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滕培胜:乐于现状亦梦想未来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2日 09:41  点击次数:

\

  滕培胜,2016届体育学院本科毕业生,也是本年度省级优秀毕业生。在很多人眼里,滕培胜的大学生活接近完美:静可安心学习拿国奖,动则把控球场铸辉煌。
  他是院学生会常务副主席,在本专业之外,还拿下了管理学院会计学双学士学位;曾担任体育学院篮球队队长,带领球队多次获得山大杯的冠军,获体彩杯山东省篮球联赛第六名,闯入卡西欧三对三山东区域前八强;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获得过中国第十届文化艺术节优秀志愿者称号;其所在的社会实践团队“以信仰凝魂聚气,用时间固本强基”荣获2013年山东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表彰和山东大学唯一国家级社会实践立项……
  四年里,滕培胜在自己的人生画板上挥毫泼墨,终成一幅绚烂的青春画作,有过跌跌撞撞,更有肆意昂扬,一直铺往他正缓缓舒展开的美好未来。

篮球点燃的青春

  提起滕培胜,就不得不提篮球。作为体育学院篮球队队长的他,曾多次带队参赛并斩获佳绩。一项项成绩,就如同一枚枚闪耀的勋章,让滕培胜的篮球生涯熠熠生辉。但他与篮球的故事并非一帆风顺。
  滕培胜一直将篮球看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拥有不错的篮球天分,加之后天努力,这让他在篮球方面拥有很强的个人实力。但刚进大学,篮球队队员选拔就给了他当头一棒。“我大一时连院队都没有进。”因为对自己的技术太过自信,也因为性格上的急躁冒进,当时队长的一句“不合适”,把原本以为稳操胜券的滕培胜拒于球队门外。当时,不理解、气愤、无奈、没面子,种种情绪把滕培胜包围,让他的心情坠入了谷底。
  但同时,那段经历也让滕培胜受教颇多。选拔的失败给他带来了深深的挫败感,也让他开始学着反思。经过与老师的沟通,他明白了,做成一件事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并不是单凭一腔热血就能决定事情结果。经过一年磨练,大二的时候,滕培胜顺利进入院队,此时他的态度转变了很多,“以前的我在球场上像是一杆枪,锋芒毕露,心里面只有要进球、要得分。后来,我开始学会放低姿态,尊重他人,知道了在球队中需要更多的是配合。”当性格变得柔和、球场上添了更多韧劲的滕培胜回想曾经的彷徨,他说:“当失败后爬起来,再看看当初跌倒的自己,原因就一目了然了。”

\
滕培胜(后排左4)与他的篮球队

  从一个位置走到另一个位置,会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虽然走的过程可能很曲折,但却很有意义。成为队长的滕培胜带领球队征战于各种比赛,对篮球的理解也逐渐深入,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他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球队发展得更好,但篮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谁都不可能保证战无不胜。
  在一场与机械学院的篮球对决中,滕培胜他们的队伍遇到了困难。整个团队一下子失去了方向,配合打不出来,进攻也不流畅,最终以一分之差输掉了比赛。“在大家眼中,体育学院打比赛就应该赢,输球就很丢人。我想要做好,不想有失败,但往往越这样,就越容易失败。”当时的滕培胜面对场上失败的结局,很绝望,很无助,“那种挫败感我至今都记得”。当然,他也由此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队长应该背负的压力,此后他更加拼命,将自己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奉献给了篮球。
  在兴隆山校区的球场上,总能见到他带领球队训练的身影,在夕阳的余晖下把影子慢慢拉长,诉说着成长的力量。汗水不会白流,自2013年开始,滕培胜带领的球队多次获得山大杯冠军,在一些省级赛事中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现在的滕培胜,每当感到压力大的时候,仍会约三五好友,在球场上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对决,让烦恼与压力随着汗水流淌、蒸发。一场球下来,一切烦心事就都烟消云散。在他心中,篮球更像是自己的一位挚友,见过他曾经输球的失败与落寞,也见证了他用汗水浇灌出的成功与喜悦。

