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毕业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徐瑞恒: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8日 13:38  点击次数:

“送走了这么多同学,班长你辛苦了。谢谢这些年对我的照顾。和平时见到的别的班长不一样,你认真负责并且细心耐心。你是我大学四年最好的班长……”

本科毕业时,徐瑞恒手机上收到了上面这样一条短信,来自一个性格内向且交往不多的女生。转眼三年过去,徐瑞恒以研究生的身份再次毕业。这次,同本科阶段一样,他还是学校评出的优秀毕业生。

本科、硕士均就读于山东大学的徐瑞恒,在本科生阶段担任了四年的班长。研究生期间,他又担任信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信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导员助理等职务。在校期间,他曾获得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创新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

学有所长,投身科研

学生工作多且重,但徐瑞恒从来都没有耽误学业。

在本科生期间,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地学习,是他一贯的学习态度。“虽然没有拿过国奖、校奖这样的大奖,但每次考试都会冲着这些目标使劲,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本硕七年间,他有六年连续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在他看来,虽然不是大奖,但也鼓励自己更加有力量地面对学业,更加充满志气地前进。

科研是研究生阶段的主要话题。做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2015年开始,徐瑞恒跟随导师李德春教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稀铋GaAs激光特性及微观机理研究项目。起初,实验平台搭建不甚成熟,他们所研究材料的某个物理性质很难测量,致使研究多次陷入停滞。在导师指导下,他们重新调整思路,更换了研究切入点。

思路上一个小小的改变,落实到实验上可能就是很大的变动。徐瑞恒他们不厌其烦多次修改实验方案,搭建实验平台,终于把数据收集了起来。研究结束后写论文,这个过程也是曲折又坎坷。与导师反复沟通,来来回回大概修改了十多遍。论文投出后,很快就被接收,发表在《Optical Express》(影响因子3.3),“算是自己做出了一点成绩,也算是对自己研究的一点肯定吧。”

“七年中,我最大的成就是支教”

大四那年,徐瑞恒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选择了去新疆伊宁县城支教一年。徐瑞恒说,支教这一年相当于自己“gap”的一年,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年。

支教开始前,他信心满满,感觉以自己的知识储备,教初中的孩子不成问题。很快,他发现现实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样。鉴于当地教育水平、学生受教育情况,最初计划的教学方式实施效果欠佳,教学成绩不理想。感受到“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徐瑞恒,曾经历了一个比较失落的阶段。后来,他主动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学习,不断调整教学方式,慢慢走出了低谷,教学成绩也逐渐提升了上来。

在完成教学计划的情况下,徐瑞恒还在课堂上给学生放各种各样的脱口秀、演讲视频,带着大家走出教室上体育课,讲自己在大学里的故事,以此开阔学生们的视野。

很快,支教一年期满了,到了要离开的时候。班级为他举办了欢送晚会,也让一直对离愁别绪不怎么来电的徐瑞恒收获了支教期间最深的感动。仪式上,孩子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节目、五花八门的水果礼品,一个个都围上来跟他合影。另外,大家还给他送了许多有新疆特色的礼物。徐瑞恒记得很清楚,其中有两顶民族帽,还有一件白T恤。他说,这些礼物他一直珍藏着。

支教期间,徐瑞恒也收获了很多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人,比如当时的舍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张磊清。张磊清思想有深度,做事严谨。认识他之后,徐瑞恒发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很不够,每次与舍友聊天,都是一次对自己的警醒和成长,“他让我明白很多事情,现在想来,很庆幸遇见他。”

“七年中,我最大的成就是支教。”赶赴支教前,舅舅曾告诫徐瑞恒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担起自己的责任。这些话语时刻提醒着他。支教过程中,徐瑞恒一直将长辈的教诲牢记于心,经历了由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自己的心更加谦卑,为人更加成熟稳重。

“我不是创业达人,但会竭尽全力参与”

徐瑞恒在研究生期间曾参加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他自己曾入围华为销售精英挑战赛江山赛区个人Top10,所带领的队伍也曾进入全国十强。

2017年4月,徐瑞恒初次了解这个比赛,当时大赛在山东大学进行海选。那时的徐瑞恒想争取为数不多的名额,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充分了解比赛和产品,同时努力锻炼口才。苦心人天不负,他表现出色,在比赛的三分钟演讲结束后拿到了直通卡,直接晋级江山赛区64强,参加江山赛区区域决赛。

在此之前,徐瑞恒一直感觉自己这样的人缺乏活力。但拿到直通卡让他备受鼓舞,也从中发现了自身优势。在64强晋级比赛中,他以出色成绩晋级10强,所在队伍也获得区域冠军。在后来的总决赛中,他成为江山赛区代表队队长,带队完成了三天的赛程,队伍跻身全国十强。

通过参加比赛,徐瑞恒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更多的是对华为公司营销经验、理念的了解,对自己专业及未来职业的规划,当然,还有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以及其中大家的真挚友谊。成绩面前,徐瑞恒并不认为自己是创业达人,“只是说在这个领域小有成绩,还需要更多的用心和努力。”

徐瑞恒很优秀,他分享给记者一句话,“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或许正是因为这句话,他才时时与自己作比较,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魏旭洁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