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志愿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宋浦文:希望志愿星火再多一些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08:20  点击次数:

2021年,是宋浦文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第八个年头。提到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宋浦文陷入了回忆:“那天是3·5学雷锋纪念日,学校组织我们去打扫落叶,之后我就加入了学生志愿组织。”这一干,就是八年。

宋浦文,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校团委秘书长,院团委实践委员。组织志愿活动20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2200余小时,作为学生负责人协助老师组织校庆青年志愿服务队出色完成任务。带领团队获评全国服务社区“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8项表彰;组织培育志愿服务项目12个,获得校级荣誉17项,国家级、省级表彰8项。共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十佳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员、济南市志愿者行动优秀个人等60余项荣誉。近日,宋浦文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我是志愿者中的志愿者

2016年,作为校学生会志工部干事的宋浦文被临时安排为首届山东论坛志愿活动的安保组组长。面对如此高规格的论坛,和其他经验丰富的志愿者相比,初来乍到的他略显稚嫩与懵懂。开始总是困难的,但宋浦文迅速适应了从志愿者到组织者的角色转换。

进行开学典礼会场布置工作

“(志愿服务)不能说是我生活的全部,但它的确充实着我的每一天。”谈及志愿服务工作在自己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宋浦文这样说道。大二的时候,他作为校学生会志工部负责人参与组织了“美丽中国•最美青年”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展,累计万余名师生参观,10余家省级媒体报道,吸纳了3000余名新志愿者,获得了团中央的高度认可。展览的背后,少不了幕后人员的辛勤付出,由于展示的要求,宋浦文和其他组织者前后布展、撤展多次,每一次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这最忙的一年里,他几乎没有踏出过校园,也未曾享受过一次轻松的周末。即使志愿服务工作占用了自己的娱乐时间,他也不曾后悔。

作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学生负责人,宋浦文的工作目标是营造“人人都做志愿者”的校园氛围。他认为,大学生都应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论是通过志愿时长的鼓励,还是志愿氛围的营造,或者是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宋浦文最希望的就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大学期间,宋浦文组织了200余次志愿活动,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和团队成员一起在校内筹备组建图书馆、博物馆等专项志愿服务队10余支,服务师生3万余人,“有需求,我们就成立队伍去做”,他说。除了对口需求单位开展志愿服务之外,宋浦文协助校团委老师连续两年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暑期课程,课程培训志愿服务骨干近300人,培育打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40余个,用自己的志愿星火召唤更多向光的奔赴。他和老师们还一直致力于完善校园志愿服务“十百千”荣誉体系。“十”是每年评选出十佳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百”是要涌现上百名优秀志愿者,“千”是上千人要有志愿服务经历。“当然,现在肯定是要上万人了。”宋浦文自豪地补充道。

宋浦文总是调侃自己“爱管闲事”,但“爱管闲事”这四个字,恰巧也体现了他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最重要的品质:热心、负责、乐于助人、勇于担当。

手拉手,为奉献者奉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宋浦文和山大志愿者们也迅速行动起来。宋浦文了解到上海正进行帮扶医务工作者子女项目试点,便积极倡议实施“手拉手”关爱援鄂医务工作人员子女活动。随即和团委各位老师及其他负责学生一起,着手进行活动策划,为山大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做好后方保障工作。2020年2月19日,一则招募“手拉手”专项行动志愿者的推文在朋友圈里传播,不到半小时,志愿者招募群便迅速满员,扩容两次后又马上爆满了。“当时我们负责答疑的同学手机都要被打爆了,各个学院的负责人都在群里问……”这样积极踊跃的场面,宋浦文也未曾预想到。

在“手拉手”专项志愿行动的号召下,山大500多名志愿者在前后3期的对接服务中,不仅为山大援鄂医疗队员的子女提供一对一服务,还试点对接服务了很多全省其他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员,为前线奋战的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此外,宋浦文还作为学校“战疫”青年讲师团成员,参与组织了十期战疫团课,总观看量超过600万人次,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参与青年战“疫”线上展厅制作,首日即吸引累计4.8万余人次参观;在老师指导下参与发起“返家乡·战疫情”公益志愿实践专项,共组织40余支队伍500余人次参与到抗疫志愿实践中来,服务全国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群众近万人,打造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志愿服务工作新范式。因为在抗疫工作中的贡献,他获得山东大学“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其所在团队和个人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优秀学生。