在团队中升华

  社会实践,是滕培胜在篮球之外很看重的一份经历。大学期间,他参加过两次社会实践,通过这两次活动,他意识到团队真的可以带给人很大的收获。
  2014年暑假,滕培胜参加的“手拉手”军事夏令营团队来到了山东临沂孟良崮进行红色革命支教活动。他在团队中担任教官一职,对当地孩子进行军事化的训练。在出发前几周,滕培胜担心自己动作不够标准,特意联系了学校里的国防生对自己进行训练,力求一招一式都规范到位。在20天的支教训练中,他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训练的空挡,孩子们会带他到田野间玩耍,去水库边钓鱼。“孩子们生活很困难,但他们会给你买三角五角的冰棒来表达对你的喜欢。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外面的世界展示给他们,不让他们被目前的圈子所局限。”那次实践结束了,但滕培胜对孩子们的关心并没有就此终结,他们还保持着密切的来往,不断鼓励孩子们走向更大更远的世界。
  滕培胜还参加了陕西延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调研团队。活动中,每晚都需要文字报道,团员轮流进行。最开始的时候滕培胜对此很是陌生,怎么写都不够出彩,后来,他留心学习文笔好的队员的新闻稿,向他们请教写作技巧,经过多次练习,文字功底有了很大提升。这对后来滕培胜的面试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我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要求我改一篇新闻稿,后来我的稿子让他们很满意。在团队里面我学到了很多,对我的帮助很大。”取长补短,是滕培胜最常说的词语。在团队中的滕培胜就像是一块海绵,默默学习着身边人的优点,不断充实提升着自己。

走出校园,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滕培胜在社会上的实习开始得很早。
  大二暑假,他联合一位篮球教练创办了篮球培训班,主要负责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学员报名缴费、上课安排、培训计划等。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上,滕培胜遇到过很多困难,但都想办法一一解决了,并从中吸收经验,慢慢成长。“经过这次实习,我学会了要灵活应对各种矛盾。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要做好前期准备,要敢于去做,但不盲目去做。”
  对滕培胜影响更深的可能要属在智联招聘的实习。这次经历里,滕培胜起初只是一个海报工,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各个校区张贴海报。后来他成了校园负责人,开始带领团队接待企业,布置招聘会现场。到了大三,滕培胜开始带领近70人的团队,自己也成了一名现场的总控人。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滕培胜逐渐褪去了学生身上的稚气,更加成熟稳重。后来,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入职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整个华北区校园招聘项目执行经理,直接对接客户HR,负责整个华北区的校园招聘项目落地执行工作。在很多人眼中,从最初的海报工到后期的项目负责人,滕培胜这一路走得十分顺畅,却不知道他默默承受下的困难与挑战。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在天津,第二天早上8点有场考试,凌晨1点接到通知要我打印试卷。”在陌生的城市,萧瑟的夜晚,当大家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滕培胜却在焦急地寻找打印店。“当时我就想,不管怎样都要把这件事办完,不能耽误明天上午考试。”直到凌晨3点,他才找到了一家打印店,将试卷打印出来。奔波一晚的滕培胜回到宾馆,没有休息,而是将那些试卷都订了起来。“我记得特别清楚,三份一张,三份一张,我订了好久。”当忙完这些,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休息,滕培胜又赶赴考场监考。一夜未眠,他却因为圆满完成了工作而感到无比的踏实。
  “相比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更喜欢说走就走的工作。”由于工作的性质,滕培胜需要在华北地区马不停蹄地来回奔波。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他到过很多地方,留下了很多风景,但看不到的是:凌晨的街道上,他为一个项目而焦急地奔走;火车站候车厅里,他经过前一晚的通宵工作后正和衣而睡;宾馆的房间里,他为了保证第二天的招聘万无一失而挑灯夜战……工作中的苦和累,他都留在了身后,大家看到的,永远是那个活力满格的“up滕”。
  四年大学生活弹指而过,滕培胜努力将大学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到极致。无论学习、球场亦或是工作,他都凭着自身的努力而赢得了精彩。
  如今,滕培胜跨专业保研到大连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马上要离开山大,除了将自己的经历与学弟学妹分享,滕培胜说:“大学期间首先要保证你的学习成绩,对待学习的态度一定要端正,同时也要多参加一些活动,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方向,不要让大学生活留有遗憾!”

  相关链接: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毕业生]康原淅:积聚勇气,筑梦未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王芝媛 杨璇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