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志愿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面孔 | 支教者说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8日 09:13  点击次数:


编者按:暑期社会实践中,很多山大学子都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支教活动,知识、友谊、快乐、未来,他们有哪些难忘的经历;能力、成长、感悟、收获,哪些是他们的最难忘关键词。让我们聚焦护理与康复学院赴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店镇中心的“大手拉小手”支教团和控制学院赴确山县任店镇的“七彩夏令营”连心支教团的部分团员,听听他们斑斓的支教体验。

护理与康复学院崔方明:我制定了真诚、负责、投入三原则

作为“大手拉小手”支教调研团团长,我制定了真诚、负责、投入三条原则。关注到部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我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各班填写了问卷并进行了经典的“房树人”投射测验,对于测试中表现出明显问题的同学,我带领队员对他们开展了家访,了解家庭因素对儿童性格心理的影响并争取得到家庭的配合,明显改善了这些儿童的行为状态,得到学校和家长双方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7月16日,星期五,隆隆的雷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虽然及时发布了停课通知,仍然有许多同学和家长冒雨来到了学校。我拉住一位同学,问他为什么还要来学校,他有些害羞地告诉我,他很喜欢山东大学的老师们,很喜欢在学校里学习。我把所有到校的同学聚集到一个教室里,跟他们谈着学习、生活,谈着孩子们小小的忧愁与期盼。那一刻,我感觉一切都值得,一切的心血和付出都有了收获。

护理与康复学院王雅琦:和学生的山大之约


在支教的最后一天,我们给每位同学都录制了一段视频,想要记录下他们的梦想和最灿烂的笑容。起初他们在镜头前都有些扭捏,但在老师的鼓励下都渐渐放松,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我长大了,想当一名警察”“我想做跆拳道教练”“我想当教师”“我想当医生”……

轮到那名班里最调皮又很好学的男生了,我问他:“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他说:“我长大了想考上山东大学,和老师们一起。”我又惊又喜,下意识地问了一句:“真的吗?”他有点羞涩地点点头,用更大的声音又说了一遍。那一刻,我的心里仿佛有一盏小小的风铃被吹动了,发出一声悦耳的响声,胸中被拂起的情绪久久难以平复。其实在出发去河南之前,我就深深地明白,这样的短期支教给孩子们带去的知识十分有限,更多的应该是关爱,是陪伴,是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点亮他们心中那盏想要努力向上的灯。听到这个回答,我知道,我们做到了。

课间休息时,那个男生又来笑眯眯地问我:“老师,我妈妈说考上山东大学需要六七百分呢,是真的吗?”我笑着对他说:“对呀,所以你要好好努力哦。如果老师们也足够优秀的话,说不定你到时候还能在山东大学的校园里再碰到老师呢!”

护理与康复学院陈辰:顺口溜、小游戏,让学生们自发爱上英语


这里的孩子英语基础普遍薄弱,本应三年级开设的英语课直到四年级才出现在课程表上,且每星期只有两节课,部分同学连一些最基本的单词都不会读、不会写。我深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十余天的支教生活某种程度上很难大幅提高学生们的英语成绩,相比于灌输英语方面的语法或单词知识,培养他们对英语的兴趣,让他们自发地爱上英语或许是我更好的选择。明确这一定位后,我不再把我讲授的内容局限于课本,而是多增加一些趣味性的东西。我在课堂上进行了“英语传声筒”“英语模仿秀”等多个英语益智小游戏,并通过“小组比拼+小奖励”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多开口、增自信;我也教给同学们了几句英语的顺口溜,一起体会英语语言的魅力;我还在课堂上教大家唱《little star》,合唱时悠扬的旋律回荡在整个校园……临近结束时,有同学跑到我旁边给我说了句:“thank you, Mr Chen.”这一刻,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护理与康复学院王艺晗:真正走上三尺讲台,才知道老师的不容易

小时候,我总是很羡慕老师,他们一天最多上两三节课,而我却要在教室里坐一天,学习不同科目的知识。可这次支教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老师对我们的用心良苦。生活、学习、课堂纪律、作业、同学关系、心理健康、班里的大小事务,班主任都要一一解决。面对那些扰乱课堂纪律的同学,本想狠狠地教育一下他们,可当我面对他们天真可爱的笑容,心就不由得变得柔软。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孩子们问我。“有缘一定会再见面的,有机会我明年还来教你们。”我笑着说。这些天真的孩子,拥有最纯洁的心灵,世界在他们眼中是如此纯洁无瑕,真的很荣幸可以成为他们的班主任,让我体会到了那份责任。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将支教事业传递下去,将爱心留存下去,让祖国的花朵健康茁壮成长。

“七彩夏令营”连心支教带队老师、控制学院辅导员刘慧慧:星星之火点燃希望之光

(二排左七为刘慧慧)