谈及参与和组织抗疫活动的感受,宋浦文说:“抗疫这件事上,我们不能落后。”朴素的话语中,满是山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从山大到大山:志愿情系千山

第一次报名参加支教,宋浦文多少有些出于少年心性,“当时只觉得别人都报了,那我也不能落于人后”。但当他亲身参与其中,与当地的留守儿童们相处之后,才深刻体会到支教的意义。七八月的陕西山村,高温难耐,条件艰苦,生火做饭都需要亲力亲为,尽管付出良多,可每每见到村庄里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明亮眼神与脸上天真无邪的纯净笑容,看见支教团伙伴们的付出,宋浦文便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为期一个月的支教途中,宋浦文不仅收获了短期支教的体验和经验,更在实地的调研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并着手推动解决。他和校学生会志工部的几位负责同学协助校团委老师整合校内的22个支教团,建立了支教团联盟,制定章程、资源共享,使得学校大学生支教团汇聚力量,在地区支教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在研究生支教团的组织管理工作中,宋浦文还参与各个项目活动的策划,大家讨论形成新的志愿实践想法后,他会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对接校团委老师,把想法落实落地,真正把“想得好”变成“干得好”。在“从大山到山大”项目里,他希望把山大的优势医疗资源、教育资源等通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带到服务地,以期能够助力乡村振兴。

“我不是个管理者,我是个服务者”,谈到在支教团所做的种种工作,宋浦文谦虚地笑着说。正是对自己这样的角色定位,才让他全心全意奉献于支教志愿服务,不断将支教团的各项活动做好做大,成为星火跨越千里的有力纽带。


校庆,我们这样走过

2021年12月4日,宋浦文转发了山大官微最新发布的一条推文并附言“全部参与”。这条题为《这一年,我们这样走过》的推文,回顾了山东大学一年里开展的校庆系列志愿服务工作。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宋浦文用这四个字为自己长达一年的校庆志愿服务之旅画上了一个满意的句号。

作为一名已经研二的学生,宋浦文觉得今年或许是他在学生组织工作的最后一年,既然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五六年,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更何况,今年是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在这个意义深刻的年份里,能够到场见证并亲身参与纪念大会的筹备工作,是他最庆幸的一件事;也是他如今仍坚守在校园志愿服务工作一线上,最重要的理由。

作为校庆志愿服务队中的骨干成员,宋浦文和同学们最忙的时间便是校庆前的两周,和老师一起,常常要忙到晚上十一点多才能回去。宋浦文回忆说,当时他们建了个小群,每次各部门发来志愿服务的需求文档,团委负责老师马海波就诙谐地在群里招呼:“来单了,来单了”,然后大家就抓紧分配任务,落实责任。

校庆日前一天,按照原计划,宋浦文组织了50名志愿者负责上午装配纪念衫、100名志愿者负责下午装配礼品袋。然而当他带领50名志愿者到达装配纪念衫的现场时,才被告知因天气原因服装不能按时抵达。但是志愿者队伍已经准备就绪,并且天气预报显示下午降雨。于是研工部负责老师临时改变方案,他积极配合,组织大家先完成下午的装配礼品袋工作。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条长长的流水线,有的人负责撑袋子,有的人负责装东西……一个上午,四个小时,50名志愿者,一条流水线,同心协力完成了原本100人的工作量。“即使过程很辛苦,但看到现场的礼品袋都整齐摆放好了,心里只有满满的成就感。”说着,宋浦文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在校庆的筹备工作中,这样的紧张与感动还有很多。就在当天下午,天降大雨,庆典现场的观众席都蒙上了雨布,但由于已经布置好的椅子之间存在间距,雨布出现积水,急需处理。在负责老师的号召下,宋浦文带着志愿者们,冒雨赶到现场。“三、二、一”齐呼口号,一同把雨布从头到尾掀开,倒掉积水。与此同时,其他志愿者迅速冲上前去把椅子聚拢在一起,重新盖好雨布,一时间,他们在雨中交错奔跑、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因为有了前期的辛苦投入,所以校庆大会更让宋浦文觉得印象深刻。他说,能够参与校庆志愿服务工作,觉得自己很幸运。

“困难一直有,但困难都是过程中的,最后获得的成就感比困难本身更值得。“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宋浦文以一己之星火,照亮了更多人的路;在八年志愿服务生涯中,令人动容的不只有这些故事。宋浦文最希望的,便是让志愿星火再多一些,让志愿服务这盏灯,再亮一点……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吕婉茹 张辰萌 张天仪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