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326宿舍:不甘平凡的集体逆袭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7日 09:51  点击次数:

从左到右依次为:张昂、江飞、袁嘉锴、景昶衡、陈帅琦、曾长发

在环境学院,有这样一个毕业生宿舍:6名毕业生中,袁嘉锴、张昂、江飞分别被美国东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录取,景昶衡考取中科院生态中心研究生,曾长发、陈帅琦留在山大继续读研。环境学院2017届本科生有110多人,出国加读研的共有72个,但像这样整个宿舍都继续深造的,326宿舍却是唯一一个。

出国留学,考研成功,关键是六个兄弟一人不落,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学霸宿舍”。采访中发现,曾经的他们也很普通,普通到甚至与保研机会擦肩而过,他们真正的变化发生在毕业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那么,他们是如何完成这个转变的?光鲜背后宿舍文化起着怎样的作用?让我们一起跟随“学霸宿舍”,回忆他们的大学四年。

“毕业后,你们的选择是什么?”每个学期,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2013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斌都会问学生这个问题,让大家写下对未来的规划。初入大学,袁嘉锴、张昂、江飞都不假思索地写下了出国或保研,陈帅琦、景昶衡希望考研,曾长发则打算毕业后工作。

虽然很早就确定了理想,但他们起初对目标并没有足够重视,而是尽情享受着大学里的各种精彩。军训后的一次宿舍聚会,六个人敞开心扉,谈天说地,发现彼此兴趣相投,都爱好运动,喜欢新事物。随后的一年多里,他们常常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游泳,也会去KTV唱歌、去学校附近各种餐馆聚餐,偶尔也玩玩电子游戏,熬夜看足球比赛。渐渐地,宿舍里六个人变得密不可分,情同手足。

袁嘉锴(左)回忆宿舍趣事

大一大二很快就过去了,山大学霸不少,与他们相比,袁嘉锴等人在学习上下的功夫并不算多。基于此,326宿舍里几个人获得保研资格的可能性很低。

面对自己并不突出的成绩单,袁嘉锴内心对毕业后的规划第一次有了动摇,他由衷感叹道:“学习真的很重要。”也是在大二,虽然内心里有着无数的不情愿,袁嘉锴划掉了自己保研的规划,开始为出国担忧。

张昂(左)回忆自己的学习经历

在袁嘉锴犹豫的时候,同宿舍的张昂则早早地坚定了出国的目标。在王斌眼里,张昂一直是个勤勤恳恳的好孩子,“尽早做好规划,可以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大一时候的张昂是班里的团支书,学生工作开展得不错。大二确定出国后,张昂辞去了团支书的职务,重新选修了大一的课程,在比别人多学好几门课程的同时,还要学好英语,为留学提高托福成绩。张昂的英语基础不错,但词汇是他的一个薄弱环节,为此,他“一直拿着单词本,早上排队买饭,或者课间休息的时候,都会看一下,做听力或阅读的时候,遇到生词也及时记下来。”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才使得张昂一方面把GPA提高至了85分,同时也拿到了托福101分的好成绩。

大三寒假,借着学校提供的一个机会,张昂前往美国多所顶尖高校考察21天。21天里,他亲身体验了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见识到了新鲜的教育理念与模式。张昂在美国的所见所闻,那些新奇的经历,对他的舍友来说同样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而此前张昂自身的坚持,也给其他人做了很好的示范,只要努力,就有成功的可能。直接或间接的,袁嘉锴、江飞也因此调整了自己的规划,确定了出国的念头。

出身农村的曾长发家中并不富裕,原本打算直接找工作为家庭缓解压力的他,尝试了几家公司却屡屡碰壁。他来不及难过,迅速自我反思:原来,自己工作的想法并不成熟,仪器操作不熟练,专业技能急需提升。看到舍友相继决定继续深造,又从辅导员那里了解到,学院人才培养主要服务于国家对环境领域高端人才的需求,权衡再三,他毅然决定加入考研的队伍。

王斌看着这几个孩子一步步成长起来,他说:“我相信,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很重要的,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能带动舍友学习的气氛。”在王斌看来,宿舍文化是326宿舍整体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人带头,其他人跟上,就这样,326宿舍走上了向“学霸”的转变之路。大三,专业课不算多,江飞重修了十几门课程,雅思考试也是屡败屡战,决不放弃。而宿舍其他考研人,早上八点之前到自习室学习,中午吃完饭直接回教室,晚上十点多才回宿舍。实在累了、困了,他们就在桌子上趴一小会儿,然后硬着头皮继续坚持。袁嘉锴说:“刚开始挺容易的,还特别有自豪感,但时间久了再坚持就难了。”几天、几周、几个月,直至一年,那些日子里,三点一线,周而复始,好在他们不是一个人。“大家在一起可以相互鼓励,有不懂的也能随时讨论,这比一个人单独努力要容易一些。”

综合老师推荐和个人经验,袁嘉锴他们摸索出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按照考研时间分配学习内容,上午复习数学,下午侧重英语、政治,培养文科思维,晚上则用来攻读专业课。“这样做对我们考研帮助的确挺大的,不过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最适合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六个人都拿到了心仪学校的offer,或者通过了研究生考试。“我可能继续读博”“或者找份好工作”“想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生活”……采访中,大家七嘴八舌畅想着自己的未来。在山大的四年,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拼搏,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大学回忆。不甘平凡,不留遗憾,他们因此创造了一次集体逆袭,也将凭着这份集体的执着,未来之路越走越宽。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帷宏    摄影:杨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