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陈润泽:怀修心济世之抱负,做医学领域之英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10:09  点击次数:

深冬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秀气静美,几阵微风拂过,吹得池水波纹荡漾,树叶沙沙作响。阳光自树叶间隙倾泻而下,洒落在趵突泉校区簇新的教室里,也映衬着陈润泽年轻温润的面庞。近五年的大学时光里,他徜徉在这个校园内,沐浴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传统,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八个字。

陈润泽,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已获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心外科学术型直博研究生推免资格。中共党员,现任临床医学院驻济南市中心医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曾获2019年山东大学校长奖、三次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九次山东大学特长奖、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等荣誉表彰。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6.244),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金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总时长230小时。多次参加五四汇演、元旦晚会、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二胡达全国社会艺术水平十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期,获得2021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温润而泽,修心而行

作为一项在全国范围内仅评选16位本科生的荣誉,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的获得难度可想而知。面对与众多一流院校优秀学生同台竞争的压力,陈润泽也曾一度有过迟疑和不自信。而在得知获奖结果后,他除了感到开心和激动外,也有一份身为山大人的自豪:“四年多来,学校给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和平台,我很高兴能为学校争取这样的一个荣誉。”

除了宝钢奖学金外,在本科阶段,陈润泽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特长奖,并获得了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大学校长奖等荣誉。四年多来,支撑陈润泽保持如此优秀的动力很简单:想要成为一名好医生。

高中时,陈润泽偶然看到了医疗纪录片《人间世》,第一集《救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救命》讲的是一位右心房长了肿瘤的患者在心脏移植后重获新生的故事,看完我便爱上了这种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人希望的感觉。”自那时起,修补心脏、治病救人的种子便在他心里生了根、发了芽,激励他在高考后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并在保研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心外科。

在不少人看来,心外科“周期长、病人重”,选择这个科室就是选择了肩挑重担,意味着无尽的辛苦付出和不断的学习成长。但在陈润泽眼中,人生只有一次,选择自己想要的才最重要。心外科虽前期付出多,却也能让他收获更多的成就感,也更加接近少年时便深埋在心底的“修心”梦想。大四去济南中心医院心外科见习时,陈润泽了解到了“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全心救助项目。而在与要好的藏族同学交流后,他深刻体会到了这个项目能带给藏族百姓的重大帮助,也更加明白了作为心外科医生的责任与价值。目前,陈润泽已获得了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心外科学术型直博研究生推免资格。他希望通过五年的博士学习,培养自己的学科思维,锻炼提升科研能力,为将来在临床工作中攻坚克难打下良好基础。

“润泽”二字在陈润泽本人看来是“温润而泽”的意思,包含着长辈们对他的期许:成为一个温和宽宏、善良正直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低调与谦逊。他也希望在未来,自己可以带着这份温和谦逊真正走向临床工作,成为一个能为病人带来新生希望的好医生。

砺志笃学,科创领航

作为学生,陈润泽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在大学阶段,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甚至在大二下学期取得了所有专业课全部满绩的优异成绩。在他看来,学习没有捷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面对医学院繁重的课业压力,陈润泽认为应首先保持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并在课下及时跟进老师的进度巩固复习。上完课后,他会先去图书馆消化当天的学习任务,晚上回到宿舍后再处理当天堆积的学生工作和其他事宜,以此保证自己的课下复习效率。积累做在平时,考试自然不在话下。

怀揣着成为“医生科学家”的理想,陈润泽不仅在专业上勤奋笃学,也积极开启了自己的科创之旅。随着专业学习的逐渐深入,他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与老师交流后选择了研究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天然化合物扁蒴藤素,将相关成果撰写成论文并成功发表。陈润泽坦言,科创探索中对自己而言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写文章了。最初,在阅读了大量文献之后,他常常会有头脑空白、无从下手的感觉;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学长学姐与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在不断地熬时间、熬经历的过程中,他逐渐找到了得心应手的感觉,摸索出了自己的应对方法。

