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优秀毕业生冯时:轻舟已过万重山,人生漫漫亦灿灿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1日 08:12  点击次数:

冯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本科四年里,同时辅修管理学院会计学位。曾担任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山东大学校学生会部长、山东大学学工部“大山乐学,朋辈辅导”工作室组长、19级卓越一班班长、材料学院辅导员助理等职务。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两次国家奖学金、三次山东大学学业奖、四次山东大学特长奖、两次山东大学校级三好学生、两次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此外,在青春山大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00个小时,连续两年获评山东大学年度优秀志愿者及迎新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本科毕业后将赴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拓宽边界 文工兼修

冯时在大一时积极参与遴选进入了“卓越工程师”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是适应我国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的要求,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具有综合创新意识、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国际视野、过硬的社会竞争力、创造力、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在参与遴选时,冯时提前准备,多方面搜集信息,结合班级培养方案,了解其专业学习知识,顺利通过遴选。

学习多专业方向知识也意味着学业压力更大,因此冯时不断摸索学习方法,从一开始的专业小白到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竞赛获奖,他提到自己学业学习的关键词是“讲学堂”或“图书馆”,他在专业知识学习上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反复消化和吸收,他说学习探索过程中,困难是转折,也是机会。

跨校区辅修双学位经历也是冯时本科阶段的重要篇章。进入大学之前,冯时就已经为自己规划好了要修两个学位,进入大学,冯时一边学习工科专业,一边对经管专业充满好奇心,他认为这个专业会对自己未来就业有所帮助,便选择了辅修经管专业。双学位学习对冯时来讲最大的困难就是平衡时间和精力。辅修学位一般在周末和寒暑假上课,挤压了空余时间,而大二大三阶段专业课压力也逐渐加码,冯时的时间表一直被排得满满当当。每周末早上赶校车从兴隆山校区到中心校区,上完一天的课再赶校车回到兴隆山校区。当问及冯时对校园最难忘的是什么,他说最难忘兴隆山的豆浆,中心校区的豆腐脑和小笼包,这些都是他早起后奋斗一天的“源动力”。

冯时认为,两个学科的知识看起来没有交叉,在学习技巧和规律等很多方面却是相通的,因此辅修双学位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边界,也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学能力。他非常感谢这段经历,在课堂上,他结识了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朋友,这些朋友也成为他科研学习和学生工作的战友,成为他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学以致用 学用相长

材料工程是冯时的高考第一志愿,他对这一专业有着极强的热情,多次说到材料是基础学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一直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深造,为人类探索出更好的使用材料。

在本科四年过程中,他多次参与学院导师的科研项目。冯时认为,对他影响最深的是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他同来自六个学院的朋友一起做了将压电薄膜应用到婴儿床的研究。创新方法比赛的难点主要是提出创新想法和将想法应用到实际中。面对第一个难题,小组各个同学可以一起讨论自己专业的前沿新兴领域,确定研究方向。面对第二个难题,比如此次比赛涉及到建模、设计图制作等工作,就需要各个专业同学发挥各自的专业所长,合作共赢。冯时还分享了比赛经验,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组建一个好的团队,面对团队出现的分歧,他们往往采取“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的方法。也正是这次比赛,冯时明确了压电薄膜制作的研究方向并坚持学习,顺利通过北大新材料学院夏令营考核,进入薄膜研发制备组,为读研打下扎实基础。

提到研究生时期的规划,冯时表示会继续深耕专业领域知识,希望能够在课题组完成制造高端薄膜的目标。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冯时很享受充实忙碌的生活,所以在完成科研和学业任务之余,也积极承担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问及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时间,冯时提到,要提前做好规划,分阶段做好工作计划安排,提高时间使用效率。

冯时参与过山东大学学代会提案收集工作、权益座谈会以及短期支教活动,他坚持在奉献中锤炼自我。他说,在权益调研中心工作期间,自己参与推动的提案可以落地实施,改善图书馆、食堂管理水平,实实在在让山大变得更好,这让他觉得很高兴。他还参与组织了“食堂开放日”活动,这项活动真正惠及师生,搭建了食堂和师生的交流平台,自己也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踏实感。

前路漫漫亦灿灿

回望过去,轻舟已过万重山,面向未来,前路漫漫亦灿灿。

回望本科四年,给冯时留下印象最深的老师是班主任石磊,石磊老师陪伴了班级四年,在疫情期间十分关心学生居家情况和身体健康,组织班级厨艺分享会和读书会等,努力丰富班级生活。提到在山大印象最深的同学,他说是自己的知音,他们在学习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方面都很相似,彼此支撑陪伴渡过很多关键时刻,冯时说,朋友之间能够给彼此提供情绪价值很重要。

毕业在即,冯时刚刚结束了自己的毕业旅行,他说自己完成两篇学位毕业论文之后终于喘了一口气。离别之际,冯时说学院学风氛围浓厚,同学情谊深厚,感谢“前浪”犹如光一般照亮“后浪”前行的路,希望学院老师保重身体,健康快乐,也愿能够与同学们继续顶峰相见。多年之后,冯时希望能够再回母校,分享他对大学阶段的回忆与感受。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魏若斯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相关推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