,而依朱迪看来,困难是项目完成必经的一个阶段,心中有执念,苦累不必言。
  “真的想让自己的项目成长起来的话,就必须每天不断地逼迫自己去学习,这才是学生团体真正遇到的困难。然而这种东西任何人都无法帮你解决,只有你自己解决。”
  为了让自己所在的团队发展得更好,成员们都会想尽办法给自己补课,充实学识,学习新技能。
  \  
  在创业路上,学校和老师给了千寻团队很大的支持与帮助。
  “很感激学校团委副书记张熙老师,软件学院团委书记张四化老师,老师很看重千寻项目,给我们带来的帮助特别大”,而除去场地的提供,朱迪亦感触到:“其实最感谢的还是学校能为我们提供一个这样的平台,鼓励学生去发展,学校能够给到这些资源真的对我们已经是非常大的鼓励了。”
  而提到中美创新创业比赛,朱迪指出,“千寻”的入围,在给“千寻”创业项目带来荣誉、提升地位的同时,也为团队带去更多新的体会与经验。参加这个比赛,很多成员一是为了项目的长远发展,二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参加中美创新创业比赛对于所有团队成员来说,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承诺——“千寻”项目能够走得更长远的一种实际性保障。“一个项目如果经历了各种创业比赛的历练的话,说明它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各种评审、老师的言语中一点一点地在成熟进步。”
  谈到团队未来的规划,朱迪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想以一个学校为点,通过“千寻”APP本身的属性,多所学校联系在一起”,从城市,到省内,再到全国,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方式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在朱迪眼中,国内大学的生活圈之间某种程度上是相对封闭的关系。我们熟悉本校情况,但对于其他国内大学的日常点滴却并不了解,无法打进其他高校的生活圈。而“千寻”APP致力于提供这样的平台,促进学校之间的交流。
“用最乐观的心,做最正确的事”
  “我其实挺喜欢去五龙潭的,因为那里有好多鱼,也比较安静。”生活中的朱迪是个“亦动亦静”的人,既有着大学生特有的热情,也懂得恰到好处的安静独处。
  提起兴趣爱好,朱迪回答说是创业和看书、看电影。“看书是我每天必备的工作。” 为了团队有更好的发展,让自己在管理团队的这方面上能有所进步,他经常阅读管理、创业方面的书籍来增加见识。
  “创业中要处理各种各样的情况,会不会给你带来的很大压力?”
  “压力每天都会有啊,把“鸭梨”吃了不就行了吗?还要挑一个大的吃。”
  简单幽默的回答,一如他耿直的风格。在朱迪看来,创业这条路很难,不要轻易的去创业,可一旦做了就不要放弃。
   “选择了坚持就要奔跑,奔跑的时候就不要回头”
  千寻于朱迪而言,就是这样一个不会回头的梦想,而支撑这个梦想的,就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内心一直向往的事。

【供稿单位:新媒体中心    作者:文/黎悦蕾 付佳昕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萌萌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