也是这段科研中的小小波折,让陈润泽深刻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独木难成林,在科研方面,自己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一个比较好的项目的,只有团队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遇到难题时,我会愿意去跟身边的人交流学习,说不定哪个人的哪句话就能点醒我呢。”谈及身边人对研究的启发,陈润泽笑言道。

随着研究的深入,在论文发表后,陈润泽与研究团队又发现了扁蒴藤素运用中新的难题。他再次选择迎难而上,组建团队进行实验设计,探索其中的奥妙。由于是第一次自己独立设计实验,刚开始陈润泽和伙伴们并没有十分清晰的思路。但在团队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大家逐渐对研究的实验设计有了明确清晰的规划,并据此参加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论坛。在一遍遍的方案修改中,他们闯过了校赛、区赛,成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265支队伍之一,并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金奖。这份荣誉对他而言,既是对四年多来科研求索之路的肯定与总结,也激励着他继续努力做到科研、临床“两手抓”,在临床中躬身实践,探索更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与陈润泽同团队的2018级本科生白润泽说,陈润泽有着极强的目标意识和对细节的极致追求,他在学习上追求卓越,在日常中死抠细节,甚至会在比赛前进行数遍练习以确保万无一失。白润泽相信,陈润泽对细节的极致要求定会助他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优秀医生。

实践求索,全面发展

“人生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跌倒了再爬起来就可以。”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陈润泽坦言,虽有过波折,但几乎没有什么遗憾。他已拼尽全力做到了最好的模样,并在山大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入学之初,陈润泽便认为大学是由高中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而要成为一名好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还需具备扎实的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在大学阶段,他希望能抓住一切机会,锻炼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此,他积极参与了大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艺汇演等,并担任了基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积极推进开展具有医学特色的志愿活动,参与组织了“桑榆景,夕阳情”阿尔茨海默病和“血同脉,爱同行”献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

在众多社会工作中,陈润泽感触最深的是跟随“仁医起航”社会实践队进行的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志愿活动。“阿尔茨海默病是个非常残忍的疾病,患者会一点一点忘掉自己的名字和身边的人与事。我们虽不能治愈这种疾病,但可以用我们的专业技能帮助他们延缓病情,为他们带来欢乐。”活动中,有一位老奶奶令陈润泽印象深刻,她虽记不住同学们的名字和样貌,却会在每周的定期回访时紧紧握住同学们的手,像个孩子一样关心同学们的近况。老奶奶的关心让陈润泽体验到了“博施济众”的快乐,也让他更深刻地明白了要如何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医生。

要成为一名好的外科医生,支撑长达数小时的复杂手术,强健的体魄也必不可少。大学阶段,陈润泽的体育课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并曾获五人制足球赛团体三等奖。学习压力大时,他也往往会通过跑步等方式来缓解压力。保研面试时,他对运动的热爱也得到了导师的肯定。

陈润泽的二胡达到了全国社会艺术水平十级,而自小学习二胡的经历也磨练了他不畏困难、迎头而上的品质。进入大学后,他曾多次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五四汇演、元旦晚会等文艺活动。与陈润泽一起参与演出的同班同学李孜涵评价他是个“踏实而可靠”的人,无论怎样的排练任务,他都能在保证兼顾学习与学生工作的情况下完成,拥有“令人佩服的时间管理能力”。

而在陈润泽眼中,自己也不过是个踏实努力而又十分幸运的普通人。对他而言,大学阶段最重要的转折点莫过于大三时获得校长奖的经历。曾经他也是个缺乏自信的人,认为校长奖这种荣誉不可能落在自己头上。但当真正获得这项荣誉的那一刻,陈润泽突然觉得后面所有荣誉都是有可能的,都是可以鼓起勇气去争取的。而这份山大给予的自信,也让他在后面的日子里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荣誉。

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陈润泽希望自己能继续怀揣着对山大的热爱与感激不断奋斗,最终成为一名值得信赖的好医生。“我会永远记得自己的根在哪里,就是齐鲁人、山大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李锦良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