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双胞胎姐妹高晶、高莹:接力支教,助力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14:33  点击次数: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她们有着相近的身高、相似的容貌,更有着共同的选择与追求。姐姐高晶是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山西省石楼县东风小学。妹妹高莹入选了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一年后奔赴山西服务地,写下属于她的支教诗篇。接力奉献的她们,正用实际行动为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高晶(左)和高莹(右)

高晶,体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三级跳远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第十五届田径锦标赛跳远冠军、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三级跳远冠军、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山东大学优秀心理委员等荣誉,目前保研至山东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高莹,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三级跳远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女子大学甲组三级跳远季军、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三级跳远冠军、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跳远冠军、山东省第十六届田径锦标赛三级跳远冠军、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目前保研至山东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缘起 滚烫理想下的坚定选择

从小到大,姐妹二人一直形影不离,共同成长。她们从小受到专业的运动训练指导,有着长达十年的运动经历与专业的体育素养,共同效力于山东大学高水平田径队。本科期间,姐妹二人多次代表山东大学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前两年,她们所在的运动队中有同学加入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二人便对此产生了兴趣,萌生了支教的想法。

高莹(左三)和高晶(右二)在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三级跳远中获奖

本科期间,姐姐高晶曾报名参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课堂上,高晶让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而班级中一位小女孩只写了“做经济”三个字,高晶感到十分诧异,当问到小女孩为什么要写下这三个字时,小女孩红着眼眶说道:“不想再让爸妈受苦了。”小女孩的这句话让高晶深受震撼和感动,自此更加坚定了她想要长期支教、助力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的决心。

志愿服务结束时孩子送给高晶的祝福

在与姐姐的交流中,高莹对偏远地区体育教育理念的滞后与师资的匮乏也有了深刻认识。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姐姐高晶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个孩子,拉着她的手对她说,长大后也要像老师一样读大学,当一名老师。这件事让高莹近距离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因此,当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招募时,姐妹俩毫不犹豫地报名,最终都成功入选。

高晶与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的队友以及孩子们

对于这对姐妹花而言,支教从来都不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她们在亲身经历中感受到孩子们对于广袤世界的向往。她们说:“在我们的求知路上有充分的知识资源,但在祖国的西部有一群孩子极度需要最基础的教育,我们跑一场传承‘支教薪火’的青春接力,是一件自豪而有成就感的事。”

追寻 要给孩子们多姿多彩的体育世界

在山西省石楼县东风小学,高晶负责一年级六个班级的体育课程,并协助学校老师负责学生的信息采集工作。刚上岗时,高晶有些手忙脚乱,无法很好地协调教学与其他工作,但通过与体育组老师的交流,她渐渐适应了工作强度,变得得心应手。孩子们很喜欢这位新来的体育老师,常常围着高晶问问题,“老师,你怎么长得那么高呀?”“老师,你的头发怎么那么长?”高晶说:“课间时,他们会在办公室窗户处偷偷探出小脑袋,露出灿烂的笑容,会飞奔过来抱住我,或者只是看着我笑,会给我看他们刚掉的乳牙,给我唱迪迦奥特曼版本的《孤勇者》”。可爱的孩子们让高晶越发体会到体育课堂的价值,“要带着孩子们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让他们能够朝气蓬勃,健康成长”。

高莹也想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带到支教学校去,使孩子们在青少年阶段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帮助他们锻炼健康的身体,助力他们的求学梦。为积累教学经验,高莹曾在俱乐部做助教教练,为高中准备体考的学生进行技术辅导。在带队生活中高莹认识到,教育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工作基本要求,此外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现阶段的能力水平,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进行点对点教学。看着自己总结的技术动作被应用到实践中,高莹感到十分欣慰,在看到同学们运动水平有了相应的提升后,她更是无比地自豪。

心声 做足准备方能奔赴远山

支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于未来,姐妹俩说:“不仅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掌握更加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要在实践中深化对教育的认知,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要用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守护孩子纯真的笑脸,让他们体会到,原来世界还有更精彩的模样。”

高晶(左)和高莹(右)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高晶、高莹姐妹俩在如诗的岁月中印刻着彼此前进的轨迹,在如歌的青春年华中投身祖国教育事业,这既是一段奇妙的缘分,也是一次难得的际遇。梦想之旅才刚刚起航,她们将在未来续写更加精彩且有意义的支教故事。

从1998年至今,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成功组建25届,累计招募400余名志愿者,先后前往青海、山西、新疆、河南、宁夏等多个省份深入开展支教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未来,一届又一届“山岩人”也会同高晶、高莹姐妹俩一样,怀揣教育情怀,肩负育人使命,始终坚持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在服务奉献中走在前列,为中西部教育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刘俊媛 李泽凯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