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创业先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洪坤:高效地走好每一步路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6日 16:33  点击次数:

      \

  李洪坤,山东大学法学院2014级研究生。在校期间,她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获得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第二届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也因此获得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客、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她和自己之前的团队建立了雨滴教育有限公司。
  初见李洪坤,一个词语便跳入脑海:干练。整个采访过程中,她都在追求一种高效的状态,语言准确,回答直击主题,不带一点缀余。她说:“我喜欢把握时间,高效地完成任务。”从这样一种人生信条中,我们能隐约窥见这位山大创客的成功秘诀,而之后的采访过程中,她也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创业者应有的态度。

一步一步,水到渠成

  高三到大学那段漫长的假期,有的人去旅游放松心情,有的人学车增加技能,李洪坤却在这个时间节点悄然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李洪坤的高考英语成绩很好,同时也对山东省英语应试考试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于是她选择了英语培训这一领域,开始自己的职涯探索。仅仅一个暑假的时间,她便挣到了八万块钱,利用这人生的第一桶金,她准备好了自己大学期间所需费用,也尝试到了利用兴趣与优势为自己赢得物质支持的乐趣。
  大学期间,李洪坤继续自己的创业之路,不到两年时间便把文化课培训这件事做得有声有色。大二暑假,她在济南市开了四个文化课培训班,学生1200人左右,创业实践已经初具规模。一步一个脚印,李洪坤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为踏实,也渐渐看到了这条路上更为广阔的前景。
  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期,李洪坤也不例外。一次培训中,她发现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很难有所提高。学生来报班,本身是为了寻求成绩上的进步,而自己却没能提供帮助,她心里有些不安,也很愧疚。几经思考,她决定转变发展角度,从文化课培训转变成更为实用的英语口语培训,一方面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为有用的技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国际化资源较为丰富这一优势。
  从英语角开始,她将英语学习爱好者聚到一起进行交流,让大家在多元文化的沟通中学习用英语表达思想。由此展开,更为系统与完备的英语口语培训体系也逐步建立起来,培训范围不断扩大,从学生群体到中建八局、浪潮等社会企事业单位,她的脚步迈得越来越大,雨滴教育有限公司的名声也渐渐打响。

波澜不惊,求知求实

  讲述自己的创业之路时,李洪坤十分淡然,没有常见的栉风沐雨的故事,更多的是波澜不惊的描述,仿佛所有的挑战与困难都不值一提。大概,那些已经过去的艰难,早已化作一砖一瓦,构建起一颗强大而坚毅的内心。

      \

  在李洪坤的学习之路上也能看出她的这种淡然态度。曾经,她用三个月时间考上了自己第一个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在离考研还有三个月的时候,她结合自身学习状况和创业方面的想法,决定报考山大研究生,之后便专心致志,破釜沉舟,直至最后功成。她也凭着这样的勇气与专心,用两个月的时间通过了司法考试。最近一次,是她用一个月时间,准备并通过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MBA笔试,准备攻读自己的第二个研究生。面对外人的惊讶、羡慕,她笑着说:“其实这些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只要足够专注,你也可以做到。”
  李洪坤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学业,同时还要兼顾公司的事情,这时候“高效”就显得尤为重要。她曾笑着说:“我练成了可以上一秒处理公司事情下一秒就专心学习的高速切换模式。”她认为,世上有太多变化所以很多事情个人掌控不了,但唯独学习可以自己把握,“既然可以把握,为什么不好好做呢?”她认为,“一个人对自己最大的宠溺,就是让自己随时保持学习的状态。”“把钱花到学习上,更让人不断对自己保持新的认知。”
  李洪坤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随时都展现出一种乐观的心态。不论是突然决定的考研,还是公司里作的重大决定,她都会一锤定音,而后破釜沉舟。当别人在考虑失败了怎么办的时候,她在奋力、努力。她从来不去想没有发生的坏事,只期待未来将会发生的美好的事情。从学习到创业,她总是带着自己乐观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未来的事,谁知道呢?与其想着不好,增添无谓的烦恼,为什么不想点好事取悦自己呢?”

实干立基,发展筑楼

  关于大学生创业,李洪坤的观点是:“要敢做,但也要脚踏实地地做。”
  创业肯定会遇到困难,但创业者不能因为有困难而不去做,有了困难就去解决困难,迎头而上总比什么都不做好。“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我们努力认真,脚踏实地,所有的事情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李洪坤创业曾经得到学校很多支持,她认为学校的支持,更多应该是方向上的而非金钱。因为,大学生创业有其风险性,如果一上来便给钱,会让大学生起点过高,也会因为能力跟不上而在后续面临更大问题。所以,“创业应该先积累资本,然后谋得发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才是创业正确的打开方式。
  很多大学生,有新颖的创业点子,却因为担忧经验不足而不敢尝试。在李洪坤看来,这种犹豫没有必要,大学生创客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们永远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杞人忧天不会换来任何好结果,不如放手去做。”一步一步走下去,慢慢的,资金、人脉、经验也就慢慢来了。
  尚未入学便把大学一切花销准备好,本科还没毕业就把培训机构做得有声有色,研究生没毕业就已开起自己的公司,在别人眼里,李洪坤可谓人生大赢家。但她却笑着回应:“其实大家都一样,我能做到,其他人也能,甚至更好。”以实干做船,以乐观、谨慎为桨,稳扎稳打,愿李洪坤在自己的创业之路、人生之路上不断扬帆,远航。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农静雅 王帅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