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张鹏:自由和幸福的追求者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7日 09:30  点击次数:

  \

  3月26日,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意识和能力为宗旨的山东大学“创青春”创业大赛决赛在山东大学举行。比赛现场,软件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张鹏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与经验。笔挺的西装,幽默的谈吐,张鹏言语间流露着一份自信与从容。学生时代的张鹏曾多次以参赛者身份参加创业大赛,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如今,正式创业的他作为青年创业的代表,再次站在了母校的舞台上,向更多师生讲述自己的故事。

  创业:做有自己特色的产品

  当今社会,创业越来越成为一种全民运动。山大人虽以朴实无华、刚毅厚重为底蕴,但同样涌动着敢为人先的力量。与国家政策刺激下诞生的创业者不同,张鹏早在高中时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想要有自己个人特色的产品”。读大学后,借助软件专业优势,他逐步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从参加“挑战杯”到各种专业性创新创业比赛,张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他看来,这些比赛的规则和评判标准与真实的商业环境存在较大差异,并不能算是真正的创业。“参加这些比赛主要是到了一定阶段的顺势而为,是对自己的补充,尤其是对自己产品进行反复思考。”比赛的经历对他来讲,更宝贵的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因此,他并不把前几年的实践视为真正的“创业”,“更多的是尝试,是一种愿望”。张鹏所定义的“创业”是在大学毕业后,“既需要给家人一个交代,也需要对自己的经济能力有个交代”。不过,也正是学生时代的尝试和折腾给了他莫大的信心,让他有底气在毕业后选择创业而非就业。
  如今,张鹏的公司已经步入了正轨,靠提供服务获取盈利,但他的目标并不在此,他真正想做的是一个像“今日头条”这样有价值的产品,而不是走过之后留不下什么东西。张鹏以为:“单纯地提供服务是不会有人记得你是谁的,唯有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产品,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互联网环境下好的“产品”背后,总有一个具有“匠人精神”的产品经理。“一旦创业,就要真正付出决心和执行力,真正做出一点东西去推广”,张鹏公司选择产品主要有两个标准,首先是有商业前景和价值,其次是符合自己的实力水平。目前,叶子公司重点在推广的“校内头条”App就立足校园,与他对大学生需求相对了解的现状相匹配。

  公司:不似花儿一样惊艳的叶子

  张鹏比较推崇乔布斯。苹果公司的logo中,除了被咬了一口的苹果,还包含着叶子的元素。可能与这有关,张鹏选择了叶子作为自己公司的名称。早在2013年,张鹏就带领团队创立了叶子公司,目前也真正进入市场接受考验。别人介绍张鹏,第一句话可能是“叶子公司CEO”,很多人关注的可能不是CEO的职位,而是叶子公司这个名字。“我很喜欢叶子这个形象,虽不像花一样让人惊艳,但代表着绿色、青春、简单。”
  创业型公司的成功运营离不开创始人的努力与艰辛,运营前两年,作为一个没有人脉、没有名气的新公司总是会经历一些艰难的时刻,这时候创始人的个人能力便显得尤为重要。在之前的创业经历中,张鹏有机会接触了创业圈子里的一些人与事,凭借着出色的能力说服客户来选择自己的新公司,逐步实现了公司资本的积累,开创了“生存中求突破”的发展模式,即“依靠自身技术,通过开展业务获得稳定收益,进而有基础人力投入到创新产品的尝试中去。”叶子公司的员工也是其一大亮点。在他看来,“大学生创业经验本来就少,若是团队执行力再不强的话,那就没有必要创业了”。

  人生信条:自由与幸福

  “在我看来,钢铁侠是所有英雄形象中最具可执行性的。”可执行性,是张鹏对自己产品的要求,也是指导他创业的一个准则。这个程序员有着理科生的务实沉稳,却也有着享受生活的小确幸。
  张鹏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句话:“平凡的生活是如此值得珍惜,正如永恒的荣誉是如此值得追求。”人们很少把创业与平凡的生活挂上钩,张鹏却认为两者并不矛盾。“其实我创业并不是因为我是个不安分的人,更多的是为以后生活做一个积淀。”
  “自由、幸福”是张鹏的人生信条,看似抽象的两个词,在张鹏眼里却是最为切实、本质的追求。“自由不仅指财务自由,也是时间上的自由。”在他看来,人活着第一要义是要达到自己渴望的自由程度,这就需要先有自由的资本。他坦言,创业不是为了做出多么大的成就,而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期望。
  作为一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张鹏感觉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幸福地度过这一生,“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家庭而不是事业。”年轻阶段的奋斗是为以后的幸福生活打基础,创业过程本身给张鹏带来了幸福感。“人不一定要做多么大的事业,成就多么牛的自我,只要幸福就好。”
  因为工作的原因,张鹏去过很多地方。看看他的朋友圈,从济南到北京,到香港,再到欧洲。每到一处,张鹏处理完工作,都会在周边走一走、看一看,享受生活。“过有质量的生活”,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创业的日子是为产品,为事业,更是为了自由幸福的生活。
  张鹏,是他人眼中沉稳踏实的创业者,也是在夜色中绕操场跑圈的阳光男孩;是释放创业激情的创客,更是拥有生活热情的幸福追求者。优秀的人会发光,有些人的光芒是刺眼的,人们只能仰望无法靠近,张鹏的光芒却是温暖,而又包容的。“想要更幸福,就要更努力”,张鹏,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不断追寻幸福。
  人物介绍:张鹏,山东大学软件学院2015届毕业生,2013年6月创办叶子公司并担任CEO至今,荣获CCTV-2“中国创业榜样”、CNCC/CCF2014青年互联网创业优秀代表、第五届中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奖项,先后被新浪网、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杨璇 王芝媛 吕倩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