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王宁:“宁博士”的三个选择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1日 10:10  点击次数:

\

  王宁,历史学院2012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现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档案学硕士研究生。
  自从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同学们眼中的“宁儿”又多了一个新称呼——“宁博士”。一说起这件事,王宁笑得合不拢嘴,这个称呼的变化让她觉得很开心。与此同时,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档案学,把它当作未来的人生道路

  谈起自己所学的档案学,王宁这样定义,“我把它当作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希望能在学术研究的路上走得更远。”
  现在的王宁对自己的专业有着很强的执着,但在起初高考填报志愿时,她的这条“人生道路”差点发生“偏移”。她的爸爸更偏向于女儿报考古学专业,但王宁考虑再三,最终还是选择顺从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历史学大类,并在后来专业分流的时候选择了档案学。
  优秀的学习成绩证明,王宁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在不断的专业学习中,逐渐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喜欢上了档案学这个专业。“档案学是门小小的学科,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建设好。”

\

  相比于外出实践和实习,王宁更喜欢待在校园里埋头做学术, “单纯的学习带给我的快乐会更多一些”。由于对专业的喜爱和努力,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本科阶段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篇论文,并且连续三年拿到国家奖学金,成为同学们心中的“人生赢家”。
  大三暑假时,王宁曾在国网电力公司实习,主要负责整理人事档案等工作。不同于平时学习更注重理论和应用管理的顶层设计,实习完全是实战演练,具体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工作相当繁琐、复杂,王宁咬牙坚持了下来。不过这次实习的经历也让她体会到了学术和实际工作间的巨大不同,一番对比之下她更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认认真真做学术。与王宁一同实习的学弟说:“宁姐做学术和实习的时候有很大的不同,虽然在实习中她也很努力地完成工作,但做学术时会有更多的热情,她是真的喜欢在学校里做研究。”
  王宁也曾经为自己的去向感到深深的迷茫,究竟选择什么专业?工作还是学术?毕业以后何去何从?曾经有段时间,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她。但一路走来,她渐渐明白,迷茫困扰是成长中很正常的事,这个时候应该问问自己的内心真正想要做什么,然后作出自己的选择。

喜欢,就去做

  大二下学期,王宁报名参加了暑期支教团去菏泽的一所中学支教。而这次经历,源于她“喜欢就去做”的处事原则。
  支教的条件很艰苦,王宁一行人住在当地一个很小很简陋的旅馆。说是旅馆,其实就是铁板房,一个屋子塞了七八个人,转个身都嫌挤。另一方面,由于支教没有收入来源,日常的资金开销全凭组队时每人交的400块钱,吃和住都成了问题。在这种环境下,大家依然保持着早上5点起、晚上1点睡的状态,足足撑了两星期。
  由于对文学的喜爱,王宁在支教团课程中选择了教授《文学与修养》这门课。下课时间,她会主动找性格内向的学生聊天,希望他们能多多张口说话,表现自己。“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有过这次经历就没有遗憾了。”
  王宁觉得,支教的目的并不是教授多少知识,而是教给学生们一套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支教的地方虽然不是很穷,但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意识都亟待提升,孩子们都比较“野”,学校管理不到位。支教团去的时间虽然短,可要离开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表现的很有礼貌,这让大家很有收获感。
  除了实现当老师的夙愿,支教带给王宁最大的感受是学会了照顾他人。支教期间不只是队员照顾学生,也包括队员之间的互相照顾,正是他们彼此间的照顾和努力才使得支教圆满完成,彼此也成了好朋友。王宁把这份感受带回了自己的生活中,对同学、对学弟学妹从来都是特别照顾。有一个学弟还被王宁称作“亲弟”,他告诉我们:“宁姐平时对我们特别好,很多时候宁可拖延自己的事也不拖延别人的请求。”说着还拿起旁边的考试资料,“这些都是宁姐给我们的笔记”。
  王宁很喜欢读书,大一时甚至还动过转到中文系的念头。诗歌和散文是她的最爱,尤其是汪国真、舒婷、周国平的作品,他们的诗歌和散文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浪漫气息,深深吸引着自己,每次读都会找到心灵上的共鸣。

想要尝试更多的“不一样”

  “很些事情不是没意思,只是你没去了解,没去发现而已,我正在发现另一个‘我’”,王宁这样说。
  以前的王宁是一个传统到有些守旧的女孩子,她有很多“怕”的事情,比如去KTV。不过,因为身边很多人痴迷唱歌,王宁也开始慢慢走近这件事,一番尝试之后,她发现唱歌其实可以很嗨,进而渐渐发现了这件新鲜事的乐趣。“后来室友说我在梦里会唱歌,唱得比现实中专业多了。”说到这里,王宁笑了起来,不仅因为室友的玩笑,也因为自己尝试了新的东西,有了新的经历和收获。

\

  王宁是个不喜欢生活有太多变动的人。她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大学规划,喜欢呆在安静的地方,比如兴隆山校区。可是有时候,稳重的性格特点又令她感到身不由己,总觉得少了些自由和乐趣。后来,一天天的大学生活使王宁明白了很多,她开始想要尝试更多的“不一样”,想要调整自己的状态,探索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面临保研去向的问题,王宁曾在山大、人大间犹豫过。一边有着熟悉的朋友、老师,另一边则是完全陌生的校园环境。王宁喜欢安定,不过渴望探索新生活的念头也在心中挣扎。一番纠结后,她选择了人大,选择了开始一次勇敢的冒险。
  大四一年,王宁去了很多地方旅行。人在旅行的时候,内心会更加悠闲自在。前不久,她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独自旅行,目的地是江苏无锡。“现在的我,越是没做过的事就越憧憬,这次是想真正任性一把。”之所以选择无锡,或许也因为这里跟她的性格有着几分相似,同样的柔和婉转。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千千万万种大大小小的选择,有时是双向的,有时是多向的。有人可能从容地走过,也有人会站在中间,徘徊着、彷徨着,进退维谷,不知所措。”大学,教给了王宁太多太多。回首四年时光,她看到了自己那些厚实的学习成果,也看到了身上的成长和改变。“最好的青春,活出你的精彩”,王宁始终坚信这一点。最是青春奋斗时,不负年华好韶光,也希望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链接:
  
[毕业生]林暄雯:幸运的“非典型学霸”
  [毕业生]康原淅:积聚勇气,筑梦未来
  [毕业生]滕培胜:乐于现状亦梦想未来
  [毕业生]李宛珊:青春太赶,只能努力
  [毕业生]包铭磊:我的大学,很幸运
  [毕业生]郝江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毕业生]綦郑潇:拥抱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毕业生]穆青:孜孜不倦,好学乐道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登辉 原源 李鲜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