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康原淅:积聚勇气,筑梦未来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0日 08:11  点击次数:

\

  在校三年,均以外国语学院日文系第一名稳拿国家奖学金;赴日本留学一年,表现出色获得日本jasso奖学金;是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外语学院“全面发展标兵”;曾赴台湾参加“第四届两岸青年学子踏寻孔子行脚”支教,参与亚洲足球冠军联赛赛场翻译、接待日本富山大学访问团等一系列活动……这样一份大学四年的答卷,来自于2012级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康原淅。
  “只要我做到最好,一定有出路。”在别人犹豫是选择理想还是屈服现实的时候,康原淅带着坚定的信念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日语这个小语种专业。为了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在别人赖床晚起的时候,或者争分夺秒玩手机玩游戏的时候,康原淅抓紧点滴时间刻苦努力学习。他不会因为课程的难易程度而厚此薄彼,对每一门功课,他都做到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无论何时何地都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学业。苦心人天不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回报了他的努力。
  为了提高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康原淅积极参与学校各种志愿活动。他曾赴台湾参加“第四届两岸青年学子踏寻孔子行脚”支教活动,赴日本参加神户市立老年大学文化交流会。
  他曾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亚洲足球冠军联赛赛场翻译工作,接待日本广岛女学院大学实习团、日本富山大学访问团等一系列翻译志愿活动。最令他难忘的翻译志愿活动,是富山大学访问团来校时,他临危受命,拿上一支笔、一个本子,没有任何准备,仅靠平时积累以及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搭档一起完美完成了四个多小时的翻译工作,中间没有休息时间,他的大脑一直在高速运转。“最后我连中文都说不流利了。”回忆当时的紧张投入,康原淅抿着嘴浅浅笑着,语气中能感受到他满满的幸福。
  不论学习还是日常生活,康原淅都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大学如何度过,他曾建议:“在大学四年,第一件事就是不要辜负时光。”早在大学开始前,他早已为自己定下目标——大一大二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大三公派出国读书,大四拿到保送北大口译专业资格。为了这些,他一直认真努力着。时光从不辜负认真的人,大三的时候,他拿到了日本神户大学留学一年的资格,开启了自己的日本之旅。
  康原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日本留学一年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经过一番思考,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包容,独立。”
  为了锻炼自己,同时也为了早日融入日本的新环境,康原淅在当地找了一份收银员的工作。日本是一个速度与效率并重的国家。在日本,收银员的工作有着严谨的几步:首先是面带微笑地双手拿过客人的东西,然后一件一件点算清楚价格,之后再一件一件点算清楚物品的件数,为客人装袋,客人临走前要弯腰鞠躬,等客人走了才能叫下一位客人。这样的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不能保证速度的,但是在日本,主管会给工作者的每个程序打分,如果有一个过程分数不够,工作人员就得回培训中心继续培训。刚开始,康原淅对这个繁琐的工程有些害怕,同时也大为不解,既要速度又要礼节到位,这怎么可能?那时,他十分害怕自己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因为那意味着他又做错事情,主管找来了,他可能要回培训中心“回炉”。
  这一份工作带给康原淅的不只是经济上的补贴,当地人对工作的严谨态度更是深深影响了他以后的工作方式。他明白,要想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首先得把每个程序做到极致,速度必须建立在效率基础之上。效率是速度的前提,速度是效率的目的。回国后康原淅一直都保持这样的工作态度,这样认真的自己让他很满意。
  在日本生活,康原淅见到和经历了很多新奇的事情,眼界渐渐开阔,心胸也宽广起来。以前,当他听到别人对自己的不同意见会急忙反驳,现在的他,会冷静反思别人口中的自己到底是不是事实中的自己,处事更为包容、理智。
  康原淅用几个月的时间学会包容,却在很短的时间里让自己的心成长得柔韧而坚强。日本是一个讲究纪律的国家,曾经,康原淅身体不舒服,面色苍白地和主管请假,而主管出于对规则的维护拒绝了他的请求。康原淅只能半晕半醒地为客人完成微笑、鞠躬弯腰等一整套工作,一直熬到下班。在等地铁的时候,身体的不适让他跑进厕所昏天暗地吐了一番,吐完早已没有力气,只好坐在地板上,趴在马桶盖上等体力恢复。“当时坐了三四十分钟。”康原淅平静地回忆起那次经历,那段时间里,“没有人来找我,我也没有人可以找。”后来,他恢复了一点力气,就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住地,看着周围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属于自己。他告诉自己,这条路只能自己走,支撑自己的力量只能自己给。那一天,康原淅就像童话故事里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样,立马长大了。“未来不管怎样,我都不再害怕。”他明白了,独立的真正意义在于不害怕,在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时有勇气一个人面对。
  “放弃保送北大口译专业的资格,是我最勇敢的决定。”去年九月,刚从日本回国的康原淅得知自己大学前三年学业成绩、综合测评均排名全系第一,这就意味着他从入学之日起一直憧憬着的去北大读口译的梦想就快实现了。然而,面对稳妥的保研之路,他却犹豫了,因为当时他心里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跨专业考取美国商科研究生。在那段时间里,他反复问自己,是否甘于隐于众人从千千万万份笔译开始,等积累足够的经验再开始自己的口译生涯?这份工作是否能让他在未来扮演好丈夫、父亲这些角色?除了翻译自己是否还有喜欢的东西?勇敢永远只能自己给自己!经过慎重考虑,康原淅终于踏出了艰难的第一步——放弃保送资格,从准备语言考试开始,备战2017年美国商科研究生申请。
  无数人惊讶于他这一举动,他只是浅笑着回应,“每条路都没有看上去那样光鲜亮丽,我只是坚信,只要年轻,只要有目标,一切都有可能。”就这样,带着自己无比珍视的勇气,康原淅执着地开始了新的征程。

  相关链接: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农静雅 图/晏竞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