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汪施凡:亦诗亦歌,遵从内心这四年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2:12  点击次数:

记者面前的汪施凡,与以往舞台上那个张力十足的闪光歌手不太相同,刚刚进入采访时,她平静的讲述中甚至带着一丝羞涩和紧张。

一个月后,她就要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与山大说再见了。经过四年的成长,她变得独立,学会了享受过程,更懂得了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

汪施凡,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5年、2016年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校级优秀团员、山东大学校园文体先进个人,2017年校级优秀团员、山东大学十大歌手冠军、文体专项奖学金获得者。

一个阶段,只专心做好一件事

在被问及如何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汪施凡十分迅速地列出了以下清晰条理的脉络:“大一充满好奇,所以什么都在尝试;大二时是院学生会的文艺部长,主要做好学生工作;大三专业课难度增加,集中精力专心学习;大四忙于实习、完成论文和找工作。”

这样清晰的思路来源于汪施凡的一个习惯——分阶段制定明确的规划。“人可以没有太宏伟的目标,重要的是每个阶段都要依据能够把握的程度,给自己安排一个可行的计划。”

汪施凡是外国语学院的文艺担当,同时又一直保持着很不错的专业课学习成绩,在她自己看来,这是因为她坚信,“一个阶段只专心做好规划的一件事情,一心二用会事倍功半。”

由于承办外国文化节,每年五六月份是外国语学院常规的热闹季,同时也是作为文艺部长的汪施凡最忙碌的一段时光。为此她调整自己的节奏,计划在这段时间专心做好外国文化节的文艺活动。有了这样的通盘规划,她不再焦虑于学习时间被占用,不会抱怨牺牲了休息时间,“既然是自己的担子就理应扛起来,与其每日忧心忡忡地工作,不如抛开顾虑勇敢去做。”

在带领文艺部圆满完成学生工作后,汪施凡又开始了自己的分阶段计划——专心学习,把之前落下的部分补回来!

于是,她开始每天待在图书馆学习,并尤其注重学习效率,“看书的时候会完全沉浸下来,学习的时候就只学习。”

图书馆是大家自习的首选地,往往人满为患,汪施凡常常有找不到自习地点的时候,后来,她想到了食堂。不到饭点的时间,食堂几乎没人,环境安静,汪施凡感觉自己找到了一处学习的好地方,并在这里度过了很多个备考的日子。她这样谈起自己的感悟:“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提高学习效率,用更少的时间得到更多知识,最获利的也是自己。”

汪施凡的手账本,同时被用来做计划

通过音乐,成为更坦然的人

汪施凡6岁与音乐结缘,小学时一直学习钢琴,初高中是学校合唱团的成员。进入大学后,她的唱歌天赋得到了更多、更大展示的舞台。

大一时,汪施凡获得了校情歌大赛的第三名,直接进入到十大歌手的复赛,但由于过于紧张没发挥好,无缘决赛。大二时,不甘心的她再次报名十大歌手比赛,赛前反复揣摩评委喜好确定歌单,但或许正是掣肘于此,未能表现出色,最终成绩一般。

到了大三,当她又一次看到十大比赛的报名宣传时,心里略起波澜,但并没有报名。直到多年好友、同样身处十大歌手队列的南星辉和司令发来鼓励,汪施凡才鼓起勇气,第三次站上十大歌手的舞台。此番的她,心态已然变得平和。她告诉自己,“享受在舞台上歌唱的每分每秒就足够”。名次结果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一路比赛,她只想坦然唱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无心插柳,这一次,汪施凡摘下了2017年山东大学十大歌手的桂冠。

三年时间里对待十大歌手比赛的心态转变,同样也是汪施凡大学成长的缩影。从想要讨好评委到唱自己想唱的,从追求好的结果到更愿意享受过程,从想要打动别人到更想传递心声,汪施凡在音乐中收获了许多美丽时光和志趣相投的朋友,还破解了得到快乐的秘密——遵从内心,享受过程。

聊着曾经的那些经历,汪施凡开心于自己夙愿得偿,也想对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心得:“大学生活有无限可能,想做什么就去尝试,别给自己留下机械而平淡生活的遗憾,趁着年轻,要活成出彩的生命!”

汪施凡在2018年校园十大歌手专场演出

仰望星空,也必须脚踏实地

汪施凡喜欢规划,对于毕业后的发展,她早早便有了自己的打算。本科专业是商务英语,汪施凡一直有出国深造的愿望,也因为自己对运营管理的兴趣,想要出国攻读工商管理类研究生。不过国外稍好的工商管理类研究生申请条件中,基本上都要求本科生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于是,“先工作两三年,再到国外读工书”的规划应运而生。

不拖泥带水是汪施凡的风格。许多企业很重视实习经历,意识到这点的汪施凡,在刚刚进入大四时就争取到了浪潮公司为期三个月行政助理的实习机会。她明白自己想做什么,也明白为了达成目标需要准备什么。现在的她,没有安排毕业旅行类似的事情,只等一毕业就到公司上任。

汪施凡的工作定下得很快,做公司品牌运营。这除了她自身的综合能力之外,还离不开应对逆境时的自我定位和调整。她是一边失败一边不断摸索变强经验的,从给网易公司投简历第一轮就被刷下来,到第一次参加职场面试被京东公司拒绝,“锐气逐渐被磨没了,一开始心里那种‘我是985高校毕业’那份骄傲和自大消失了……”

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汪施凡让自己放低姿态,选择从职场最底层的菜鸟做起。“想要做成一件事,就必须得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好高骛远,要看清自己的定位;只有脚踏实地干,才能有所收获,眼高手低是万万不行的。”这是汪施凡初入职场的三条感悟。

对山大,汪施凡有着自己的情感寄托。山大成就了她,她也将会成为山大的骄傲。回顾大学生活,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大三时作为合唱队一员为学校拿到了中国首届沿海城市合唱艺术比赛的金奖。提起那次活动,她很激动,激动于“能为学校拿到荣誉,实在太自豪了。”

如今即将毕业,她说:“心中充满对大学生活的留恋不舍,还有一份对未来职场的跃跃欲试。”她是2018年毕业生们的一个缩影,又是拥有出彩大学生活的独特个体。汪施凡,让我们记住她高昂的歌声,记住她带给山大人的激情与感动,也祝愿这位小身躯里藏着大能量的闪光少女,在未来继续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皖宁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