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王嘉铭:文武兼备,科创皆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9:39  点击次数:

王嘉铭,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获管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双学位,以专业第二的总成绩保研至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大学期间曾任管理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学生会网通社副部长、山东大学学生乒乓球协会总会长、2014级旅游管理系学习委员,曾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第三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泰德驻山东省高校商业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山东大学挑战杯一带一路专项国际挑战赛优秀奖、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宏信奖学金、山大杯女双第一、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

看过王嘉铭简历的人,都会惊叹于她大学四年的丰富经历和文武科创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回顾大学四年的生活,王嘉铭嘴角上扬,感慨很多但凝为一句话:“虽然忙,但是每一天都很充实。”

“最让我佩服的是她考试周里每天复习两门课的考试内容,还有双学位考试,最后绩点拿到全专业第一。”同为优秀毕业生的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魏振达这样说起王嘉铭给自己的印象,“97年出生的她,有能力、有颜值、有干劲,聪明努力并且做事情目标非常明确。”

说起大学四年最难忘的事情,王嘉铭自己首先想到的是修双学位。为什么?她摊了摊手无奈说道:“因为真的很累呀。”

修双学位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但王嘉铭在学习上却很有自己的方法。她把所学课程分为两类,一类是平时积累型,一类是考前突击型。每学期开始前就定好每门课的学习方法,期末自然不会手忙脚乱。

良好的学习方法,让她大学四年稳居前列。提起自己的保研之路,王嘉铭只有一句话:“早做打算,坚定目标。”她自己的保研过程之所以很顺利,是因为她大一时就确定了要保研的目标,并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乒协的王嘉铭,不同于学习时的沉静,总是活跃积极、锋芒毕露。不论是在比赛场上激烈拼杀拿冠军,还是乒协管理上大刀阔斧地合并与改革,王嘉铭都游刃有余。

从小学习乒乓球的王嘉铭,把这项运动当作自己学习之余的最大乐趣。大学里,她加入了乒协。那时的乒协虽然是一个校级社团,却由于运动的特殊性,举办活动时总显得人丁稀少。成为乒协会长后,她决定要改变这样的境况。

王嘉铭笑着说起在乒协的时光,“当时就是觉得不服气,整个山大难道只有这些人喜欢乒乓球吗?所以我就和当时的主席团一起办比赛,组织各项活动,为的就是让更多人看到乒协。”而作为一名管理学院的学生,王嘉铭有很强的管理经营意识。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填补了乒协管理上的不足,从最初只有两个会长主要负责整个协会,到现在逐渐成型的有规划、成型的组织结构,靠的是她和一众乒协人的共同努力,让协会变得有能力承办全校性的比赛。

在王嘉铭看来,兴趣社团是一个神奇的组织。大二期间,她为乒协熬过的夜比双学位多得多。“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和我一样爱好相同的人,大家的感情非常纯粹。”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她更愿意为乒协付出时间和精力,只为让自己喜欢的社团变得更好。

大学最后一年,王嘉铭加入了TBL旅游行为实验室,跟随老师开展专业研究。虽然在此之前也做过很多科研项目,但王嘉铭都只参加了部分工作,还需要在实验室里继续学习,对一些数据上值得创新的进行深入挖掘。 “其实对于科研来说,最难的就是创新。但得益于双学位的思想,我学会了把别的领域的知识活用到旅游行为研究上,便发现了新的可以研究的东西。”

做科研的过程通常是艰辛的且枯燥无味,想要一直保持科研的热情,王嘉铭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在开题初就去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支撑自己不懈求索的最大动力。学术研究中的王嘉铭,保持着对科研最单纯的初心,并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敢与埋头苦干的坚毅。她追求每个数据的精确,努力学习新的科研方法,掌握更多技能。她说:“很多东西以后都会用得到,早学晚学都要学。”

王嘉铭简历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系列商业创新比赛所获荣誉。被问及未来是否有创业打算,她狡黠地一笑:“有可能哦。”

参加这些比赛,对王嘉铭来说是一个见证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从大一被学长学姐带着参加,到后来成为团队里的leader独当一面。一场接一场的比赛,一张接一张的奖状,是她大学四年的最好见证。

王嘉铭很享受参加比赛的过程,在比赛里认识的朋友都是有能力且积极向上的人,他们给了她许多正向影响。也许一开始,比赛并没有取得很好的名次,但她仍旧乐此不疲,喜欢小组讨论、头脑风暴,也喜欢上台答辩、接受评委提问。这些经历的积累让她从一个在同班同学面前说话都会颤抖的人,变成了答辩台上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自信少女。“可能我骨子里还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吧,做到最好还不够,还想要不断超越自己。”王嘉铭这么评价自己。

王嘉铭说自己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对喜欢的事情太贪心,只要时间允许就一定去参加。正因为她对兴趣爱好的“贪心”,才让她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学弟学妹眼中的“全能学姐”。多重身份皆出色,不断超越,永不停歇。这,就是王嘉铭。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刀彦月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