确山县任店镇是控制学院定点帮扶单位,在任店镇开展“七彩夏令营”线下支教活动,是任店镇政府的强烈愿望。为此,学院领导非常重视,破除困难,达成此次支教之行。我作为带队老师,深感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降低出行风险,学院租了一辆大巴车前往任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7月12日出发的早晨开始下雨,雨下的太大导致济南市内无法上高速。司机师傅只能绕道,雨势变小才得以从泰安上高速,但雨还是不停地下着。为了保证安全,我们放慢车速,行驶了近12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因为工作安排,我无法与支教队员完成全部的支教活动,临走之前,我和镇中心领导、支教队员再次将支教安全注意事项一一压实压细。

以星星之火点燃希望之光,同时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我们大学团干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努力目标,也是我们乡村支教的动力与社会责任。

控制学院蒿頔: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来到确山县的第一晚,我脑海里闪过一段曾经在网上很火的文字:“我仍认为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帮助我们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我们贫困的家乡。”这段话火的时候,我还在读高中,当时并不太懂高等教育和摆脱贫困有什么联系。而当我真正深入农村,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时,我忽而意识到了这段话的深刻意义和慷慨激昂。我的眼中出现了光,心中燃起了火。时代的接力棒眼看着就要交到我们手上,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肯定我应该干些什么——我要用教育帮助孩子们拥抱更好的未来。

本次支教活动,我收获了许多,也很想感谢许多人。我遇到了热爱自由、善良单纯的孩子们,希望他们将来勤奋努力,学有所成后,能回来继续建设自己的家乡,让教育的火种生生不息……

控制学院张申申:我总忍不住多走近他们一点,了解他们的日常

这些孩子们都是那样可爱,十一二岁,正是调皮的年纪,一到下课,教室里、院子里就炸开了锅。看他们追赶,看他们到各个角落逮各种奇奇怪怪的虫子,看他们在方格纸构成的“棋盘”上下五子棋……那些光,那些影,那些欢声、笑语、稚气的脸,仿佛总想将我拖回很久以前的童年。在这里,时光好像突然变慢了,没有了大城市里的喧嚣,阳光透过树荫落下斑驳,微风吹过院落石台,蓝蓝的天空上飘荡着白白的云,青青的草丛中摇曳着可爱的小黄花……一切都是这样单纯、美好。

我时常会想,两周的支教,我能带给这些孩子们什么呢。只是那几个简单的单词吗,只是那首简单的《Little Star》吗。我想,绝不只是这样。勇气、希望、榜样、梦想、友谊、感动、关怀,这些,才是我们更应该带给他们的东西。我明白,我的力量只是萤火,但我愿尽己所能,用这份萤火点缀他们的夏天,更愿将这份微弱的光芒,永远留在他们的心头。

控制学院琚冰祺:从山里来,向山里去

我自河南平顶山来到山东大学,现在,又从山大来到了确山。我自山里来,现在又向山里去。脚下是我魂牵梦萦的土地,背后是我始终可以依靠的大山。看着孩子们稚嫩而又坚毅的目光,我相信,我们走向大山,终将换得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属于他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控制学院路雨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在走进山大之前,没离开过河南省。在我刚刚要上小学的时候,父母把我送到镇上去念书,但即使是我们镇最好的小学,仍然面临着老师不足的情况,老师竭尽全力地讲授知识,可是老师们也没有出过远门,想要开阔学生的视野就有些有心无力。等到一位大学生老师到来时,这种状况就改变了。这位老师特别温柔,经常和我们待在一起,并且经常给我们讲她自己上学时候的故事,教我们做手工,带我们唱歌、做游戏,让我们原本枯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乐趣。她给我们介绍外面的世界,北京天安门的庄重严肃、西安兵马俑的壮观宏大、济南大明湖的秀丽风光,这些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并充满了向往,也让年少的我希望自己将来也像这位老师一样给小学生们带来新的见闻。

曾经的我,就像现在我接触到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小学时候的我,当时的我很期待有人能够告诉我外面的世界,现在,我来到这里,为他们带来外面的世界……

控制学院李童:支教,是灵魂在互相唤醒

(右二为李童)

在给孩子们的第一堂课上,我问孩子们,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孩子们畅所欲言,有的孩子想成为工人、农民、钢琴家、舞蹈家,有的想考好大学,每个人的眼中都闪耀着憧憬的光芒。有位小姑娘说,她想成为一名老师,和我一样去支教。我问她为什么,她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却反问我:老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你怎么会来支教?我想了想,也许他们已经给了我答案。我来到这里,一方面教育他们,一方面也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天晚上,吹着微燥的晚风,踩着昏黄的路光,我问同行的队员,你为什么选择支教呢?他说:“一个人的伟大不仅在于自己能达到的高度,还体现在他教育的人所达到的高度。”这句话没错,但我觉得教育也不仅仅是这样。支教,在我的眼中,更像是树木在相互摇动,云朵在相互推动,灵魂在相互唤醒……

【供稿单位:宣传部 护理学院 控制学院    作者: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