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志愿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西部计划志愿者尹小东:心怀家国 奔赴所爱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08:58  点击次数:

西部计划志愿者尹小东:心怀家国 奔赴所爱

“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点燃最亮的光。”这是他决心去往西部时最勇毅的宣言,也是他鼓舞与激励自己的人生信条。他是尹小东,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今年山东大学唯一一名研究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于七月底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服务。

在参加西部计划前,尹小东曾经从父亲口中了解过这个有温度、有意义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父亲的感染下,尹小东开始关注西部计划的有关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尹小东向家人、导师说出了自己也想参与西部计划的想法,获得了大家一致的支持。导师的建议和嘱咐,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5月4日那天,尹小东在班级群里收到了学院辅导员赵根根老师发来的西部计划招募通知,看到消息之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去往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往年参与西部计划的毕业生多为本科生,尹小东是今年山东大学唯一一个参与西部计划的研究生。他说:“研究生相较于本科生无非是家庭和工作压力大一些,就业机会和选择也较多。但就西部计划而言,无论是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是怀抱真诚的心到西部基层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西部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当被问起选择投身西部基层工作的原因,尹小东坦言,父母的教育和成长的环境都对他有着很大影响。尹小东的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他们从小就给尹小东树立起为国为家的责任意识,培养他的担当精神,教育他要尽己所能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贡献。“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着他们的理念,给我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尹小东的心里播种下一颗饱含家国情怀、勇担复兴重任的种子,在山东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则更像是阳光雨露滋养的过程,让尹小东心里扎根发芽的理想种子逐渐开出花来,也使得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也是时刻提醒自己要秉持的信念。为天下、为国家、为人民,这是我参与西部计划、去往西部基层的初衷。”他说道。

尹小东的服务内容是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的阿拉尔市协助做好办公室工作。阿拉尔市北靠天山山脉,南望吐鲁番盆地,一条河流贯穿了全城,承载了沙漠绿洲。尹小东眼中的阿拉尔神秘又充满诗情画意:“我想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阿拉尔的美描绘出来。”他对自己的希冀朴素直白,却又饱含真情。

“期待”与“责任重大”是尹小东就未来工作提炼出的两个关键词。“挑战与机遇并存,工作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为当地政府分担压力,为人民答疑解难。”这是他对自己的勉励,也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要求。

在“提升相关知识储备,尽快融入基层工作”的目标指引下,前期,尹小东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他特别提到,《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为他提供了借鉴,也更加坚定了他前往基层为民奉献的信念。

回忆起在山大读书的岁月,对于尹小东而言,那是一段感动与美好并存的时光。在山大读研的三年是他人生中最充实、学习状态最好的日子,在这里学习、成长、立大志,也让他拥有了对未来的认知与规划。同时,山大校园的文化氛围也让尹小东体会到浓厚的人文关怀气息。他开始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关心世间万物,比如热心救助洪家楼校区受伤的小猫。此次赴新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亦是他作为一名山大人,大爱与情怀的生动体现。

“做力所能及的事,领略风土人情。”谈及对未来的展望,尹小东并没有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是选择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他立志要发挥艺术专业的特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西部计划考核期长达一年,“如果考核及格,我可能会选择继续留在西部。”建设西部的真挚热情已然扎根在他心中,也注定会成为他未来前进的指路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尹小东在得知自己入选西部计划之后,脑海里浮现的一句话。他同时想以这句话鼓励大家,坚定初心,胸怀家国,在各领域展现大学生的精神与风采。

脚踏西部寸寸土地,眼底尽收大漠孤烟落日,笔下绘祖国山河,心中藏凌云壮志。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们义无反顾,奔赴自己所热爱的山川与河流,在最美的地方停留,绽放青春年华里最耀眼的颜色!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